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金河:房地萬萬稅 買房恐自找麻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2:10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近期老屋加稅風暴不斷延燒,房屋稅、地價稅稅基是否調高問題引發專家學者論戰。圖為台北市街景。記者王騰毅/攝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感慨房地萬萬稅,房市恐一灘死水!,指若房屋稅處理不慎,最嚴重狀況是父母贈與房屋給下一代,未來年輕人恐怕繳不起稅,買房可能是給自己找麻煩!

謝金河說,今天清晨一大早,房市專家顏炳立傳了一則簡訊給他,寫了「稅戲一場,毀滅民心!蠢!」、「蠢策誤國,玩死台灣!房市崩潰!」。

他表示,今天報紙以頭條報導房市的新聞,包括西華老闆劉文治高呼連中3槍,房地稅太重,扛不起來,只好關門。房地稅基太重惹民怨,小英政府建立不動產評價檢討制度!今早的報紙報導都與房地產有關。

他認為,以打房為目的的房地產各種稅制紛紛上路後,將來買房有如擁抱炸彈,不得不小心。買賣房屋將來要過三關斬六將,這三關是指房地產交易的稅項有3大類,一是所得稅,二是交易稅,三是持有稅。

這3大稅項又都有兩種稅,所得稅有房地合一所得稅,還有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稅,房地合一所得稅又有新制、舊制之分。舊版是土地課土地增值稅,房屋課財產交易所得稅。

交易稅則有買方要付的契稅,賣方要交的土地增值稅。

他強調,房地產都沒有動,要課房屋稅及地價稅,最近地價稅平均調升3成,劉文治立即跳起來,一般市井小民很快就會感受到。

謝金河提醒,房屋稅原本大家不太在意,被前行政院長陳冲一篇文章驚醒。原來房屋稅有非常複雜的計算公式,先是房屋標準單價,再乘上路段率算出房屋現值,這個從核定單價再乘上路段率的房屋現值高得嚇人,於是買房的人用房屋現值乘上 6%的契稅,嚇得說不出話來。

有了房屋現值,再算個人持有自住或非自住,自住乘上1.2%,非自住三戶以上再乘3.6%,如果是新屋,房屋稅最高會增加 27.38倍。像是去年交屋的敦南樞院大坪數的232坪,路段率是270%,今年房屋稅將高達270.45萬元。

針對房屋稅,今年台南市開了第一槍,明年台北市跟進,若追溯30年,全台將大受衝擊,最嚴重的是,父母親若贈與房屋給下一代,未來年輕人恐怕也繳不起稅,未來房市可能經歷一段漫長的黯淡期。


房屋稅﹒所得稅

專利申請件數 連13季衰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9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智慧局昨(28)日公布今年第2季三種專利申請案為17,845件,年減1.82%,已連續13季衰退。所幸,相較上半年衰退2.55%,減幅已經收斂,智慧局官員預計,第4季可望轉為正成長。

官員解釋,三種專利會連續三年衰退是因為專利申請第一的鴻海改變專利申請策略,注重專利貨幣化,重質不重量後,大大減少專利申請量了。

統計顯示,鴻海自2013年第4季起,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大幅衰退,從單季逾千件,到今年第1季只剩48件,年減幅度最高曾高逾八成。

官員說,由於鴻海策略改變對整體專利申請量帶來衰退衝擊即將結束,比較基期恢復正常後,預計今年第4季專利申請量將恢復正成長。

比較發明、新型、設計三種專利,只有設計專利保持正成長,第2季申請2,153件,年增逾一成。官員表示,這代表市場不僅重視商品技術等「硬實力」,物聯網、智慧生活時代也開始注重「軟實力」。

若分本國人、外國人申請量看,今年第2季本國人專利申請量仍為衰退,但外國人申請量為正成長。

累計上半年,申請發明專利的外國人,以日本申請近6,000件,件數最高,其次為美國的3,409件,之後依序為南韓、中國大陸、德國,件數都為數百件。

設計專利申請量以日本為冠,較去年上半年成長16.4%達611件。商標專利以中國大陸來台申請2,169件為多,年增12%,意味著儘管兩岸關係在檯面上「已讀不回」,但民間交流互動依然熱絡。

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前五大依序為鴻海、友達、宏碁、工研院、中鋼。

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前五大依序英特爾、高通、半導體能源研究所、東京威力、應材。

官員表示,從本、外國人主要申請業者得知,台灣產業主力仍圍繞在半導體、面板等台灣傳統主力產業,產業格局並未有大幅度改變。

97
圖/經濟日報提供
鴻海﹒半導體﹒商標

買巨額壽險避稅…行不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9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表示,被繼承人死亡前投保巨額人壽保險,國稅局會查核保單性質、投保動機、經濟狀況及時程等,如經綜合判斷認屬規避稅捐行為,會依實質課稅原則與遺產及贈與稅第1條規定,將該保險給付併計遺產總額核課遺產稅。

