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耕航照有誤差 嘉義農民盼重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4:53 聯合晚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57
農民認為空照勘驗與農田現況有落差,要求重測。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東石鄉頂揖村農民近日收到農糧署轉作、休耕查核紅單,發現今年1期作轉作、休耕田地面積申報與航照圖、實勘有落差,10多位農民今天向議員陳情,指影響面積近百公頃,希望承辦單位出面處理、重測。農糧署委託執行本案的航測協會表示,都按規定辦理,因為承辦人員不在,暫時無法回應。
嘉義縣東石鄉公所農業課長高晏珍表示,今年轉作、休耕空照量測抽檢到東石鄉,上周共寄出300多張查核單,但本周已有近百位農民反應,空照實勘後要扣除面積與農田現況不符,鄉公所將會重整資料向農糧署反映,另安排時間與量測單位到場勘測,請農民現場說明。

東石鄉頂揖村曾姓阿嬤說,村內50戶已有30戶農民收到紅單,多數認定休耕田申報不實,面積要部份扣除。

農民﹒東石

長輩故事食譜書 多了親情人情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58
嘉義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為35名長輩出版「藝手好菜憶種味道」故事食譜書,市長涂醒哲(後排中)慶賀出書。 記者魯永明/攝影
住嘉義市的大陸湖南籍91歲賓正風妻子多年前罹癌過世,他思念妻子拿手的蘿蔔排骨湯,口述食譜「暖心蘿蔔排骨湯」,收錄在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出版的「藝手好菜憶種味道」故事食譜書,昨天舉行簽書發表會,書中35名作者年齡超過2千歲。
「我邊作菜邊懷念亡妻感到幸福!」賓正風與妻子從公路總局退休,妻子罹癌過世,他思念妻子料理的蘿蔔排骨湯。

72歲陳正治年輕在嘉義城隍廟附近賣番薯糖,甜蜜滋味是嘉義人美好回味,阿公退休後妻子過逝,他不藏私分享製作番薯糖秘訣,他說「只要看到大家愛吃,我就很開心」,他過去為養家每天早上5點起床削番薯皮,一年只有大年初一休息。

85歲阿嬤陳秀櫻分享私房菜「SAKURA」(櫻)素炒米粉」,她童年家境清苦,父母將她送人當童養媳,丈夫過世,為拉拔7個孩子1天兼3份工作,只有過年公公才買肉回來,叫她煮給孩子吃,素炒米粉是養父家會「辦桌」的姑婆教她的,她長期茹素,「兒孫愛呷這道菜是我最大的幸福!」

這本書的作者都是雙福基金會日托中心老人,由社工志工組採編小組代筆出版,市長涂醒哲、雙福董事長吳英賓、嘉基醫院院長陳誠仁到場祝賀,涂醒哲說,全國第一本以長輩為主體故事料理書,添加食譜裡沒有的人情味及親情。

多名阿公阿嬤端出私房菜筒仔米糕、紅燒豬肉丸、涼拌小黃瓜等,色香味俱全,出書傳承自己與家人料理親情關係,將在各大書局上架。另外,為籌措長輩們10月到台北小巨蛋登台演出經費,以食譜推出「大齡便當」供民眾訂購,洽詢專線(05)2348836。

涂醒哲﹒罹癌﹒便當

麥麵 販售新鮮健康美味麵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


59

「麥麵」由製麵第三代王鼎皓(右1)、妻子魏世芳(右2)及妹妹王維玉共同經營。 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市民族路「麥麵」2樓落地窗,有曬著色彩豐富麵條的奇特風景,製麵師王鼎皓原是北部年收逾百萬的工程師,和妻子魏世芳辭去工作,返家學習製麵,用進口麵粉,減低鹽量,加入天然蔬果或食材製成創意麵條,無添加物,健康又可品嘗麵條原始美味。
33歲王鼎皓家中是傳統製麵店,甫過世爺爺開始經營超過一甲子。他退伍後和大學同學兼同事魏世芳結婚,生下1女,眼見父親身體狀況,且食安問題頻傳,毅然一同辭職回家當學徒。

王鼎皓回憶,父親很不諒解他放棄高薪,更罵「為何拖太太一起下水」,但他不怕吃苦,每天凌晨4、5時跟著工作;1年後開始嘗試加入黑芝麻等新口味,弄髒機具挨罵,他決定開自己的店。

「想吃的東西都想摻入麵!」王鼎皓利用日本進口麵粉搭台製麵粉,以南瓜、黑芝麻、紫地瓜、紅蘿蔔等磨成泥,以近半比例加入麵粉。他說,鹽雖可保鮮、保持Q彈口感,但吃多傷身,他盡量減至最低,利用機具重複輾壓出多層麵皮,也有好風味,現正研發無鹽的火龍果口味。

