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廠Q2手機出貨量 年衰4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羅秀文/台北報導


根據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研究顯示,宏達電(2498)、華碩(2357)及宏碁(2353)等台系手機品牌今年第2季總出貨量較第1季減少3.6%,而仁寶(2324)、鴻海集團(2317)、華冠(8101)及緯創(3231)等代工廠ODM出貨量合計衰退14.2%,使得台廠第2季整體手機出貨量僅1,206萬支,季減13.5%,年衰退達45.4%。

索尼行動通訊(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s)向來是台灣手機代工廠主力客戶,由於索尼既有下單機款多已步入產品生命周期尾端(End Of Life, EOL)階段,且新機第2季訂單出貨不多,仁寶、鴻海集團及華冠來自索尼的訂單出貨水準僅略高於前季。

在其他品牌訂單方面,樂視下給仁寶的ODM訂單呈現大幅季減,華碩、樂金(LG Electronics)給予華冠的訂單出貨則是顯著季增。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第2季台廠手機出貨前三大分別為華碩、宏達電及華冠,ZenFone 3預計下半年才會上市,華碩第2季仍積極出貨ZenFone 2系列機款,達330萬支,宏達電HTC 10在第2季拉貨有限,但中低階機款亦有新機鋪貨,整體出貨略減為300萬支,受惠來自華碩及樂金的機款訂單出貨增加,華冠整體出貨上升至254萬支。

01
圖/聯合晚報提供
華冠﹒華碩

iPhone 7耳機轉接器曝光?傳出長這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9:50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蘋果(Apple)iPhone 7間諜照和視訊影片持續外洩,國外媒體引述越南網站報導,據稱是iPhone 7採用的耳機轉接器曝光,某種程度呼應了先前的市場傳言。

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引述越南網站Tinhte.vn報導,這個越南網站貼出數張據稱是iPhone 7所採用的周邊產品照片和一段視訊影片。

報導指出,這些照片顯示,iPhone 7將採用Lightning轉換3.5mm規格耳機連接埠的音訊轉接器,透過這個轉接器,iPhone 7可以連結3.5mm規格耳機連接埠。

報導表示,這也某種程度呼應了市場先前預期蘋果iPhone 7將取消3.5mm規格耳機連接埠的臆測,iPhone7可能改採Lightning Connector連接埠設計。

報導指出,從視訊影片來看,若將這個轉接器插入運作iOS 9作業系統或是其他iOS 9以下作業系統的裝置,裝置螢幕會顯示無法支援的訊息,不過當這個轉接器插入運作iOS 10作業系統的裝置時,則可以直接使用。

報導進一步透露,這些照片和一段視訊影片內所出現的iPhone 7周邊轉接器,據稱是從富士康在越南工廠的相關人士取得。

iPhone 7相關的傳言和視訊影片持續滿天飛,但都未經證實。有資深3C達人在推特上爆料,iPhone 7預購時間將從9月9日開始,將在9月12日當週亮相。

也有德國科技網站Apfelpage.de日前援引來自中國大陸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年蘋果新款iPhone名稱可能叫做iPhone 6SE,而不是iPhone 7。

從目前未經證實的網路傳言、間諜照和視訊影片來看,今年新款iPhone的功能設計與iPhone 6s相較,可能變化不大,將打破以往蘋果2年一次大改版的規律,改版周期可能延長到3年。

大部分市場推測,今年蘋果iPhone新品可能採用更新的A10處理器,也可能採用隱藏式螢幕指紋辨識功能,預期也將配備智慧連結(Smart Connector)功能,Home鍵解鎖也不排除改採直接觸摸感應方式。