依據遺贈稅法第16條第9款,約定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金額、軍、公教人員、勞工或農民保險的保險金額及互助金,不計入遺產總額。

財政部官員指出,仍有不少人會利用巨額保險來規避遺產稅稅捐,但國稅局會從被繼承人兩年內是否有巨額投保來追查。

北區國稅局也舉例,轄內被繼承人甲君,以其五名子女為指定受益人,按躉繳方式向保險公司投保26年期的保本終身壽險,繳付保險費2,100多萬元。

該局查得甲君投保時年歲已高,且保險金額僅300萬元,保險費是保險金額七倍以上,且保單除身故保險金及全殘廢保險金外,並無其他給付項目。

官員進一步說,該案受益人領取該保單的身故保險金給付金額2,100多萬元,未數倍於躉繳保險費的保障,被繼承人投保行為除為儲蓄及規避遺產稅利益外,並無保險實益可言,顯示是蓄意規劃投保人身壽險以規避遺產稅。

因此國稅局依實質課稅原則,將該身故保險金給付金額2,100多萬元,併計被繼承人的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甲君的繼承人不服,主張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及保險法第112條明定人壽保險保險金不計入遺產總額課稅,但因非重病、舉債或短期的投保行為,申經復查遭駁回。

保險金﹒遺產稅﹒國稅局

國宴酒店 地價稅漲到堪比101 「早知不蓋」
98
連中3槍:房屋稅加重、地價稅漲、水費大漲3倍。
剛辦總統就職國宴,萬豪怨:稅太重,扛不起只好關閉。
2016/07/29
台北萬豪酒店今年甫辦理總統就職國宴,是目前台灣唯一能辦APEC國際大型會議的觀光飯店,但萬豪董事長劉文治批評,台北市房屋稅加重、地價稅漲3成,加上水費大漲3倍,「連中3槍」讓他大嘆「稅太重讓我再努力也沒用,扛不起就只好關閉」。


99
萬豪平均一天房地持有稅稅金就達60萬元,讓劉文治大嘆「早知道稅金這麼高,我當初就不會蓋了」。圖/報系資料照

晚8個月拿執照 無法適用舊稅基

曾成功打造西華飯店品牌的劉文治說,國際級觀光飯店回收慢,當年為幫助台灣經濟,希望台灣有能辦大型會議的高規格飯店,所以投資興建萬豪酒店。沒想到,台北市突然宣布30年未調的房屋構造單價103年7月起要調漲,平均漲1.6倍,讓萬豪酒店的房屋稅大增。
「一刀切」的加稅方式,讓與萬豪相隔不到100公尺的美福飯店,只因比萬豪早8個月拿到使用執照,就可適用30年前的舊稅基,非常不公平,讓萬豪處於不平等的競爭。
營業額 3成都去繳稅

土地方面,台北市今年調高公告地價,平均調幅逾3成,但萬豪的公告地價調幅高達9成,加上土地面積大,導致稅率加重,萬豪樓地板面積是台北101的1/4,地價稅卻繳得差不多。
萬豪平均一天房地持有稅稅金就達60萬元,加上營業稅,相當於營業額3成都要去繳稅,讓劉文治大嘆,「早知道稅金這麼高,我當初就不會蓋了」!
劉文治說,台北市今年水費漲了3倍,打了萬豪第3槍。他批評,水費應以使用人數來計算,齊頭式平等很不公平。
政府打壓人民 劉文治痛心

劉文治感嘆,以前台北大直是野草叢生之地,他投下資金開發,繁榮地方,建造公園等公共設施,卻遭到重稅懲罰。他說,政府該要保護人民,為什麼要打壓人民,實在讓他既痛心又傷心。
稅捐處:適用新標準單價 房屋稅自然高

台北市府稅捐處表示,房屋稅新標準單價上路後,2014年7月1日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房子適用,萬豪酒店適用新的標準單價,房屋稅自然比非適用新標準單價的美福大飯店高出許多。
稅捐處指出,台北市房屋稅的標準單價30年來都未修改,因此之前檢討房屋稅時,一併修改標準單價計算公式。建案因規模不同,新標準單價漲幅有高有低,平均漲幅為1.6倍。
由於前年7月1日以後拿到使照的房子,才適用新的標準單價,因此會出現同條路段建物,課徵不同房屋稅的情況。
此外,台北市去年調高公告地價,平均調幅達3成,讓萬豪酒店地價稅超過8千萬。地政局指出,萬豪酒店的使用強度高,不僅有旅館,也有高級住宅,地價稅採用累進稅率,適用課稅級距最高的第6級,稅額才會增加。
聯合報/沈婉玉、邱瓊玉 報導
聯合報/柯永輝、蕭詒徽、陳惠珒 製作
主圖/報系資料照

