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拚經濟 先學安倍贏的策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3:32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自民黨在7月10日的參議院選舉取得絕對勝利,隨即宣布下周將提出28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方案,以支撐國內需求,讓經濟重返復甦軌道,擺脫通縮陰影。安倍勝選並展現提振經濟的信心,是繼安倍三箭之後,再注入強心針,對同樣陷入逆境的台灣,很具啟發性。

令人好奇的是,日本一般被認為近來經濟表現不佳、安倍三箭失效、政府債務嚴重,也存在安倍重臣經濟財政國務大臣甘利明議員秘書索賄事件、東京都知事因挪用公款下台、在野黨整合參選等不利因素,安倍卻仍能在參議院選舉中漂亮取勝。箇中原因不但值得玩味,更值得台灣政府深思、借鏡。

在台灣,幾乎同時,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指出,目前台灣經濟呈現L型的走勢,所以一定要推動經濟轉型,否則台灣經濟恐將罹患「日本病」。

於是,回任卻也再次面臨國際景氣緊縮的陳主委,此次一反上次的短期消費券政策,強調「國發會任務是找回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未來將把政策主力放在投資上,並將啟動以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家及貿易投資公司,以及五大創新產業這「三駕馬車」,希望四年內帶動民間投資新增8,500億元,以「避免罹患日本病」。

陳主委以經濟成長為判準,斷言日本經濟「罹病」並欲加以避免。然而,自民黨沒有因經濟「罹病」而敗選,國民黨卻因經濟不佳而失去政權,其理何在?若從經濟成長率、出口、投資等數字來判斷經濟表現的優劣,則的確安倍三箭失效、經濟表現不佳;然而,這些數字其實都無法真正反映人民對經濟的真實感受。

日本這次選舉不僅是檢驗安倍執政三年半的政績,更是對TPP、安保法等重大爭議政策的信任投票。安倍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人民關心的其實不是「安倍三箭」這些政策工具,而是安倍對人民承諾的願景—「安倍經濟學還正在半途,正要開始加速開往一個1億人民都可以活躍、發揮自己長處的社會,從都市到鄉間四處都有欣羨日本文化的觀光客、日本農產品可以分享給更多海外人士,還有先進而便利的基礎建設,以及更完善災害防治體系的美好生活環境」。

人民真正關心的是能否安居樂業,因此就業機會與品質才是施政重點所在,也才該是經濟政策的目標。以最新的資料來看,日本5月勞動參與率的就業者人數達6,446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46萬人,且是連續18個月增加;受僱員工數5,718萬人,也較去年同期增加94萬人,連續41個月增加;完全失業人數216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8萬人,連續七個月減少,完全失業率僅3.2%。自2012年底安倍上台以來,大學畢業生的繼續升學率由11.8%降至11.0%,幾乎不變,但就職率連續四年提高,由67.4%大幅提高至85.7%。

以就業品質來看,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實質薪資指數顯示,今年4月較去年成長0.6%,連續三個月成長;在勞工春鬪後,底薪較去年增加0.7%;今年中小企業的平均加薪幅度高於大企業;勞動有效求供倍率今年5月為1.36,創下1991年10月以來的新高。

這些就業數量與品質的亮麗數字正清楚說明了何以人民願意相信安倍承諾的願景、何以自民黨可以輕易贏得大選。

若日本經濟是如陳主委所說的「罹病」,則實質薪資倒退、勞動條件惡化的台灣恐是病得更重。若要對病重的台灣經濟下針貶,「三駕馬車」是否比「安倍三箭」厲害,我們尚不可知,重要的是「三駕馬車」要開向何方?8,500億的民間投資究竟要形塑何種未來的就業或生活環境?在新政府還未能說清楚經濟的新願景時,或許行政院林全院長強調的就業KPI才是較務實、較貼近人民感受,而更應該作為經濟政策的引路燈。

國發會﹒加薪﹒經濟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