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 不是花錢就能辦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3:33 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教育部研礙偏遠地區學校振興條例草案,筆者認為沒抓到重點,問題還是存在,因為偏鄉教育的重點,在於給魚不如給釣竿。

偏鄉問題以人才為本,如何讓優秀人才進來,才是重點。如果只用更方便聘任或共聘,師資還是換湯不換藥,無法更替。如果許多優秀老師,可以用制度,讓他們有機會到偏鄉服務,造成的影響更大,對於教學創新,更有啟發性。

其次是住的問題,宿舍蓋得再好,老師也不一定願意留下。「老師,你明年會不會回來?」的主角,因為他服務的學校,到市區只有廿分鐘,許多老師寧願通勤,不一定要住宿舍。這其實牽涉到社區營造與區域平衡,不單是老師住的問題。

教育不只是花錢能辦好,教師教育熱忱的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的鼓勵,才是教育發展的動力。

最後再次強調,偏鄉學校的定義,本身就是問題。有的學校雖然不在定義範圍,其實比偏鄉更弱勢,學生的家庭經濟落差更大,這些學生不在偏鄉,當然更得不到相對的照顧。

偏鄉教育﹒宿舍﹒社區營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