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資喬不攏 漁會籲中央設專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89
南方澳船主與外籍漁工勞資問題長期無共識,希望中央擬定漁業管理專章解決。 記者吳佩旻/攝影
南方澳漁業發達,但船主與漁工之間的勞資問題長期喬不攏,導致漁工逃跑問題嚴重,船主及仲介單位損失慘重,縣府勞工處年初出面協調後,決議統一製表,請勞資雙方據實記錄工作時數,避免糾紛,但最近漁民反映成效不彰,希望中央擬定漁業管理專章,才能解決問題。
南方澳地區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外籍勞工,和雇主對工時計薪認知不一,船員認為一旦出海就應計入工作時數,船主則認為出海後,直到撒網前,船員大多時間都在休息待命,不應該計入工作時數,雙方為此經常爭執。

今年1月縣府勞工處與漁管所製作「漁業出勤表單」,規畫出勤及下班時間等欄位,請船主與船員每天據實登錄後簽名,釐清薪酬權益,但實施以來看不出成效,甚至有船主反映「干擾工作」。

「捕魚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填表格!」船長苦笑,捕魚須隨時注意魚群及動向,如果還要先填表,魚都跑光了。

勞工處解釋,當初設計表格是為方便雙方取得共識,漁工勞資問題最終還是得回歸到法規,目前正積極向勞動部爭取設立漁業管理專章。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表示,10多年前就反映過漁業不適用勞基法,盼中央修法,卻遲遲沒下文,讓這套法規像是緊箍咒,限制雇主及漁工,帶來極大不便。

監察委員王美玉昨天到蘇澳漁會聆聽縣府、仲介單位、漁民及雇主等意見,她承諾將把相關意見帶回中央,讓勞動部等相關單位了解。議員邱嘉進也提出,漁工逃跑問題嚴重,盼能一併修改法令,對逃跑漁工處以罰鍰,而非直接遣返,並提高查緝獎金,重罰藏匿漁工的廠商。

漁民﹒蘇澳﹒勞動部

暖暖戲水區 老少玩得一身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90

暖暖親水公園戲水區,有噴泉、城堡溜滑梯,老少玩得捨不得離開。 記者吳淑君/攝影
「好清涼,好棒喔,我下次要帶朋友來!」暖暖親水公園戲水區9日啟用,噴泉、水道、城堡,炎夏吸引許多大小朋友來清涼一下,還有人專程從台北來,玩到不想離開。暖暖區長林文榮說,下午原本噴水時段只到5點,他延長半個小時,要讓小朋友多玩一會兒。
91
記者吳淑君/攝影
區長林文榮說,他年初到暖暖報到,就覺得這裡好山好水,暖暖溪畔親水公園令人驚豔,他帶著同仁把步道的石子和護欄重新刷洗乾淨,也把沿溪的雜草清除,整個環境更明亮更舒適。
夏天深受喜愛的戲水區,從這個月9日啟用到8月底,由25個水柱組成的噴泉區,水柱忽大忽小,高高低低,小橋水道水柱噴到最高點會呈現水隧道,城堡溜滑梯一滑下來就泡進水裡,不濕身都難,上午10點到11點,下午4點到5點30分,各開放一次。

這個玩水樂園,以往只有在地人知道,今年外地來玩的人變多了。台北的陳家大小近20人,前天下午3點多就等著玩水,陳太太說,小朋友從網路上查到這個地方,從台北專程來,也是第一次到暖暖,大小朋友全身濕透玩得很開心。

另一位陳太太說,一般公園設施沒這麼好,何況還可以玩水,連她都受不了誘惑,玩水消暑,下次要帶朋友來。

親水公園的戲水區水一噴起,笑聲尖叫聲隨著起落,林文榮把下午的時間延長半小時,讓小朋友多玩一會兒,他說噴泉的水用自來水,水質乾淨。

違停提解方 「蓋停車場、租自行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市幾米廣場、幸福轉運站等景點,不論平假日人潮都很多,車輛找不到車位違停,交通亂象影響市區交通,有意參選下屆縣長的林信華,昨天走訪宜蘭火車站商圈與地方人士交換意見。林信華認為,結合學校興建地下停車場,搭配建置自行車租借系統建置,有助於改善交通。

宜蘭市區遊客人潮眾多,遊客常常抱怨找不到車位,車輛路邊並排、違停情況嚴重,導致交通受阻,林信華得知問題,昨天邀集地方人士實地走訪,大新里長侯佩婷表示,火車站周邊商業區停車位不夠,車輛違停是一個問題,舊城地區小吃林立,但道路寬度狹窄,常常見到人車爭道,建議特定時段進行車輛管制。

