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造橋整修4伯公廟 美麗見客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2014.07.29 05:20 am



8834206-3497345
造橋鄉公所爭取客委會經費整修伯公群,位於造橋村綠池的開基伯公旁立起石碑,並美化環境。
記者張裕珍/攝影苗栗縣造橋鄉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整修鄉內4間伯公廟,連同周遭環境一起整理美化,其中造橋村綠池旁的開基伯公如今美麗見客,還立起石碑營造入口意象,吸引不少過路客目光,「變得整潔漂亮,煥然一新了!」
造橋鄉長黃純德說,伯公廟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鄉親時常至各廟走動、祈福或休憩,但公所發現部分伯公廟周圍疏於整理,看來雜亂無章,於是向客委會爭取到600萬元經費,今年展開整修工程。

造橋鄉伯公群整建工程包括造橋村南港溪開基伯公、口山步道起點的清明伯公、開庄水尾伯公及大西村的伯公崗三星伯公,其中,開基伯公位於頭份進入造橋的門戶地帶,黃純德說,這一帶是「造橋」地名的發源地,因此名為「開基伯公」,由於位處造橋村、朝陽村交界,受兩村居民共同祭拜,一旁有綠池水景、鳳凰木群,地理環境得天獨厚。

鄉公所整修開基伯公周邊環境,陸續修剪花草樹木、拆除舊有檳榔攤後,在轉角處立起刻有「開基伯公」的石碑,並打造木造護欄、休憩石椅與階梯,串連一旁伯公廟埕鋪設步道,雖尚未完工,但已有居民、過路客發現伯公廟的美麗轉變。

「環境變得很漂亮,視野也開闊許多」黃姓鄉民昨天騎車經過,讚許開基伯公周遭環境改善,尤其入口處立起石碑,還搭配一旁花樹與休憩空間等造景,令人感覺身心舒暢,實在很不錯。

黃純德說,造橋伯公群整建工程進入最後階段,預計8月中完工,已陸續接到鄉親大力按讚,還打趣地問他「是不是集資翻建的」,他特別感謝客委會大力補助,讓這些伯公廟周遭環境煥然一新,相信伯公會繼續庇佑地方,保護地方人出入平安。

【2014/07/2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