「麥麵」賣新鮮麵條,每包約1人份量,冷凍保存30天;也有半日曬乾的麵條,可保存60天。王鼎皓近期計畫店內賣日式及韓式風味的冷麵熟食。

※店家資訊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593號 時間:早上9時至晚上8時,周一公休

電話:(05)2225523 臉書:Mai Mian 麥麵

60
「麥麵」用天然蔬果或食材加入麵團,製作健康創意口味,沒有添加物,必須迅速冷凍保鮮。 記者林伯驊/攝影
61
「麥麵」用天然蔬果或食材加入麵團,製作健康創意口味,半日曬乾後,保存約60日。 圖/麥麵提供
結婚﹒食安

演無米也快樂 煌明伯病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6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62
殷煌明只要談到手工製被志業,就會神情奕奕。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無米樂」紀錄片主角之一殷煌明昨因肺炎逝世,享壽82歲,預定8月13日出殯。家人、好友「崑濱伯」都感到震驚與不捨。
民國93年,黃崑濱夫婦、殷煌明和黃文林拍攝「無米樂」紀錄片,完整記錄這群世居後壁菁寮部落老農的樂天知命,「無米也快樂」的精神,轟動一時;95年黃崑濱、殷煌明參與後壁區良質米競賽,分獲第1、第3名,黃代表台南參加全國競賽,勇奪冠軍米。

殷煌明現任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理事長,他努力提升稻米品質及推廣活動,兒子殷隆泰接手4公頃稻田,前天參加後壁區良質米競賽,不負眾望奪冠,還專程到父親病榻前報告這個好消息,殷煌明很開心,他多次表示「想趕快出院,分攤兒子繁忙農務及事業。」

殷隆泰說,6月底父親因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1周前好轉,原定要出院了,沒想到,病情一夕驟變。

農務之外,殷煌明從事手工棉被57年,也是目前後壁地區僅存的手工棉被店。黃崑濱沒想到好友會走的那麼快, 祈禱好友一路好走。

紀錄片﹒肺炎


活化台南機場 亮麗迎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6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仁德報導

63

奇美食品看準機場周邊商機,即將在機場對面開觀光工廠。 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機場走過蕭條,最近不僅多了直飛香港、日本大阪的選擇,連越捷航空也每周開4班直飛胡志明市的航線。隨著客運量增加,桂田酒店進駐台南機場,打造工業風休憩區,奇美食品則在機場對面打造大型觀光工廠,將結合奇美博物館,帶給旅客一日生活圈的新體驗。
台南機場曾經1天只剩6班次,附近連計程車都招不到,這幾年隨著國際航線定期航班增加,機場設置與服務台也逐漸有國際機場雛形,但機場內僅有1間免稅商店,讓不少招待國外廠商到訪台南的業者大嘆,「旅客落地台南的第一眼印象,實在不怎麼樣!」

桂田酒店今天進駐台南機場,在大廳打造輕工業簡潔風格的咖啡Bar,提供旅客舒適的等待休憩區。董事長朱仁宗表示,希望讓每一位過境台南的旅客,為這個美麗的城市留下第一眼的好印象。

奇美食品董事長宋光夫表示,招待國外朋友來奇美博物館遊玩時,不少人都抱怨機場周邊沒有餐廳跟免稅店,決定打造奇美食品幸福觀光工廠,並以全台灣第一個包子觀光工廠為主題,盼能活化機場周邊,成為另一個旅客到訪的新景點。

南機場﹒奇美博物館


南台大震捐款 重建24所危險校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6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64
南區南寧高中有5棟校舍屬老舊危險校舍,經評估後需拆除重建。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政府將利用南台大震41億捐款,以16億元修建震後24所國中小老舊危險校舍,引起部分住戶不滿。教育局昨公布學校名單,強調雖沒立即危險性,但難保下次地震不會有危險。
教育局主任秘書蔣銘娟表示,市府投入2億1800萬元修繕補強受損校舍,但仍有校舍無法以修繕解決。針對受損程度、耐震評估係數及結構安全、土壤液化潛勢等面向盤點,共有24校39棟老舊危險校舍需拆除重建。

學校有內角、頂洲、東陽、賀建、鯤鯓、麻豆、紀安、隆田、、善糖、安定、新市、大新、大光、崇和、關廟、仁和、龍崗、日新國小。將軍、安南、民德、佳里、佳興國中、南寧高中。

水上地下道將施工 請改道分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65

水上鄉正義地下道排水改善工程,預定8月1日動工並封閉地下道近1個月,北上替代道路嘉40線狹小,僅能容納一輛車通行。 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水上鄉縣道163線正義地下道排水改善工程,預定8月1日動工並封閉地下道近1個月,昨天由縣府建設處長林永福在水上鄉公所主持改道分流說明會,建議南下車輛改走嘉41線外溪洲平交道,北上往嘉義市用路人從嘉40線通行。
縣議員王啟澧、詹琬蓁,水上鄉代會副主席賴振亮、代表陳德榮、前鄉長林崑山等人,昨天都到場關心並提出建議。

