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業景氣燈號 連15藍燈創紀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4:18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經院公布6月製造業景氣燈信號值9.79分,創下連續15個月,最長的藍燈紀錄。 報系資料照片
台經院公布6月製造業景氣燈信號值9.79分,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創下連續15個月,最長的藍燈紀錄。
根據台經院調查,由於外銷訂單與出口金額都仍呈現衰退情況,原物料投入與收價面信號表現疲弱,6月製造造業景氣信號值持續下降,較5月減少0.29分。

製造業景氣信號值主要組成項目三項分數增加,二項減少,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減少0.46分最多,售價面分數也減少,需求面、成本及經營環境面分數則都增加。

就產業面來看,民生大類中紡織、成衣及服飾品、紙漿及紙製品、印刷等,都是衰退的藍燈;石化橡膠大類,由於成品油外銷價格不易上漲,使得石油及煤製品維持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因為中國經濟走緩,鋼材供給過剩,影響我國鋼價,基本金屬、金屬製品都是衰退的藍燈。電子電機大類,除了零組件為藍燈之外,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從藍燈轉為黃藍燈。運輸大類則有國際需求不足的問題,汽車及其零件維持低迷黃藍燈,其他運輸工具則轉為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預估全年情況,整體製造業仍為藍燈,其中民生工業、電子電機業和運輸工具業為黃藍燈,化學橡膠業、金屬機械業則是藍燈。

台經院


Q2經濟成長率 概估升至0.69%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4:18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由於商品出口表現優於預期,第2季經濟成率由先期的0.48%一口氣上調至0.69%,為連三季負成長後首次轉正,全年保一有望。

12
圖/聯合晚報提供
但若與其他主要亞洲地區相比,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0.69%,仍低於中國的6.7%、南韓的3.2%,及新加坡的2.2%。
主計總處上次預測第二2經濟成長率0.48%,全年預測值1.06%;本次公布概估值較原先預測增加0.21個百分點,專門委員王淑娟表示,從今天概估情況來看,上半年經濟成長率0.01%,如果第3、4季情況沒有變動,全年會提高,但經濟情勢變化多,包括英國脫歐,地緣政治等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等預測機構都已下修全年預測,我國全年預測值,主計總處將在8月19日重新評估。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第2季經濟成長率比預測好,主要是商品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尤其是出口占比最大的電子產品結束連續四季負成長,轉為成長1.90%,雖然來台陸客人次減少,但其他國家來台旅客人數增加,讓整體來台旅客仍成長2.20%,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0.65%。

資本形成方面,雖然國內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但因新台幣兌日圓貶值幅度擴大,抑制實質設備投資成長,加上營建業投資平疲,飛機等大宗運具進口減少,實質資本形成成長率-3.11%,低於原先預測。

經濟成長率﹒日圓﹒半導體

國銀陸分行踩雷 上半年首見虧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受中國福斯特紡織倒帳,八家國銀踩地雷影響,6月全體國銀大陸分行稅前虧損9.3億元,虧損金額為單月新高,拖累國銀大陸分行上半年首度出現虧損。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昨(28)日公布上半年國銀獲利統計,受中國福斯特紡織倒帳,八家國銀踩地雷影響,6月全體國銀大陸分行稅前虧損9.3億元,虧損金額為單月新高,拖累國銀大陸分行上半年首度出現虧損。
13
圖/經濟日報提供
福斯特紡織是一家在德國上市的大陸企業,2014年4月為營運周轉金需要,向九家銀行聯貸1億美元,由野村控股及一銀上海分行主辦,其他參貸行分別為台新銀、中信銀、土銀、玉山銀、彰銀、台銀及華泰銀等。
受全球景氣不振、大陸禁奢及加強工廠安全消防管理等影響,福斯特紡織經營陷入困難,導致無力還款,參與聯貸的國銀全都踩雷。

金管會昨日公布統計,6月全體國銀大陸分行虧損9.3億元,虧損金額創單月新高,也拖累上半年累計虧損達0.5億元。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由於台銀、土銀及一銀三家銀行率先將7.8億元的逾放轉銷為呆帳,加上所有大陸分行在6月共提列2.8億元備抵呆帳,是國銀大陸分行6月出現9.2億元虧損的主因。

邱淑貞強調,逾放轉為呆帳後,國銀大陸分行逾放比率從5月的1%大幅降至6月的0.2%,資產品質反而變好。

另一方面,景氣不振也影響銀行獲利表現,統計顯示,上半年全體國銀稅前盈餘1,653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2.3%,其中又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衰退9.8%最多。

邱淑貞表示,國際政經局勢動盪,加上去年基期較高,在諸多不利的環境下,OBU上半年還有381.9億元的獲利,表現已經相當不錯。

除OBU之外,國內分行(DBU)上半年稅前盈餘1,108.2億元,年增2%;海外分行上半年則獲利163.5億元,成長2.4%。

金管會﹒土銀﹒台銀


陸打貪 銀行團受拖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讓台灣八家銀行踩到地雷的大陸福斯特紡織,以生產研發高檔襯衫布料為主,除供應Armani、Gucci等國際名牌外,也在大陸成立「範佰」、「保丹」等中高階自有品牌,並為海關、武警、司法、中國移動等大型國企生產服裝,於2012年在德國上市。

福斯特紡織成立於1987年,總部位於江蘇江陰。該公司雖然是Armani等頂級品牌供應商,但公司這幾年大舉擴張之後,卻先後面臨國際市場不景氣,以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嚴打貪腐與禁奢,導致公司營運反陷入困境,拖累此次聯貸銀行營運。

