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毛詞兩首 眺河觀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3:33 聯合報 李春

中共中央政治局那場既定的半年經濟拍板會,標誌著中共領導層開始他們的暑期工作模式,分頭前往北戴河去了。今年的北戴河,在公在私都要議來年的中共十九大了,所以分外的令人關注。

中共十九大特別令人關注,是因現任的中共領導層,剛剛暖席,又將起身,誰徹底離席又誰將換位,已有很多說法。而更深層點的關注,則是中共真正的大轉捩點,將怎麼到來。

炎夏苦暑之季,撲朔迷離之期,只有兩個辦法,一是靜下心來讀史,一是思緒飄移吟詩。找到兩首毛澤東的詞,則是把讀史和吟詩兩相交融,可以動中有靜。

今日中國,「毛澤東思想」開始回潮。毛澤東一代梟雄,其政治功過姑且不議,其詩詞則好多叫好。過去吹捧毛詩毛詞,說是「革命浪漫主義和革命現實主義的結合」,放下革命不提,既浪漫又現實是真的。其中挑出兩首,就跟今天北戴河事事關連。

毛澤東有首詞,是題就掛著北戴河的,即那首《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一甲子前的毛詞,今天翻出來讀,就像寫在昨天。因幽燕之地,大雨滂沱,黃浪滔天,秦皇島外,又是一片汪洋。北戴河所在的河北省大暴雨成災,還死了不少人。再放眼中國,北澇南旱,兩江洪峰的危局,正在浮現。

按照慣例,從七月下旬開始,中共元老們和現任政要開始到北戴河避暑。今年傳說中的北戴河會議,事關中共十九大的準備,相當重要。然而大局迷離,令人感嘆「知向誰邊」,更令人關注他們將如何去「換了人間」。

再一首這時不能不讀的毛詞,叫《清平樂.六盤山》:「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毛寫這首詞於一九三五年十月,他和紅軍的長征就快到尾聲,可以樂觀了,要展新的宏圖了。今年是紅軍長征八十周年,習近平去北戴河前,專門跑到紅軍會師和標誌長征結束的寧夏固原將台堡,在紀念館中陳列的這首毛詞前,駐足甚久。出來後他就提出,紅旗漫捲西風,要開始新長征了。

中共﹒毛澤東﹒暴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