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2014.07.29 04:24 am

8834429-3497514


尤科斯石油公司前CEO霍多科夫斯基。
歐圖社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廿三日裁決,俄國政府不當沒收已解散的俄國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資產,必須賠償尤科斯股東五百一十六億美元(約台幣一點五兆元),是原告要求的一千一百四十億美元的大約一半。俄國不服判決,將上訴。
原告律師蓋爾拉德宣稱,賠償金額是仲裁法院史上最高的。

這項判決對於已因烏克蘭危機遭到西方制裁的俄國,無異雪上加霜。俄國外交部聲明說:「俄國注意到仲裁法院的判決有嚴重錯誤,將提出挑戰。」聲明並稱此判決是出於「政治偏見」。

尤科斯原本是俄國最大石油公司,該公司執行長、當時的俄國首富柯多可夫斯基宣稱,因為他資助反對派,與普亭為敵,才被控逃稅入獄,被關了十年,去年底獲普亭特赦。

柯多可夫斯基二○○三年被捕後,尤科斯公司被迫解散。

海牙仲裁法院裁決,俄國政府迫使尤科斯破產,基於政治因素將資產賣給國營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羅斯石油公司則堅稱購買尤科斯資產完全合法。

提起訴訟的尤科斯大股東奧斯本在倫敦召開記者會表示:「仲裁庭一致認定俄國攻擊尤科斯是出於政治動機。」他說,這項裁決將傷害俄國的投資環境。「我想現在很多人不會去俄國投資。」

已不再是尤科斯股東,也未參與訴訟的柯多可夫斯基在網站上慶賀這項判決:「太好了,公司的股東有機會討回損失。尤科斯的案子是一家成功的公司被與政府掛勾的幫派無恥掠奪的例子。」

在購買尤科斯資產前,俄羅斯石油只是家小公司,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

此案原告現在要向國際法庭證明,俄羅斯石油公司是國家的「另一個我」(alter ego),俄國政府若不賠償,將扣押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國際資產。

尤科斯前委任律師戈魯波夫表示,要俄賠錢恐纏訟多年。俄將拒絕賠償,想要沒收俄國政府的海外資產恐難上加難。
8834429-3497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