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資走向 要看六大指標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4.07.29 02:55 am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曾說,評估勞動市場是否健全的指標不只是失業率和新增就業人口,更重要的是工資成長,而工資成長又攸關物價穩定。但決策官員應該採用哪個數據,才能更正確掌握工資走向呢?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在最新研究報告中,列出六大數據作為工資觀察指標,分別是:平均時薪、周薪中值、勞動成本指數、雇員薪酬的雇主成本、每小時薪酬、單位勞動成本。

說到評估實質工資走向與通膨壓力,每項指標都有優缺點。比方說,單位勞動成本納入生產力因素,但成本漲幅可能波動劇烈;平均時薪時效性高、涵蓋範圍廣,但可能因勞工轉換到高薪或低薪工作而受影響。為了找出哪個指標和每季核心通膨率連動性最高,摩根大通經濟學家以每年通膨率(採用Fed偏好的指標,不計能源與食品項目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為變數,回溯分析各項工資指標的年比變化。結果發現勞動成本指數最理想,「這項指標的優點大於缺點」。

不過,經濟學家仍主張其他指標不可偏廢,「它們對未來通膨展望仍具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