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園到城市 異鄉人畫城鄉對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1:5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劉年興老家在馬來西亞「國境之南」最南端的小村莊,20歲來台就讀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與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他回憶兒時村莊及對照城市生活,創作系列「城鄉.對望」作品,即日起在新竹市文化局竹軒畫廊展出。

40
劉興年旅台20年,透過畫筆串連幼時農村與目前城市生活。 記者蔡昕穎/攝影
劉年興祖籍廣東揭陽,祖父輩到吉隆坡開墾,後來舉家搬遷到馬來西亞南端,在新邦冷金鎮旁邊的小村莊度過快樂童年;「我兒時的農村經驗,與台灣的農村經驗不同」劉年興說,當地是雨林環境,居民來來去去,都只有百人上下,他的家族成了當地唯一長期居住的華人。

劉年興回憶,小時候在村子裡奔跑、玩耍,還看過獵狗圍捕狐狸,後來我們把狐狸烤了,狗等在一旁好興奮呢!高中畢業後離開村落來到台灣台北就讀師範大學,「學校就在市中心,被水泥包圍。」

從故鄉到異鄉、從田園到城市,也從靜謐到喧鬧,劉年興透過畫筆留下「回不去的那時候」,也透過作畫梳理人生歷程。

他把城市中線條、冰冷水泥透過柔和的色調淡化,慢慢揉合,畫作也不乏以樹叢當觀望遠方高樓建築的構圖。

這次展出近60件作品,件件都能看到田園的醇厚與城鄉對話的情感,他也加入新竹在地元素,如風城車站假日音樂會、護城河等。他說,期待畫展能呈現從農村到城市,並對望城鄉的行腳與風光,歡迎各界觀賞。

詳情可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