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論文付費有理嗎

【聯合報╱劉忠博/研究人員(新竹市)】
2014.07.29 03:19 am

美高中生用免費論文設計胰臟癌檢測方式…

據聯合報廿八日的報導:「 下載論文要錢!名校1篇200元」與「學生簽名…不知論文授權給了誰」,包括台大、中興等校的電子學位論文,已與廠商合作,民眾若要下載學位論文,則需付費。報導引述相關人士說,一篇論文開價二百元,其中研究生可拿五%、學校拿廿%,其他七十五%被廠商拿走;並指出「委託廠商經營跟宣傳,讓學術資源更廣泛流通,又可省掉建置成本,達到雙贏。國外像柏克萊大學或政府補助的期刊論文,也都不是免費讓民眾使用。」

國外政府或公共機構補助的期刊論文,是否都不是免費使用,值得探究。美國參眾兩院今年一月的《二○一四年綜合撥款法》,明文要求教育、衛生暨人力及勞動等部門,若其隸屬機構每年投入研發經費超過一億美元者,它們所補助的研究於發表後十二個月內,必須免費且自由在公共資料庫中讓世人使用。英國政府則於二○一二年六月提供誘因,以補助形式讓學術期刊轉型為開放近用期刊,使用者可免費下載全文使用。

進一步來說,論文免費讓人使用,會有什麼好處?美國健康研究院的公共資料庫PubMed Central,每天約有八十三萬次點擊、一百六十萬篇文章被下載,而下載的文章也免費供人使用。一名來自馬里蘭的高中生Jack Andraka,便利用這些免費論文設計一套胰臟癌的檢測方式,準確率高達九成,檢測費用約為原有的二萬六千分之一(為○‧○三美元),檢測速度也更快。電子論文免費供世人使用,社會的創新才能不斷湧現,否則英美兩國也不會以相關立法或作為,要求受公共機構補助的電子論文開放使用。

反觀台灣,我們正以付費的方式(而且正在變為主流的方式),主導著電子論文的傳播。這是否會扼殺了社會整體的創新?著實堪慮。更有甚者,目前學位論文的付費模式已經運行,這是否就此鼓勵,在碩博士的養成階段,即以最熱門的主題作為自己題目的探討對象呢(因為點閱和下載都會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