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200歲老皮孫樹 屏東林管處超興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6:32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74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人員在牡丹鄉旭海村林地發現1棵罕見的皮孫巨木,樹圍5.5公尺,要4個人張手環抱。記者潘欣中/翻攝
在屏東恆春半島相當普遍的皮孫木,因是優良的園藝造景樹木,常遭砍伐,逾百樹齡的皮孫木都罕見;屏東林區管理處最近在牡丹鄉旭海村執行人工林現況清查時,意外發現1棵樹高15公尺、樹圍5.5公尺的老皮孫樹,粗估樹齡約200年,工作人員直呼:「太珍貴了!」。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主任柯登耀說,林務局去年啟動人工林調查作業,調查轄區造林地進行現存造林木種類、株數、蓄積及非造林木種類、株數、蓄積等資訊,上月行經恆春事業區63林班(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附近)造林地途中,發現有野生動物遺留獸穴,研判是穿山甲所為,進入後意外發現這棵老巨木。

這棵巨木是恆春半島和蘭嶼海岸叢林中常見的皮孫樹,粗估樹齡約200年,它俗稱「黏鳥樹」,因果實間具有黏液得名,因木材鬆軟、水分含量高、易腐爛,沒辦法做太多利用,但生長迅速、葉片肥厚又有光澤、樹冠茂密有型,卻是優良的造景用樹木,最高可以長到18公尺,因常被砍伐,能長到超過百年的皮孫樹都已罕見。

屏東林管處說,人工林調查主要在獲得造林地蓄積及株數等資訊,除評估生產潛力外,可瞭解各造林地生長情形,規畫後續經營管理方針;這棵皮孫樹能持續長成巨木,足可見當地生態富豐,人為破壞和干擾少,讓林木得以持續生長。

柯登耀說,我國自80年實施天然林禁伐政策,導致林產業處於停滯狀態,木材自給率低,早年營造的人工林因未積極撫育,呈現不健康狀態;去年起啟動人工林全面清查,篩選具生產潛力造林地,並藉由疏伐作業培養形質良好的大徑木,為未來林木生產及森林碳匯提供量測基礎。

會呼吸的警局 獲綠建築標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高雄報導


75

高溫酷熱,左營警分局辦公大樓11樓頂,有2台製冰水機,可透過氣壓將冰水分送各層樓降溫。 記者黃宣翰/攝影
天氣酷熱,左營警分局辦公大樓11樓樓頂設有製冰水機,將冰水分送各樓層後以氣冷式散熱,外牆還有導流不銹鋼板,導引熱氣流向上蒸發,多種設計符合節能及環保節水需求,今年榮獲內政部頒發綠建築標章。
76
左營警分局辦公大樓的西側及南側,有不銹鋼導熱板,可加速散熱。 記者黃宣翰/攝影
夏天高溫悶熱,但前往左營警分局洽公的民眾,都覺得辦公大樓內很涼爽,主因是樓頂設有2台大型製冰水機可散熱降溫。
左營警分局營繕承辦人曾耀德說,製冰水機放於11樓頂,冰水經送水管線加壓氣化後送到各樓層辦公室,辦公大樓西側及南側設有整排導流不銹鋼板,可將地上熱氣流導引向上蒸發,辦公大樓可開窗通風對流,是一棟會「呼吸」的大樓。

大樓並可收集雨水再利用,雨水從樓頂管路收集後流至地下2樓,可回收澆花、灑水,妥善利用水資源。

台大﹒高溫﹒綠建築

手機App掃一下 餐廳名片變影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擴增實境(AR)技術夯,不但用在手機遊戲引起風潮,也能用在名片上與人互動。高雄有餐飲業者推出AR動態名片,外表看似普通名片,但只要利用手機App掃描,就會變成一段影片,成為新型態行銷方式。

任天堂7月推出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爆紅,也讓AR技術掀起高潮,但其實AR運用不只於此,也可運用在名片上,讓名片變成影片。

高雄君鴻國際酒店昨在77樓新開一家日本料理餐廳「風和里」,就以AR技術行銷,一張看似普通的餐廳名片,只要用手機下載AR掃描App,再把手機對準名片掃描,手機就會出現一段約3分鐘的餐廳介紹影片,環境、料理一覽無遺。

君鴻國際酒店表示,一般名片上只有電話、地址等資訊,但透過AR技術,小卡片可變成一段影片,更完整的介紹餐廳特色,讓民眾更有感。

風和里餐廳由有20多年經驗的日本主廚掌廚,食材均為台灣產地直送或日本空運。

苦讀拿博士 他用科教回饋部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77
屏東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員顏文成,致力用「科學教育」回饋部落。 記者蕭雅娟/攝影
屏東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員顏文成來自屏東縣霧台鄉,出生弱勢家庭,但是他刻苦學習,取得博士學位,同時開發獵人陷阱等原住民科學教材,致力用「科學教育」回饋部落,成為部落之光。
顏文成因家境困苦,上國中後曾被安置在教養院,在院內6年期間,他學摔角、高中苦練柔道均獲得全國冠軍,得以體保生身份上文化大學。

顏金成發現部落生活故事蘊含科學現象,因此致力開發原住民科學教材,他以百步蛇習性探討溫、濕度變化,也用婚禮中的盪鞦韆儀式,教導學生鐘擺運動,他設計的「獵人陷阱」更是蘊含老祖先「捉大放小」的生態永續智慧,簡單易學,貼近生活的例子,讓學生融會貫通,也對科學產生興趣。

48歲的顏文成在屏東大學學務處任職17年,期間不忘進修,先取得屏科大資訊管理碩士,再經7年苦讀,本月21日通過口試,取得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也是霧台國小畢業校友中首位博士,成為霧台部落之光。

長期關心原住民文化和教育的他表示,取得博士學位後,他會加倍付出心力,以科學教育回饋部落,持續推動科學教材和數位化教育。

原住民﹒弱勢家庭﹒屏科大

160種童玩隨你玩 安坡部落遊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06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78

安坡部落「童玩王子」王浩臣和「童玩公主」康雪涵利用暑假返回部落當解說員,推動部落觀光。 記者蕭雅娟/攝影
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部落是「童玩王國」,部落裡擁有160多種傳統童玩,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且留連忘返,也成為部落產業的亮點。
79
每個「咕嚕咕嚕」童玩發出的聲音都不同。 記者蕭雅娟/攝影
安坡部落社區發展協會8年前推動部落觀光,逐步發展出獨特的童玩特色,成為部落產業,吸引遊客走讀部落,進行深度旅遊。
安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蔣宗佑指出,童玩文化中心統整超過160種童玩,有弓箭、竹槍、踩高蹺、竹水槍、靶洞等,遊客可以動手製作童玩,再經解說員介紹童玩背後的小故事,成為難得旅遊體驗。

蔣宗佑說,「童玩是用部落植物製成的」,近年來越來越多遊客來走訪部落,今年特別增加美人山文化生態健行行程,踏青享受山林芬多精之餘,也讓遊客認識部落生態。

從國中開始在部落幫忙解說的「童玩公主」康雪涵表示,歷經10年,童玩更加精緻化,許多部落青年也加入社區解說,認識自己的文化歷史,協助振興童玩,也傳承至下一代。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服處長李易蒼表示,今年推出的「部落遊歷走讀原鄉」部落遊程,獲得廣大民眾熱烈響應,其中安坡部落發展童玩特色頗有成效,觀光旅遊格外活絡。

國家風景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