此外,iPhone 7 Plus可望採用雙照相鏡頭,有研究機構推測,iPhone 7 Plus的隨機存取記憶體(RAM)容量,可能提升到3GB。

iPhone 7有可能採用無線充電技術,可能會支援USB Type-C連接埠,充電也可望更快速。

在儲存容量部分,市場預期iPhone 7最基本儲存容量可能是32 GB,相關機種的儲存容量,可能有32GB、128GB和256GB等選項。

02
圖擷自Tinhte.vn
iPhone﹒蘋果



中華電雲端資料中心啟用 將帶動新應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5:15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歷時八年完成的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今啟用,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表示,通訊服務將因這座國際最高等級資料中心的啟用而再次升級。 報系資料照
中華電信(2412)雲端資料中心今天啟用,行政院長林全、交通部部長賀陳旦與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均親自參與啟用儀式;中華電信表示,這座雲端資料中心總計耗資130億元,拿下國際最高等級TIA-942 Rated 4資料中心認證,可提供台灣與亞太地區最穩定、最快速與最高品質的資通訊服務,對金融證券、資通訊、數位內容、電子商務等產業有極大的助益。

中華電信打造雲端資料中心,不僅可帶動台灣數位經濟發展,也有望吸引全球資通訊大廠向中華電信租用雲端資料中心機櫃,作為亞太地區網路數據交換中心。

行政院院長林全今天指出,政府希望借重中華電信強大的網路連外能力,結合台灣的地理優勢,吸引國際業者進駐雲端資料中心,讓台灣成為亞太資訊匯集重鎮,也希望國內產業能藉此機會,掌握下一代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應用服務發展商機,進行產業的升級與轉型。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表示,中華電信資通訊服務水準,將因這一座國際最高等級雲端資料中心的啟用而再次升級,未來將善用此雲端資料中心與資通訊資源,帶動台灣產業發展物聯網、大數據與雲端服務方面的新應用。

歷時八年、耗資130億的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在設計初期就規劃了天然與意外災害的應變能力,因此具備高規格防火、防震、防旱、防洪等安全措施,既可承受7級地震,也有複數電力、網路與消防備援方案,整體環境可靠度高達99.995%。

同時,此雲端資料中心亦具備連接國內骨幹與國際海纜的高速連線能力,搭配位處東亞島鏈的關鍵地理位置,提高台灣對於國際級企業的吸引力,具有發展成為亞太資訊匯集中心的充分潛力。

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也積極參與目前最受關注的Fintech應用,由於具備超高速光纖的網路優勢,能與相鄰的證交所資訊中心即時互連,縮短金融證券業者的交易時間,也可透過新資訊科技的協助,擴大規模經濟帶來的效益,目前已有多家業者簽約進駐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隱然成為新一代金融證券產業聚落的核心。

中華電信﹒蔡力行﹒電子商務

聯發科追單 台積電產能爆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由於客戶端缺貨情況太嚴重,聯發科傳出本周再度向主要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追單,一口氣多追3萬片28奈米HPM(移動高性能)製程的中高階晶片訂單,使台積電第4季28奈米產能利用率再度塞爆。

聯發科與台積電向來不對客戶與訂單狀況置評。法人認為,晶圓代工廠一座工廠月產能約6萬至12萬片,聯發科一次追加3萬片訂單,是「滿大的量」,以台積電第3季28奈米已滿載的情況來看,聯發科這批新單應落在第4季。

業界以晶圓製程需要二至三個月才能產出的時間推算,聯發科此次追單,要等到明年第1季才會交貨。聯發科現在大追單,可能代表對明年第1季也不看淡。

法人分析,今年智慧手機需求動能來自於終端升級潮,市場需求明顯轉向中高階機種,帶動OPPO、Vivo、金立等大陸品牌廠的銷售動能,連帶使得聯發科跟著受惠。

今年第2季起,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顯著拉升,5月即傳出向台積電追加2.6萬片的訂單,只是要的新增產能依舊有限,客戶端產品又持續熱賣,缺貨問題延續到第3季底仍無解。聯發科這次傳出向台積電追加3萬片產能,比5月的量還大,透露現在供貨狀況更吃緊。

由於OPPO、Vivo今年的銷售量都一再優於預期,尤其是OPPO,受惠於大陸和海外銷售告捷,內部一再上修全年出貨預估值,一度傳出將挑戰1億套,持續對零組件廠拉貨,使得缺貨情況不見好轉。

供應鏈指出,雖然OPPO考量中國移動10月起僅補貼Cat 7機種,因此熱賣的R9下一代R9s將轉用高通晶片,使得聯發科占OPPO比重降至五成,惟因OPPO海外市場需求不錯,銷售量續揚,目前供需缺口還有一半的落差。

