close
中重建600年前鄭和艦隊 再現昔日輝煌

‧朝鮮日報中文網 2014/07/29



【朝鮮日報/駐北京特派記者安勇炫/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當今中國正夢想像600年前那樣掌握海上大權。

中國海軍25日開始在東海、渤海、黃海三個水域同時實施演習可以說是中國走向海上大國的信號彈。 《人民日報》海外版25日報導稱,近代以後中國的安全威脅來自海洋,中國應該依靠海軍力量掌控強大的制海權。

中國去年一年內新部署了28艘新型戰艦和潛艇,迅速發展海軍力量。北京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27日表示:「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播出的紀錄片《大國崛起》對15世紀以後世界大國崛起的歷史進行了分析,從中可以看出大國的共同點都是擁有強大的『海軍力量』。中國若想擺脫淪為列強半殖民地的屈辱近代史並重新崛起為霸主,中國領導班子必須增強海軍力量。」

15世紀初期,中國甚至掌握了非洲海域的制海權,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明朝航海家鄭和率領艦隊遠航。那個時期的中國在強大海軍的保護下進行海上貿易,從而積累巨額財富。

但為應對北方游牧民和倭寇的侵入,中國開始實施「海禁政策」禁止貿易商出海,從而導致制海權日益衰弱。中國退出海洋後,東北亞海域被「倭寇」日本掌控。 1894年爆發中日甲午戰爭時,中國北洋艦隊慘敗於日本海軍,將亞洲大國地位拱手讓給了日本。

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地區研究組組長朴炳光(音)表示:「從歷史上看,沒有一個國家僅僅依靠經濟力量而進入大國行列。中國增強海軍力量是成為大國的必經之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0月巡訪東南亞時曾提議:「共建海上絲綢之路」,這也是出於上述原因。中國打算通過海上絲綢之路掌控通往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歐洲的海上交通和貿易要道。中國進口原油的80%都是依靠海路。

中國的「海洋崛起」之路很有可能越過日本,直接與美國發生衝突。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中國海軍力量幾乎已經跟上日本步伐,幾年內有可能超越日本。」中國已從去年開始毫不猶豫地突破了20世紀80年代自己劃設的海上防禦線「第一島鏈)(island chain,沖繩-台灣-菲律賓)」。

中國軍艦開始出入美國海軍壟斷的太平洋後,美中兩國之間的海上大權競爭將全面打響。
f_526908_2
【2014-07-28/朝鮮日報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