名家觀點/設立財稅法院 重塑法治形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9 經濟日報 黃士洲


「財稅案子我不熟,請問你們稅局過去都怎麼處理的?」「稅額我不會算,我先撤銷處分,發回給稅局再算清楚。」筆者參觀行政法院法官開庭時,曾偶然聽聞。

納稅義務人不服課稅處分,有權復查、訴願,並向行政法院起訴。我國將稅務訴訟納為行政訴訟的一部份,由行政法院(最高、高等行政法院及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三級二審)審理,不像歐美國家設有專門財稅法庭與訴訟規則。

我國稅務訴訟一直難脫「打不贏稅局」及「判決理由複製貼上稅局答辯書」的負面印象。單以一審勝訴率來說,學者逐案統計實質有效勝訴率僅6趴左右,官方數字也不過16趴而已,相形於德國財稅法院歷年平均達40趴來說,明顯低了不少。實證研究還指出,納稅人就算聘請律師、會計師,也不會提高勝訴機會,稽徵機關上訴被受理、翻案比例,竟勝過納稅人七倍之多!這番數據實在很難讓民眾信賴稅務司法不偏不倚。

筆者援引實證數據,無意指摘行政法院「官官相護」,毋寧要凸顯稅務訴訟現況的危機-過低的勝訴率會傾向「稽徵威權主義」,一方面挫折納稅人挑戰違法課稅處分的意願,另一方面也易讓稽徵機關不願面對、改善有問題的課稅措施、函令,反而抱持「不服,你去打行救,也不會贏」、「這作法雖不妥,但法官還是會站在稅局這邊」的消極心態。

為何民告官難贏?有其制度面因素。首先,行政訴訟案件極其混雜,稅務雖是最大宗,其餘還有交通、政府採購、勞動、土地等數十類,沒有專業分工之下,行政法官有限時間與精力,談何累積稅務審判智能。

其次,現行司法官升遷機制一元化,循候補法官三年、試署法官一年後實任的模式,再依興趣、意願及期別資歷,申請轉任行政法官,且因行政案件的裁判負荷較輕,行政法官轉任的主要考量也就落在期別的論資排輩,就算有稅法、財經背景或相關論文寫作,也不易被優先考慮。當行政法官欠缺財稅專業智能,若法令解釋、事實調查有灰色空間,附和稽徵機關、以吏為師、尊重上級法院有利國庫的裁判先例,也就成了順利結案的安全選項。

專業的財稅法院會為台灣帶來什麼好處?提昇國家競爭力與塑造法治國家的正面形象,不中立、過度的稅課,極易扭曲、扼殺經濟活動,單舉行政法院嚴格要求企業證明併購商譽,幾乎已消滅了近年企業併購意願。

況且新興經濟模式、金融商品推陳出新,近年來稅制改革越趨頻繁且複雜之際,論資排輩所培養出來的行政法官,面對稽徵機關濫權裁量、誤解法令時,根本無從制衡,當所有企業組織、營業規劃都無法事先預測可能的稅捐風險,有稅務糾紛也別打行政官司,而是要設法找稅局和解。落到這樣局面,我們有何信心去說服外資來投資台灣?談何國際競爭力?

專業財稅法院具體要怎麼做?仿效智慧財產法院的建置,固然是一條清楚可行之路,尚可於行政法院內設的財稅專庭,或整合財稅、金融、證交事務的財經法院。

無論採取哪一種法院模式,關鍵都落在專門、獨立的財稅/財經法官任用升遷管道。例如以大學公法、財經法碩士畢業,且論文以財稅法課題為優先,並比照大學財稅、會計科系,修畢相關租稅法規後,輔以財稅實習工作達半年以上,考核及格後,始得申請轉任稅務法官。

(作者是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主任)

併購﹒外資

問答/綜所稅逾期未報 自動補繳可免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9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

溪湖鎮江先生問:104年度綜合所得稅未申報如何處理?

中區國稅局員林稽徵所答覆:104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已於105年5月31日截止,未依規定辦理結算申報,經稽徵機關調查發現有應課稅之所得且有應納稅額者,除補徵稅款外,還將被處以應補稅款三倍以下的罰鍰。但納稅義務人若在未被檢舉、未經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前,已經自動補報及補繳所漏稅款,並自105年6月1日起至補繳之日止,依郵政儲金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按日加計利息,一併繳納者,可免予處罰。該所提醒,納稅義務人如來不及於申報期限截止日前申報繳納綜合所得稅,應儘速補辦申報及補繳稅款。逾期申報案件,只能採人工申報方式辦理,並親送或郵寄戶籍所在地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

稅款﹒所得稅﹒結算申報

問答/發票不小心寫錯 應作廢另行開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9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

汐止區廖小姐來電詢問:開立統一發票時,將買受人名稱寫錯可否塗改?

北區國稅局汐止稽徵所答覆:按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第24條規定,營業人開立統一發票書寫錯誤者,應另行開立,並將誤寫之統一發票收執聯及扣抵聯註明「作廢」字樣,黏貼於存根聯上,於當期之統一發票明細表註明。本所提醒,營業人開立統一發票,應行記載事項未依規定記載或記載不實者,除通知限期改正或補辦外,並將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48條規定處罰。

營業稅﹒國稅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