03
圖/經濟日報提供
聯發科﹒台積﹒OPPO

聯發科晶片出貨 直逼高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本報系資料庫
受惠於下半年中低階智慧手機市況優於預期,聯發科今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將挑戰5億套,在非品牌廠自主發展手機晶片的市場中,聯發科的出貨量已直逼最大競爭對手高通,再次讓市場刮目相看。
法人認為,聯發科在達到出貨量衝高、威脅高通的同時,接下來的考驗,是未來的產銷計畫必須更加精確,以免動輒出現缺貨或庫存。

2015年底,市場即傳出,聯發科內部傾向訂出積極的出貨目標,將2016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訂在挑戰4.8億套的高水準,比2015年成長兩成。不過,聯發科當時除了否認4.8億套的數字之外,最後更選擇首度不在年度第一次法說會上,提供全年出貨量預估值。

聯發科今年對於每季的產品出貨量預估,也第一次改採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合併計算,以上半年為例,兩項產品首季出貨量約1億套,第2季預估為1.3億至1.4億套。

就市況來看,今年平板電腦市場仍舊小幅衰退,加上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上、下半年出貨量約45:55,供應鏈推估,今年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可望逼近5億套,優於去年底的預估值。

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若聯發科第4季出貨順利,使全年出貨量逼近5億套,將在扣除蘋果、三星、華為等採用自家手機晶片的廠商後,在應用處理器和基頻晶片整套出貨的數量中,幾乎與全球龍頭高通相當。

聯發科今年5億套的出貨量,已是2012年的四倍以上,加上先進製程的生產周期至少要三、四個月,對聯發科來說,隨之而來的,是需要更精準的產銷計畫,否則一旦缺貨,將面臨空有訂單卻無法出貨的窘境。

04
圖/經濟日報提供
聯發科﹒手機﹒高通

聯發科拚毛利率…挑戰才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即使受到缺貨干擾,聯發科今年全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依舊會相當亮眼,法人認為,下一個要克服的關卡,將是難度更高的毛利率。

聯發科2010年起切入智慧手機市場,2011年出貨量僅1,000萬套,2012年出貨量即超過1億套,此後一路成長,至今年首度挑戰5億套大關,跳增速度相當快。

雖然聯發科的產品自2G功能機時代轉進3G智慧手機之後,受惠於產品均價(ASP)顯著拉升,為營收和獲利帶來一段大跳躍期,但這兩年由3G進入4G後,卻無法再複製同樣的高成長曲線。

由終端產品售價不增反降,晶片製造成本又墊高,加上外在競爭,ASP跟著向下,對聯發科的毛利率形成壓力。今年第2季,聯發科的毛利率便預估為33.5%至36.5%,全年則落在35%到38%間,是前所未見的低點。

法人認為,聯發科能否再度拉抬毛利率,必須取決於外在競爭、晶片製造成本、晶片尺寸等三大因素,而外在競爭壓力不可能變小,只能從製造成本和晶片尺寸著手。

聯發科﹒毛利率﹒手機

面板女王8月登台 業者笑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 本報系資料庫
貿協董事長梁國新昨(28)日證實,有「面板女王」之譽的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今年仍會與往年一樣,規劃組團來台採購面板,最快8月20日當周率團抵台,估計對台採購面板金額達1,350億元,維持往年水準。
貿協過去八年八度邀請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來台,主要採購面板採購並參訪相關產業,每年均由白為民會率領海信、海爾等大陸多家彩電品牌廠來台,向友達、群創等台灣面板廠採購面板,平均採購40億到50億美元(約新台幣1,280億至1,600億元),是面板雙虎一大出海口。

今年因台灣政黨輪替,盛傳兩岸關係生變,白為民來台採購面板的行程因此喊卡,一度讓市場憂心兩岸的面板交流也恐因此產生變數。梁國新昨天證實白為民今年仍將率團來台參訪、採購面板,業界鬆一口氣。

