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說空話 蔡英文要如何治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3:33 聯合報 史為鏡/司法實務工作者(台中市)



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個多月,民調顯示其聲望與上任之初相較,暴跌十四個百分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個多月,最新民調顯示其聲望與上任之初相較,暴跌十四個百分點,想必蔡總統亟欲扭轉此局勢。
對照美國歷史上第三十九任總統吉米.卡特的執政歷程,蔡英文現在言行作為,隱然可見有步上卡特後塵的跡象。

民主黨的卡特總統於一九七七年執政,因想帶領美國人走出越戰失利的陰霾,遂致力於國內各項改革。

孰料卡特在墮胎議題上得罪了黨內保守派,導致保守派與對手共和黨聯合起來,不讓卡特政府的法案在國會通過;因預算出了問題,還導致政府部門多次短暫停擺,卡特聲望開始一路下滑,加上後來也沒能處理好能源危機、伊朗挾持美國人質等,最後無法連任。

多數美國政治評論者分析,卡特最大的問題在於逃避問題與責任,而逃避的方法就是講空話和大道理,很少提出具體的解決辦法。

時空轉移到台灣,針對兩岸關係,蔡總統表達希望大陸方面多給點善意的期待,只是單方面要求別人釋出善意,自己未能有相對回應,雙方關係無法有實質進展。

針對海軍誤射雄三飛彈事件,蔡英文講了句「沒有紀律,便不叫軍隊」的空話後,接著先向美國、後對大陸提出釋疑訊息的動作,如何能讓大陸方面認為這是「善意」的表現?有擔當的作法應是先向受到挑釁的大陸做出解釋,消弭可能擦槍走火的危機。

陸客團火燒車發生後,蔡英文只說了句「沒有安全,就沒有觀光」的空話,也沒赴靈堂給亡者上香致意或安慰罹難者家屬。事故發生在台灣,且公共運輸安全把關出了缺失,我方在人情義理上本就該擔當較大的責任。蔡英文若能以總統身分,親臨靈堂致意,撫慰罹難者家屬的心情,相信對岸官方和民眾都會感受到蔡英文的善意。

希望蔡總統不只在兩岸關係務實以對,內政各項困難,都能提出具體辦法來解決。再繼續以空話執政的話,美國卡特總統的前例,或許值得蔡總統警惕。

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