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正義 不應像脫韁野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3:33 聯合報 王瀚興/律師(台北市)



台南火車站前圓環的鄭成功銅像28日遭數名大學教師潑灑紅墨水抗議,警方獲報後到場處理。 圖/中央社
轉型正義的大刀砍向府城的國姓爺:台南火車站鄭成功銅像,亦因遭指迫害原住民而遭紅漆洗禮。轉型正義炙手可熱,萬夫莫敵,筆者也不敢螳臂擋車,還是用歷史故事,說一下道理。
史記孔子世家有一個故事:楚昭王要以七百里給孔子做封地,子西卻說,孔子要恢復周制,我們楚國以前是子爵,若恢復舊制,大王豈能保有現在千里之地?楚昭王於是打消念頭。

如同前開東周退到西周,我們也由民國退到南明,國姓爺並未收復台灣,台灣必從漢人版圖上消失,回到僅有荷蘭人與原住民的時代,我們又該歸於何方?

先民對原住民所為,違背今日我們認定的正義;然歷史有其實然性,鄭成功當時尋找反攻基地,豈能有今日和解共生之概念?若忘恩,坐視忠孝節義的國姓爺遭人羞辱,國人良知何在?

其實,所謂的轉型正義,不脫孔子所主張的正名概念,名不副實,自有齟齬。但如宋代與明代,分別對皇帝生父稱謂做出濮議與大禮議,看來義正詞嚴,實則為黨爭外衣,無助於國計民生,更使外患加劇。

「實作興邦,空談誤國」,希望主政者能給轉型正義這一脫韁野馬,拉拉韁繩。

轉型正義﹒原住民﹒鄭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