梁國新強調,目前大陸方面今年仍有意來台採購面板,相關行程正規劃中,「並未說不來,只是會比較晚來」。過去白為民面板採購團多在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來台,配合電腦展舉行電子視像產業論壇,今年是首度未在6月成行。

據了解,此次白為民來台雖然「遲到」,但北京方面消息指出,將在8月24日舉行的智慧顯示器與觸控展期間來台,此次率團規模不減去年,預估將有六到八家大型彩電廠隨行,採購金額可望達1,350億元。

除了白為民來台,「台博會」(台灣名品展)是否受阻,也成眾所關注的議題,其中,將舉辦的吉林長春台灣名品展原傳出停辦,但梁國新昨日澄清,只是因吉林的預算不足,因此媒體團不會成行,但展覽照常舉行。

對於台灣名品展後續展覽概況,梁國新表示,「目前為止很順利」,他了解大家對此很關心,認為兩岸關係「像天邊有朵烏雲,有個懸念在那」,但目前一切順利。

05
圖/經濟日報提供

白為民這一趟…幫陸廠穩固產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李珣瑛/台北報導

台灣面板廠對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今年持續來台交流,多抱持正面態度。業界人士分析,近期面板供應吃緊,白為民此行,頗有為大陸彩電品牌廠「穩固產能」的意味。

對於白為民今年將再度來台,群創表示,持續與大陸品牌維持良好夥伴關係,期盼政治議題不影響經濟及商業行為。友達也表示,會與所有客戶維持長期密切合作關係。

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昨(28)日指出,白為民此次應會在8月下旬來台參加2016台灣顯示器展。TDUA強調,與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深化交流很多年,雙方輪流互相訪問,希望藉此把兩岸顯示器市場的餅做大,或是制定相關標準與規格,希望能在全球顯示器市場爭取到話語權。

面板廠透露,大客戶仍依計劃來台洽談採購事宜,並沒有先前傳出因台灣政黨輪替,導致大陸廠商入台證申請不易的情況。有即將參加2016台灣顯示器展的大陸人士透露,往年申請入台證約需費時七至十天,今年只花了二天就取得,「比往年還順利」,看不出台灣政黨輪替的影響。

群創﹒友達

華碩啟動接班 施崇棠2年內交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左)與準接班人策略長徐世昌(右)昨出席華碩股東臨時會。 記者蘇健忠/攝影
華碩啟動接班計畫,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提前改選董監,把華碩創辦人之一、也是現任策略長徐世昌送進董事會,董事長施崇棠宣布,未來一到二年內完成交棒。

徐世昌成為欽點「準接班人」後表示,要用「無情的辯論」,激盪出華碩的多元未來與策略轉型。

施崇棠指出,他對華碩有很深的情感,但「人才」和「接班」是大事,關乎未來能否更上層樓,是他無可避免的責任。他說,徐世昌的宏觀與洞察力很強,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是他心中最優秀的執行長,兩人是「絕配」。

他還引用兵法「有略無術,勝途難期;有術無略,敗算可聞」,強調未來華碩「策略」與「執行」並進。

徐世昌昨以第二高票進入董事會,票數僅次於施崇棠。董事會也通過施崇棠續任董事長,曾鏘聲為副董事長。施崇棠隨即宣布,華碩接班計畫正式啟動。

「要培養一流高手,絕不能抓住他的手,要直接放手讓他飛,」施崇棠說,未來一到二年內將完成交棒,在交棒這段期間,他會從旁協助護航,尤其今年下半年是華碩很精彩的戰役,包含機器人Zenbo等,徐世昌已開始全心投入和參與,希望做到無縫接軌。

徐世昌自五月回鍋接掌華碩策略長後,昨首度公開亮相,他表示,華碩最初就是從電腦主機板起家,如今電腦的界線愈來愈模糊,重回華碩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這段期間,他就像施崇棠的影子,施參加什麼會議、他就參加什麼會議,跟在旁邊學習。

徐世昌強調,要用「無情的辯論」激盪華碩轉型,大家意見交鋒才能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施崇棠、沈振來已經建立好平台,他的任務就是想辦法讓同仁在上頭發揮更大的創造力。