王啟澧都認同這次地下道改善計畫,但也直言地下道封閉對地方,尤其是龍德村影響甚鉅,水上鄉對外僅剩中興路平交道,很可能因此車流打結,建議分流計畫請水上警分局協助交管。

詹琬蓁指出,地下道修繕不分藍綠,也應給縣府掌聲,但完工日剛好是學校開學日,擔心影響家長接送、學生上下學,建議提早兩日完工,提議也獲得林永福支持,表示將督請工程單位盡速完工。

66

嘉縣水上鄉正義地下道封閉分流說明會,縣議員王啟澧(左1)提出建議。 記者卜敏正/攝影
67
嘉縣水上鄉正義地下道封閉,分流北上的嘉40縣道路窄,僅能供一輛車通過。 記者卜敏正/攝影
68
嘉縣水上鄉正義地下道封閉,分流北上的嘉40縣道路窄,僅能供一輛車通過。 記者卜敏正/攝影


微電影「歸鄉」 呼喚年輕人返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69

嘉義市母語文化教育學會為行銷東市場申請文化局補助拍攝首部以東市場為題材微電影「歸鄉」,今天中午在城隍廟舉行微電影發表會。 記者魯永明/攝影
「你有多久沒回家了?」在嘉義市百年歷史東市場長大的嘉義市母語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高基榮,與一群青年為行銷市場發展觀光旅遊,申請文化局補助,拍攝首部以東市場為題材的微電影「歸鄉」,述說1名離鄉背井炊粿店年輕男主角,思念家中炊粿美味,返鄉傳承家業故事,昨天在國定古蹟城隍廟舉行微電影發表會,呼喚年輕人返鄉。
這部微電影以文昌街上傳承4代古早味的「阿安炊粿店」故事做題材,去年委託專業微電影拍攝團隊,費時1年在東市場及國定古蹟城隍廟取景拍攝,高基榮、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蕭令怡、共和攤眅協會理事長陳玉隨、雞肉飯協會理事長劉宗源等人,與觀眾觀賞片長3分鐘精簡版微電影,這部片今晚7點在城隍廟首播,下周起在臉書:「嘉市社區營造中心」播出。

「歸鄉」微電影有片長3分鐘精簡版,以及10分鐘完整版,影片內容以嘉市傳統民俗宗教農曆鬼月「輪普」做故事背景。

高基榮說,民俗「城隍爺放鬼,地藏王收鬼」,工商社會嘉義市民俗文化特色輪普逐漸消失,農曆鬼月將近,在城隍廟舉行豎燈篙放水燈儀式前,他與城隍廟工作人員黃議鋒拿著電影劇照,說明輪普民俗,希望透過這部微電影呼喚年輕人返鄉,保留輪普民俗文化。

70
嘉義市母語文化教育學會為行銷東市場,拍攝首部以東市場為題材微電影「歸鄉」,昨天在城隍廟舉行發表宣傳會。 記者魯永明/攝影

雲林救災好行 獲全國特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5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內政部推動為期3年的「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第一年評鑑由雲林縣與台北、台中、高雄等3直轄市並列特優,縣長李進勇代表接受行政院長林全頒發特優獎座,李縣長期勉參與該計畫的消防局等同仁,持續努力並落實推動。

消防局長戴天星表示,林內鄉、古坑鄉及土庫鎮公所,也分別榮獲評鑑特優及優等佳績,顯見全縣推動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已有卓越成效,深獲中央肯定。

內政部為使災害防救工作向下扎根,將災害防救力量深耕於基層,從104年至106年執行「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去年第一年年度評鑑,雲林縣因執行成效卓著榮獲特優獎。

李進勇相當感謝消防局等同仁的努力,首期特優對深耕第二期計畫,提升縣府及各鄉鎮市公所災害防救工作,有相當大鼓勵與助益,更對縣民生命財產安全有實質保障,期勉參與計畫人員持續努力並落實。

李進勇﹒古坑﹒林全

中科虎尾汙水處理廠 認識水魔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71

中科虎尾園區汙水處理廠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昨天揭牌,家扶中心小朋友在水魔法教室了解汙水處理流程,學習珍惜水資源。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中科虎尾園區汙水處理廠每天處理1200公噸廢水,15%可回收再利用,經過2年規畫,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縣內第五處認證場域,學生們昨天在水魔法教室了解汙水處理流程,也學習珍惜水資源。
中科虎尾園區處理廠當初設計1天可處理8千公噸廢水,現在進駐5家廠商每天約有1200公噸廢水入廠,經過生物和化學等6道過濾程序,15%廢水回收再利用,85%排放到大排,排放出的水質PH值約7,符合國家標準,不會對環境有影響。