中國移動

補破網 評估轉列呆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國銀大陸分行因福斯特聯貸逾放導致虧損,銀行團除了從法律著手追債外,也將所有放款列為逾期放款,現在正在評估,是否進一步轉列呆帳。

福斯特是在2014年由野村控股與第一銀行上海分行共同主辦,籌組1億美元,參貸行包括彰化銀行昆山分行、土地銀行上海分行、台新銀行OBU等國銀,因無法按期繳息還款,影響國銀大陸分行獲利。

主辦行一銀表示,福斯特在大陸仍持續營運,銀行團為確保債權,目前已委由律師對福斯特紡織提告,希望盡力追討已貸放的金額,降低損失。

彰銀方面,則已將放款列為逾期放款,目前正在評估是否將逾期放款列為呆帳。

彰銀﹒台新

梁國新:推新南向、兩岸經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貿協新任董事長人事案,只聞樓梯響。貿協董事長梁國新昨(28)日表示,對於新董座的人事案,他迄今無法確認,因為經濟部與有關單位並未有任何說明,只要他在位的一天,他仍會繼續推動兩岸經貿、新南向政策。

外傳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將接掌外貿協會董事長,日前經濟部正式否認該傳聞,也讓外界霧裡看花。梁國新昨日首度打破沈默,表示「沒有辦法確認這件事,沒有進一步消息」。

據了解,貿協董座人事案必須由府院高層交辦、行政院核定,在核定前也要由經濟部簽報,再由經濟部發文給貿協,貿協再召開董事會通過新董座人事案,才會正式定案。

日前傳出貿協董事長將由馬習會推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主任委員夏立言接掌。梁國新說,有關單位從未有人跟他提及此事,傳聞中的主角夏立言也沒跟他聯絡。

至於貿協工作的推動,梁國新強調,目前除了繼續推動兩岸經貿關係外,新政府倡導的「新南向政策」也是貿協重點推動的方案,目前由秘書長黃文榮主導,首先聚焦印度等東南亞新興市場。

經濟部


對岸拒參訪 貿協:天邊有烏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八月五日將在吉林舉辦台灣名品展,貿協原規劃台灣媒體參訪,但上周傳出對岸因預算不足婉拒。貿協董事長梁國新昨天說,兩岸關係雖然有變化,原則上民間經貿往來不受影響,但「總覺得就像天邊有朵烏雲,有個懸念在那」。

貿協今年首次在大陸東北三省之一吉林舉行台灣品展。根據貿協慣例,首場名品展都會邀請媒體隨團採訪見證歷史,但上週傳出吉林省以經費不足,建議取消媒體採訪。

據指出,兩岸當初洽談合作時,並未談論規劃媒體採訪。不過,吉林省表示,由於預算不足,不會舉辦慣例常有的開幕式或是台商參訪,建議取消媒體採訪。

梁國新指出,今年共舉行七場台灣名品博覽會,至今已辦了五場,最具指標性的天津展四天就吸引了卅五萬人參觀,「這個參觀人數是在台灣無法想像的(量)」。

梁國新坦言,可能因大陸的打奢風氣,部份城市不再像過去那樣有比較張揚的開幕典禮。現在就像天邊有一朵烏雲,「民間難免會有顧忌」。「希望可找到一個方式,讓兩方合作都安心」。

梁國新說,目前已有幾個地方城市對名品展表達興趣,正在接洽明年的展出,但是明年會有幾場?「我們也很關心」。

外傳貿協董事長將由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出任,梁國新說「目前沒有接到通知」,仍將繼續推動業務。去年發想的杜拜育成基地及印度行銷中心,推出後大受廠商歡迎,「過去南向沒有成功,是因條件環境不同,不代表新南向政策不會成功。」

太陽能裝設 兩年增至1.5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28)日表示,已訂定太陽光電兩年衝刺計畫,今年7月至2018年6月將設置1.44GW(10億瓦)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為目前總裝置容量935.8MW(百萬瓦)的1.5倍。

此外,為了找尋其他太陽光電用地,鹽業用地的專區設置條例也將在今年8月、9月間出爐。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天召開「新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之機遇與挑戰」公聽會,邀請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能源局長林全能、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專家學者、再生能源業者等,針對新政府能源政策目標、做法進行討論。

賴瑞隆在會中提及,新政府設定2025年太陽光電目標裝置容量為20GW,但目前只有935.8MW,與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經濟部是否能夠如期達標?

林全能坦言,目標確實很高,不過,在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指導下,已分別針對太陽光電、離岸風電訂出兩年及四年衝刺計畫,其中,太陽光電預計在2018年6月底,裝置容量要達到1.44GW,而離岸風電則處於研擬階段。

林全能說,太陽光電兩年衝刺計畫將針對地面型太陽光電,包括鹽業用地、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土地、用電大戶工廠廠房等。

鹽業用地大概將近200MW,地層下陷不利耕作也有明確數量、包括公有屋頂、用電大戶工廠廠房的設置、水面型太陽能板等,都有詳細規劃。

14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太陽光電﹒經濟部﹒離岸風電

太陽能板起火 疑插頭耗損引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自來水園區太陽能板前天下午起火,經濟部能源局昨表示,初步判斷起火點在模組下方,目前正在調查原因,由於是移動式太陽能板,推測是插頭使用次數多,導致插頭耗損起火,若確定不是個案,會研訂更嚴格的國家標準。

能源局指出,太陽能板的插頭並不像一般電器有長條線狀的插頭,而是一個套管。起火的太陽能板已通過國家標準,將調查是產品品質問題還是使用不當。

太陽能﹒經濟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