施崇棠也認同,徐世昌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雖然與大家無情的辯論,但可以讓會議室笑聲連連,畢竟好的創意誕生,一定要鬆,不能太緊張。

施崇棠不擔心未來交棒後的角色,他表示,人生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未來或許擔任華碩的義工CTO(技術長),幫助華碩技術更上層樓,只要徐世昌有需要,隨時「喊一聲就是」。

徐世昌﹒施崇棠﹒華碩

華碩啟動接班 徐世昌出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06

圖/經濟日報提供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28)日宣布,正式啟動接班計畫,未來一、二年內完成交棒。華碩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提前改選董監事,準接班人、現任華碩策略長徐世昌順利「保送」進入董事會。
昨天股東會後,華碩隨即召開董事會,通過施崇棠續任董事長,曾鏘聲為副董事長。除了徐世昌,負責掌管華碩開放平台業務事業群的全球副總裁許佑嘉為中生代重要戰將,也首度擠進董事會,世代交替意味濃厚。

施崇棠有感而發地表示,「華碩就像我的Baby」,從28年前在一家冰果室討論成立,我對華碩有很深的情感,但「人才」和「接班」是大事,關乎華碩未來能夠更上層樓,也是我無可避免的責任。

施崇棠分析,徐世昌的宏觀與洞察力很強,華碩執行長沈振來仍是自己心目中最優秀的執行長,兩人是「絕配」。他同時引用兵法「有略無術,勝途難期;有術無略,敗算可聞」,強調未來華碩「策略」與「執行」並進。

華碩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提前改選董監事,5月剛回鍋擔任華碩策略長的徐世昌成功以第二高票進入董事會,票數僅次於施崇棠。施崇棠隨即宣布,華碩正式啟動接班計畫,未來一、二年內完成交棒。徐世昌昨天也首度在華碩的場合上公開亮相,他形容,這次重新回到華碩,「既熟悉又陌生」。

施崇棠說,要培養一流高手,絕不能抓住他的手,要直接放手讓他飛。在交棒這段期間,自己會從旁協助護航一段時間,尤其今年下半年是華碩很精彩的戰役,包含機器人Zenbo等,徐世昌都已經開始全心投入和參與,希望未來無縫接軌。

對於未來交棒後的角色,施崇棠表示,他人生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未來或許擔任華碩的義工CTO(技術長),可以幫助華碩技術更上層樓,只要徐世昌有需要,隨時「喊一聲就是」。

華碩昨天股東臨時會也修改公司章程,董事會陣容由原先七董三監,改為設置三席獨董,取代原本監察人,另增三席董事,從原本七董增加為十董,希望延攬更多潛力幹部進入董事會歷練。

華碩﹒施崇棠﹒股東臨時會

徐世昌 用「無情辯論」激盪創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華碩創辦人之一的徐世昌,5月回鍋接掌華碩策略長後,昨(28)日再進入董事會,確定成為施崇棠欽點的「準接班人」。他說,要用「無情的辯論」,激盪出華碩的多元未來與策略轉型。

徐世昌強調,「無情的辯論」是一種文化,不是大家爭的面紅耳赤,大家意見交鋒,才能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這幾年來,Jonney(施崇棠英文名)與「老沈」(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已經把華碩整個平台都建立起來,未來自己的任務,就是想辦法讓同仁在這平台上發揮更大的創造力。

施崇棠形容,徐世昌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與大家無情的辯論,但還可以讓會議室中笑聲連連,畢竟好的創意誕生,一定要鬆,不能太緊張,如果每次開會都是一言堂,那就可以不用開了。

此次重新回到華碩,徐世昌坦言,既熟悉又陌生。回到華碩的這幾個月,自己一直在思考,華碩在電腦運算的領域已經打下不錯基礎,未來從這個原點出發,還有哪些是可以努力的?徐世昌最後歸納出兩個關鍵,一個是「工藝」,一個是「智能化」。

他進一步說明,工藝不只是追求硬體規格的極緻,包括軟體的使用者介面(UI)等,也都要從人的角度出發,其中甚至包含藝術成分,這是華碩可以努力追求的地方。

此外,將來很多東西都要「智能化」,包括現在大家談論的大數據、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等,名詞很多,華碩必須要把智能化充分發揮出來,未來五年,如果華碩能夠達到這個境界應該不錯。

