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國若受罰 誰還願奮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3:33 聯合報 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台北市)



屏東縣東港漁民發起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行動,五艘漁船插滿國旗。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劉學聖/攝影
屏東漁民為了維護漁權,在政府不祝福之下,航向太平島也如願登島,近日將順利返回東港。迎接他們的不是政府的慰勞,可能是一連串的究責,輕則罰鍰,最重甚至吊照。呼籲國人對漁民自動自發的愛國行為給予支持、送暖,也表達對太平島主權的堅持!
報載漁業署認為海吉利號漁船屬活魚搬運船,前往太平島已偏離航道,然而根據管理辦法並沒有針對此項目訂定罰責,若開罰漁業署有必要說清楚,以昭公信。

何況該漁船並未從事走私或非法捕魚等事項,懲處須符合比例原則,否則難以服眾。

漁民政治動員能量低,沒有名嘴的巧言善辯,也沒有社運團體的支持,更不敢隨意挑戰政府公權力;南海仲裁讓太平島變礁,漁場面積大幅縮小,漁民生計受到影響,將來台灣漁船到南海一不小心就會被越南及菲律賓的公務船驅趕,甚至遭扣押罰鍰,為捍衛漁權與生計才挺身而出。

政府應該拿出具體行動而不是口號來安漁民的心,無需對漁民動機過度泛政治化。

儘管船東強調求仁得仁將坦然面對,但是若漁民愛國行動受到嚴厲懲罰,將讓民眾心寒,從釣魚台、沖之鳥礁到太平島爭端,政府處處仰人鼻息,將來還有誰願意為保衛台灣主權而奮戰?

漁民﹒太平島﹒南海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