林信華認為,相關單位應該先盤點停車空間,同時結合周邊學校興建地下停車場,解決停車問題,收入可作為學校營養午餐補助,搭配建置自行車租借系統,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對此,宜蘭市公所主秘楊秀川回應,興建地下停車場、自行車租借系統等權責在縣府,市公所會主動爭取,去年市公所有跟國有財產署合作增闢100個停車位;至於公共運輸部分,自行車租借系統、幾米環市公車都即將上路,民眾騎單車就能暢遊景點。

違停﹒停車場﹒營養午餐

廣角鏡/把藝術帶進菜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92
宜蘭市公所把表演藝術導入傳統市場舉辦市場文化節,8月3日起安排3場表演活動,節目精彩可期。 記者林縉明/攝影
宜蘭市公所把音樂與藝術元素導入傳統市場、夜市,將於8月3日起舉辦市場文化節,邀請演員唐美雲擔任代言人,並帶來歌仔戲演出,同時還有民俗技藝、戲劇團、國樂團等表演,要讓民眾到市場感受藝術文化魅力,也希望刺激傳統市場買氣,展現特有的人情味。
「傳統市場有人情味與藝術氛圍」,市長江聰淵說,現代人生活忙,比較少有機會到傳統市場採購,取而代之的是到大賣場或便利商店,人際互動比較少,人情味也愈來愈淡,希望藉由在地藝文活動結合市場文化,展現庶民生活百態,提升傳統市場的競爭力,營造出採買兼具藝文展演的空間。

市公所這次邀請曾榮獲金鐘獎的演員唐美雲代言,並找來唐美雲歌仔戲團、台灣劇樂團、宜蘭青少年國樂團、泰朋客家採茶坊、武勝劇團等分別在南北館市場、東門夜市、綠九市場演出。

市場文化節系列活動從8月3日晚間6點半在南北館市場開幕,當晚有舞蹈、扯鈴表演,唐美雲歌仔戲團將帶來「護國神山」,讓民眾體驗在「傳統市場看歌仔戲」;6日東門夜市有客家戲劇及劇團演出;最後一場24日在綠九市場,安排宜蘭縣青少年國樂團等表演。

傳統市場﹒國樂

石雕藝術營 即起開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本報訊


花蓮縣文化局辦理第二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經遴選出的許鈺羚、管瀞雅、張庭甄、陳哲偉、許芯慈、謝元、余虹申、劉彥甫、賴柔樺及謝伊婷共10名學員,即日起分配進駐4位石雕家許禮憲、馮朝宗、鄧善琪及吳明聲的工作室學習;另外,本屆也擴大師資群,增加石雕家楊正端、黃清輝、王標等為協力師資。培訓期間,文化局將安排文化之旅及小型座談會,每位學員至結訓至少須完成1件作品,作品將於8月26日至9月25日於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展出。(范振和)

台觀 搭起兩岸學術橋

台觀學院教授崔震雄日前受邀出席「山東省食品營養與檢測專業教學指導方案開發研討會」,在研討會上,與山東藥品食品職業學院養老專業科系主任初曉議相談甚歡。初曉議表示,該學院正在籌辦老年服務專業科系,得知台觀學院將於105學年度成立銀髮族健康管理系,十分期盼與台觀學院交流合作,除了兩岸學生可互相學習外,也願意聘請台灣學者專家到該學院擔任客座教授或交換師資。(王思慧)

南島文化節 8月6日台東開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93
金曲歌王桑布伊(盧皆興)受邀在記者會上演唱,為2016南島文化節暖身。 記者羅紹平/攝影
2016台東南島文化節將於8月6日開跑,展開為期117天的深度台東南島之旅,參與民眾還可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前往帛琉、長灘島來回機票;台東縣長黃健庭代表台東,歡迎全國民眾到台東體驗南島文化。
昨天上午縣府在台東原住民文化會館「MATA家屋」戶外廣場,安排台東高商原舞社表演優美的舞蹈、金曲歌王桑布伊(盧皆興)演唱,桑布伊以悠揚的歌聲中,為2016南島文化節暖身。

黃健庭表示,台東自1999年辦理南島文化節至今,現為每2年舉辦1次,就是希望將原住民文化一直傳承下去,為台東營造「天天是南島、處處有南島」的氛圍,例如手機或台東市話的來電響鈴,或是縣內的超商進門鈴聲就是原住民的問候語或音樂,期待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五感體驗,讓更多人深入台東南島原鄉之美。

2016台東南島文化節8月6日在台東縣關山國小、8月7日在台東縣立體育場舉行「世界原住民樂舞節」,將有來自澳洲、紐西蘭、夏威夷等南島8個國際原住民族團體演出;8月13日晚上6點半在鐵花步道開幕典禮;活動詳情請上粉絲專頁「南島台東—台東縣原民處」查詢。

台東﹒原住民﹒黃健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