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風景保育 金城武樹不孤立

【聯合報╱郭瓊瑩/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常務董事(台北市)】
2014.07.29 03:19 am

颱風過後池上鄉的金城武樹倒了,一時又成為熱門話題。花東縱谷的綠野平疇本就存在著一種樸真的吸引力,尤其在稻穗纍纍或一片油菜花黃時;一棵老茄苳不足以成為「風景」,是其周邊的田野、遠方的山還有乾淨的空氣、平和的氛圍…

就景觀植物學上來分析,那棵明星樹是屬於獨立存在的「優型樹」,是視覺焦點,也是景觀空間中之亮點;而就植物生理學上來看,這棵樹的樹根群一定和其樹冠一樣大,惟原來泥土路為了因應大批遊客湧進,鄉公所將原可透水可呼吸的泥土路鋪了柏油,在炙熱夏天柏油路面下之溫度必定高於四十度,也一定間接傷了根系。

正如許多專家分析樹倒,颱風、風壓只是最後一根稻草,不健康或受傷的根系群是觀光客看不見的,也是鄉公所未盡察覺的。我們基金會正好請了日本的樹醫生來檢視大安森林公園之樹,因此緊急請專家赴台東義診,專家建議除了要妥善處理受傷的根系與樹幹,保護四周之環境外,他們也有另類看法。其實如果這個樹成了Signature Tree(也就是所謂招牌風景樹),則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或縣政府有責任以更宏觀之視野,將此區規畫為重點景觀保護區,以樹為核心重新規畫農路,向農民租地局部改道騰出一個完整的空間,讓樹不再只是路邊被柏油擠壓的孤立樹。

透過設計讓遊客可在周邊有距離觀賞、拍照融入更有景深氛圍之鄉野畫境,這不需花太多工程經費,不能只頭痛醫頭,可以更提升此招牌樹與池上風景之加持效益。

其實台灣鄉野間並不乏如此景觀,在宜蘭有莿桐、有苦楝,在苗栗有老樟樹與土地公共生,在南投鹿谷也常見老楓香……這些優型樹和在地鄉野溪流、水圳、農田或聚落構成了個別獨特的鄉土景觀,或謂未經人為刻意安排之「原風景」。它是生活的、動態的與時空共生的。今日文資法中可以指定「文化景觀」,似乎公部門亦應打開視野,在觀光價值與在地風土景觀保存上貢獻政策性之誘因。

美國西海岸加州17mile公路邊一處高爾夫球場之岩石上有一棵老松樹,不僅成為該海岸球場之地標,更被保險、指定為Signature Tree,它有「肖像權」,不能隨便將其照片作商業使用,主要是將「樹」與「岩石」所共生成之海岸原風景悉心保護,成為一種活生生的「招牌」。

近年台灣觀光發展已急遽成長,除了名人加持外,更應有政策與環境教育誘導,建立各鄉野對自我原風景保育之認知與自信心。名人加持是一種過渡性之誘發,而最終應回歸到對自我鄉土原風景保育之責任感與榮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