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將實施百大項目 建設洞庭湖生態經濟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7.29 03:27 am

湖南省日前公布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行動計畫,通過建設10大工程,實施約100個重大項目,將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打造成為更加秀美富饒的大湖經濟區。

新華社報導,洞庭湖地跨湖南、湖北兩省,是中國第二大淡水湖、長江重要的調蓄湖泊和國際重要溼地,素有「魚香之鄉」和「天下糧倉」的美譽,擔負著長江流域生態安全、水安全的重大責任。

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規畫包括岳陽、常德、益陽3市,長沙市望城區和湖北省荊州市,共33個縣市區。規畫總面積6.05萬平方公里,常住總人口2200萬,是中國重要的大宗農產品生產基地之一。

這次發布「511」重大項目表主要包括生態環保、基礎設施、特色產業、新型城鎮和社會民生5大類別,涵蓋生態修復工程、城鄉清潔提質工程、綜合交通工程、城鄉提質和特色城鎮建設工程、安全飲水與血吸蟲病綜合防治工程等10大工程,實施約100個重大項目。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重大項目包括新建三條環湖大道,在益陽桃花江、岳陽小墨山兩地新建核電站,在岳陽、常德、益陽新建航空機場等。

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強調,建設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要積極主動對接融入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在更大範圍推動湖區加快發展,打造湖南「一帶一部」經濟新高地。據統計,規畫中涉及的各類綜合性和單體性項目超過600個,涵蓋了水利、防災、產業、城鎮建設等方面。

規畫表示,要按照兩年打基礎(2014-2015)、五年新跨越(2016-2020)的步驟,穩步提升生態經濟區發展水準,力爭到2020年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規畫中還對洞庭湖生態經濟區進行了功能分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