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壟斷 陸突襲微軟4處辦公室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2014.07.29 03:27 am

繼晶片大廠高通被指違反大陸壟斷法後,昨傳出大陸國家工商總局,突造訪微軟中國在北京、上海、廣州與成都的辦公室,並就「一些事情」展開問詢,中方並未透露調查動機。微軟對法新社證實遭中方反壟斷當局調查,微軟中國強調將積極配合調查。

新浪科技昨下午報導稱,經微軟中國內部人士確認,國家工商總局相關人員突訪微軟位於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四地的辦公室,「正就一些事情展開問詢」;這名人士表示,暫時不清楚公司被查原因,但公司會積極配合。

據了解,大陸國家工商總局的調查非常突然,而微軟北京公司內部,至昨晚仍有工商總局的人在進行問詢;微軟中國昨發布簡短聲明稱:「我們致力於創造產品來滿足客戶對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們會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並回答相關問題。」

法新社發自紐約的報導則稱,微軟表示會配合中方調查,報導中並引述消息人士談話,指微軟在大陸的幾個辦公室被「搜查」。新浪引述可靠消息人士透露,國家工商總局差不多同時間,對微軟和高通兩家公司進行反壟斷調查,很可能就微軟的作業系統壟斷啟動正式調查;消息人士表示,高通的專利壟斷案也是由調查辦公室發動。

今年五月,就在美國政府指控中國解放軍五名軍官從事網路間諜活動後隔天,大陸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即下發通知,規定國家機關在「資訊類協議供貨強制節能產品採購招標」裡,所有電腦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 8操作系統。

此通知並未解釋禁止採購Win 8的原因,但外界認為,主因出在對網路安全的考量,例如Win 8允許用戶可透過雲端共用內容,不僅易導致政府資訊外洩,微軟對Win 8的控制力增強,也讓官方擔憂「難以管控內容」。

至於壟斷問題,微軟今年四月停止對Win XP的更新服務,而在中國估計仍有近兩億部各式電腦使用XP作業系統;有市場人士認為,官方大動作調查背後有對微軟施壓意味,畢竟全面更新是個人民幣一千億元的大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