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藥廠赫士睿避稅 打併購牌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4.07.29 02:55 am


美國藥廠赫士睿正洽談出價約50億美元,收購法國食品巨擘達能的醫療營養品部門。
路透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藥廠赫士睿(Hospira)正洽談出價約50億美元,收購法國食品巨擘達能(Danone)的醫療營養品部門,可能為美國一連串企業為避稅進行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交易再添新例。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交易可讓總部設在伊利諾伊州的赫士睿把註冊地遷往海外,以降低稅率並活化海外現金。交易尚未拍板定案,最終也可能破局。在稅負倒置的交易中,美國企業可收購全部或部分外國企業。為符合倒置資格,被收購企業的股東必須獲得合併後企業的至少20%股權。

這代表目前市值86億美元的赫士睿,必須運用大量股票進行收購。消息人士3月時說,食品巨擘雀巢與德國醫療照護集團費森尤斯(Fresenius)曾分別與達能洽談收購整個或部分醫療營養品事業。目前不清楚這兩家公司是否還有意收購。

如果赫士睿敲定這樁收購案,將如美國藥廠艾伯維(AbbVie)以540億美元收購愛爾蘭藥廠Shire一樣,獲得稅負倒置的效益。這也將是赫士睿從自亞培分拆獨立十年來,最大的收購案。

gsk拚改革 不排除分拆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金融時報報導,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GSK)執行長安偉傑(Andrew Witty)表示,他正積極推動GSK這家英國最大製藥商的大規模改革,未來不排除分拆旗下業務單位。

安偉傑表示,如果未來某一時刻,旗下消費者保健業務變成獨立公司能提供更多價值,GSK可能選擇分拆該業務。

但他明確表示,近期沒有這類計畫,提出未來有可能分拆,是為了表明在公司面對挑戰日益升高之際,不排除展開進一步重組。

GSK日前的獲利預警加重了安偉傑的壓力,加上過去紛擾不安的一年來,GSK深陷極具殺傷力的中國行賄醜聞。但安偉傑說,他深信自己的策略將為GSK帶來新成長。

安偉傑的樂觀看法一大部分來自今年4月GSK與諾華(Novartis)達成200億美元交易。雙方在這筆交易中交換了一系列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