華碩﹒施崇棠

施崇棠嫌Pepper 「連杯子都拿不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07

Pepper。 本報資料照
鴻海與軟銀合作的機器人Pepper本周登「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天卻嫌Pepper太貴,還認為Pepper雖然有手,但若連杯子都拿不穩,很難進入家庭。他說,華碩的機器人Zenbo二萬元有找、且一次付完,未來有機會實現夢想,進入千家萬戶。

台灣機器人大戰一觸即發,施崇棠預告,下半年將是精采戰役,Zenbo已跨出成功正確第一步。他說,Pepper一個月要收二萬六八八八元、且還要連收兩年,反觀Zenbo二萬元有找、一次就付完,對自家產品的競爭力信心滿滿。

施崇棠認為,Pepper、東芝去年發表的機器人等,為了達到擬真,都花很多功夫在手部等細節,造成成本大增。但擬真必須做到一個程度,否則就算Pepper有手,能真正發揮什麼功效?如果連杯子都拿不穩,很難進入家庭。

他說,華碩的Zenbo貫徹設計師思維,從一開始就決定走實用路線,鎖定家用市場,把開發重點放在臉部(螢幕),結合雲端、辨識技術等,幫忙家中所有成員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且壓低價格、有助普及。

08
Zenbo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嫌Pepper貴又不好用,連杯子都拿不穩;自誇華碩機器人Zenbo未來可進入千家萬戶。 本報資料照
facebook
Pepper﹒Zenbo

Zenbo尬Pepper 施崇棠有信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灣機器人大戰一觸即發,鴻海與軟銀合作的機器人Pepper本周正式登「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28)日直言,「Pepper太貴,華碩Zenbo只要2萬元有找、而且一次就付完,」未來有機會進入千家萬戶。

施崇棠分析,Pepper一個月要收26,888元、而且連收兩年,反觀Zenbo 2萬元有找、一次就付完,對於自家產品的競爭力信心滿滿。面對其他勁敵,施崇棠認為,包括Pepper、或東芝去年發表的機器人,為了達到擬真,投入很多功夫在手部等細節,造成成本大增。

但就算Pepper有手,能真正發揮什麼功效?如果連杯子都拿不穩,很難進入家庭,必須做到一個程度。

至於另一熱門的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VR/AR),他認為,目前VR的關鍵在擬真度和內容,包括暈眩、角度移動等,還有一些關卡需要克服。

Pepper﹒機器人﹒施崇棠

法人看雙A轉型…搶到網路商機 才算成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張晟豪/台北報導

華碩昨(28)日正式啟動接班計畫,策略長徐世昌進入股東會,預計在兩年內完成世代交替。法人表示,國內「雙A」品牌經營至今的確需要進行轉型,肯定華碩此舉,但未來營運表現有待觀察,要能占得網路經濟商機,才稱得上是轉型成功。

法人指出,華碩與宏碁「雙A」在微軟與英特爾的「Wintel」商業聯盟帶動下,在全球叱吒風雲,但進入網路世代後,硬體廠商盛景不再,美國純電腦硬體廠商僅剩惠普(HP),股價表現也持續低迷;再從蘋果財報來看,也僅有Apple Store業務持續成長,這顯示電腦廠已無法單靠硬體維持營運。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指出,台灣大廠領導人缺乏如Facebook創辦者祖克伯般的網路世代思維,華碩進行世代交替值得肯定,但成果如何仍是問號,轉型的方向要瞄準網路經濟需求,針對具購買力的商業主題布局,成長動能就可望浮現。

華碩﹒股東會﹒台灣大

台灣微軟 二當家換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09

原擔任日本微軟幕僚長及企業策略規劃長的磯貝直之,今年7月1日正式就任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灣微軟「二把手」換人,來自日本微軟的磯貝直之(Naoyuki Isogai)出任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接替號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文膽」原事業群總經理康容。
磯貝直之期待「做出不一樣」,未來會嘗試更多元化的品牌行銷模式,讓微軟在台灣企業數位轉型過程中扮演重要合作夥伴。

磯貝直之原擔任日本微軟幕僚長及企業策略規劃長,今年7月1日正式調任來台。未來他將協助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擬定台灣區營運策略與投資計劃、部門資源整合與協同運作及市場行銷工作。

磯貝直之自日本慶應大學畢業後就進入日本微軟,歷任消費、企業、遊戲等各式各樣業務與平台,在日本微軟工作18年,是微軟第一位從大學畢業進入公司後,一路從基層做到一級主管的「模範個案」。磯貝直之說,自己的工作原則是「一生懸命」,他進入日本微軟後,從開發工具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做起,負責調整產品定位與溝通訊息,並進行資訊蒐集與即時回報, 提供第一線客戶的意見。他任內一度讓日本市場的營收超過美國。

由於磯貝直之在企業端、消費端歷練完整,也推動遊戲平台和Office服務,建構了全球第二大、僅次於美國的付費商用客戶基礎,康容升任微軟大中華副總裁時,特地點名磯貝直之接任,對他能力相當肯定。

磯貝直之表示,一直待在日本並不影響他培養國際化觀點,即使有機會外調其他國家、也不乏跳槽機會,但因歷任微軟公司多個職位,以微軟高度國際化,讓他有機會與各國人才交流,持續學習成長,他非常期待在台灣的新工作能有積極的表現。

微軟﹒營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蘋果變澀 宸鴻Q2每股虧7.28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10

TPK總經理鍾依華。 記者蕭君暉/攝影
F-TPK宸鴻昨(28)日公布第2季稅後淨損24.99億元,較第1季稅後純益5,200萬元轉盈為虧,毛利率首次轉為負數,總經理鍾依華表示,第3季進入客戶新產品出貨旺季,營收可望季增50%,獲利也將跟著增長,下半年力拚轉盈。
TPK第2季每股淨損7.28元,遠低於第1季每股稅後純益0.15元。鍾依華表示,大客戶在新產品上市前調整庫存及淡季效應,導致第2季營收下滑、產能利用率偏低,加上試產將上市的穿戴裝置新產品,因為規格改變、工序複雜,使得良率降低,導致第2季虧損擴大。

財務長劉詩亮指出,這是首次毛利率轉為負數,因為主要客戶蘋果自農曆年以來一直下修出貨量,導致部分產能閒置,雖然其他客戶的訂單都是賺錢的,但趕不上蘋果的訂單一直在下修,第2季27.43億元的營業損失,高達七成是來自蘋果。

劉詩亮說,第2季整體觸控面板出貨量季減21%,其中手機觸控季減31%,下滑幅度最大,平板電腦觸控也季減26%,使得蘋果占營收比重由第1季的45%,降至第2季的37%。

展望下半年,TPK表示,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應該落在4:6,下半年營收可望較上半年成長五成,鍾依華說,主要是大客戶的新款手機與穿戴裝置等產品,均將在下半年推出,加上平板與車用等產品也將出貨,可帶動營收恢復成長。

外資預估,TPK第3季營收將季增50%。劉詩亮說,這是合理的,因為大客戶許多新產品將量產上市,預期第3季營收可以回到去年第1季290億元水準,營業利益率受到成本下降的因素,可達到2%,下半年應該可以恢復獲利。

劉詩亮表示,大客戶手機出貨不如預期,上半年不到2,000萬支,所幸第2季只是意外,下半年因為大客戶新產品推出,產能利用率上升,新款智慧手表的良率也將回正常水準,對下半年展望相當看好。

11
圖/經濟日報提供
營收﹒蘋果﹒手機

突圍 宸鴻強攻車用穿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F-TPK宸鴻總經理鍾依華昨(28)日表示,除了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等消費性產品的應用外,TPK積極開發汽車、遊艇、航空及其他品牌的穿戴裝置等產品,來推升產能利用率與出貨量,並提升毛利率。

鍾依華說,例如特斯拉(Tesla)的17吋車用螢幕,美系雪佛蘭汽車10.2吋的中控台螢幕,都是採用TPK的觸控產品,由於車用觸控產品毛利較高,訂單數量穩定,目前已占TPK營收比重2%,預期未來二至三年,車用觸控的業績將會爆發。

穿戴裝置方面,除了最大客戶的智慧手表之外,他說,Fitbit的智慧手表也導入TPK的1.6吋觸控面板;航空與遊艇等特殊應用的觸控面板,規格與單價都高,對提升毛利率有直接幫助。

在二合一觸控筆電方面,鍾依華說,惠普、聯想與戴爾等品牌PC廠,都已導入了二合一筆電,下半年還會有新的開發案出來,使得TPK在二合一觸控筆電市場逐步擴大。

鍾依華強調,仍看好下半年旺季行情,除了大客戶的手機與穿戴裝置新產品外,平板、二合一筆電、車用觸控等出貨量,都會有明顯提升,也將帶動TPK回到獲利的水準。

筆電﹒穿戴裝置﹒手機

利空 觸控僧多粥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觸控廠家數太多,大陸業者一窩蜂投入,導致產能過剩、殺價競爭,加上觸控應用以手機為主,平板電腦與筆電觸控的市場,一直無法大量展開,穿戴裝置雖然也使用觸控,但智慧手表等穿戴螢幕面積太小,無法去化多餘的觸控產能。

TrendForce統計第2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3,354萬台,季減4.8%,年減8.8%,平板電腦出貨量持續衰退。尤其蘋果、三星前兩大品牌,受到需求疲軟、平價產品當道壓縮利潤下,已減少在平板上投資,預估今年全球平板出貨量,恐出現首度於第3季衰退。

觸控廠原希望平板電腦或二合一觸控筆電的市場能夠起飛,因為螢幕愈大,去化的觸控產能就愈多,無奈這兩個市場的需求量一直不大,無法去化多餘產能。

加上小螢幕的智慧手機全球成長力道趨緩,過去智慧機高達50%年增率的高成長,可去化多餘的產能,也吸引廠商加入觸控生產行列,但現在智慧手機個位數的成長,過多的觸控產能爭食愈來愈縮小的大餅。

過多產能,導致殺價競爭,蘋果的觸控技術一直在轉變,使得台灣觸控廠不是重整、下市、破產,就是虧損收場。

平板﹒手機﹒筆電

智冠5款遊戲與大陸洽談合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5:48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昱翔╱上海28日電

國內遊戲龍頭廠智冠(5478)董事長王俊博表示,今年將擴大和中國大陸遊戲業者進行IP(智財版權)策略合作,目前已有五款正在洽商,估計下半年將挹注豐厚權利金,全年營收可望達雙位數成長,獲利力拚超越去年。

王俊博認為,人氣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能風靡全球,主要原因在於自身經典IP吸引人,AR(擴增實境)技術只是錦上添花;智冠集團旗下也有不少武俠類型的IP,已有不少海外營運商展現高度興趣,下半年可望有佳音。

目前智冠集團旗下《武林群俠傳》、《黃易群俠傳》、《天地劫》、《炎龍騎士團》、《守護者之劍》等五款經典遊戲IP均有中國大陸廠商有意爭取授權,王俊博透露,下半年至少會有二至三款遊戲IP能談成,權利金有機會陸續認列。

亞洲最大遊戲展China Joy昨天在上海開展,展會期間為7月28至31日,今年智冠展區規模較去年擴增五倍,展出規模為上市櫃遊戲公司之最,期盼能將旗下遊戲IP授權給當地營運商,挹注獲利成長,同時積極採購海外深具市場潛力的遊戲產品,引進國內營運。

今年China Joy展出規模從去年六個展區,加倍擴大至12個展區,集結全球30多國、逾千款款全球頂尖遊戲巨作,主辦單位預估參觀人數將逾30萬人次,較去年增長5萬人。

智冠上半年營收83.09億元,年增9.4%;法人表示,因新遊戲上市以及各家子公司有望轉盈,智冠下半年成長動能將優於上半年,第3季因逢暑假遊戲旺季,業績季增有機會雙位數成長。

智冠﹒營收﹒手機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