72

喜揭牌 中科虎尾園區汙水處理廠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由中科工業園區管理局長陳銘煌(右起)、副縣長張皇珍、環保署環保人員訓練所所長陳麗貞等人揭牌。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由副縣長張皇珍、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所長陳麗貞、科技部中科工業園區管理局長陳銘煌等人揭牌。張皇珍表示,中科虎尾園區處理廠是全縣首處關於水的環境教育場域,讓大家參觀過程中學習愛護地球,未來希望能做到重視水資源的典範。
陳銘煌說,2年前全台大旱,即要求廠商配合節約用水,未來也會朝向減少用水量,提高回收率,落實水資源再利用。

40位家扶中心小朋友昨天率先體驗環境教育課程「水魔法教室」,藉特色主題課程教導學童認識汙水處理廠,啟發對環境的關懷及資源永續觀念。該環教場所歡迎小學4到6年級小朋友參與體驗,報名專線(05)6329311洽葉小姐。

水資源﹒台大



新二代學母語…媽啊!越語好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6:15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73
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昨天在大新國小辦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讓學童從小學母語。 記者胡瑋芳/攝影
小朋友學媽媽的話,直喊「媽啊!越語好難」新住民家長普遍表示,升學優先造成新二代的母語幾乎不被重視,孩子幾乎都不會說媽媽的話,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昨天在西螺鎮大新國小舉辦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讓學童從小學會媽媽的母語。
越南籍新住民吳氏深表示,曾擔任教學助理,用越南語協助翻譯,教導中文基本會話及注音符號,深感學生缺乏「自我認同」,在意同儕眼光,新住民孩子不了解媽媽國家的環境,只知道「媽媽話」講不好,覺得沒面子。

吳氏深感慨說,新住民孩子總覺得媽媽國語說不好、看不懂,沒辦法教功課,甚至覺得學媽媽的母語很丟臉,有的孩子很會說,但不願意講,怕別人笑,透過新住民姊妹經常來協助照顧,讓孩子們從小認識媽媽母國文化,快樂學習。

越南籍老師阮氏水雪親切指導小朋友使用字卡,學基本越語拼音,讓學童增加信心,配合政府要找回新住民二代學童母語競爭力,透過越南兒歌唱跳、遊戲,增進學習興趣。

「要讓學童從小聽說讀寫都好」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說,透過協會與新住民媽媽溝通教導母語的重要性,多半學童「聽、說」還行,但「讀、寫」卻不行,結果變成母語文盲,從小開始教導母語,將可改善這樣的情況,用教育翻轉人生。


路況超差的凱旋路在台南 民怨:爛10年補千次沒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9:4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80

歸仁凱旋路多處坑洞,有的深10多公分,一再填補雨後又出現。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市歸仁區凱旋路大雨後就處處坑洞,不斷有騎士車輪陷入坑洞摔車、汽車底盤受損民怨四起,「10年來補了1千多次也沒用」,附近住戶質疑政府根本不重視道路品質,「取名凱旋路,每次回家隨時要閃坑洞,哪像凱旋而歸,真的很諷刺」。

市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表示,凱旋路六甲三街到中正南路間因路況較差,已列入「路平專案」將優先改善,預計下月中招標,開挖重舖路面。

歸仁區凱旋路月初雨後又多處坑洞,徐姓騎士說,他去年雨中經過時車輪陷入深20公分坑內摔車受傷,月初,開車排汽管撞裂、傳動軸位移,「每次自外地回老家必走這條路,就一路擔心,路況這麼差還叫凱旋路,真的很諷刺」。

歸仁區公所表示,先前反映都缺經費改善,最近再次反映民怨,路況最差的凱旋路三段市府工務局已列入「路平專案」,將先發包改善。

81
歸仁凱旋路多處坑洞,有的深10多公分,一再填補雨後又出現。記者周宗禎/攝影


影音/台南義林路1公里號誌30多組 被指浪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8:56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南市仁德區義林路其中1公里長路段竟多達31組號誌,「每30公尺一座、不是浪費公帑是啥?」;針對義林路「號誌長龍」屢遭質疑,府交通局主秘熊萬銀表示,會請交通工程科近日檢討改善。

仁德中山路有工廠業者質疑,義林路交通流量不到中山路兩成,號誌卻是莫名其妙地多,最密集路段竟每30公尺不到就一個號誌,遠看就像「廟會常見的一大串燈籠」。

業者說,仔細觀察除與新田二街、義林三街、義林五街幾處路口交會,其餘號誌是沿路各廠商「每家一座」,有些工廠長期沒看到車輛出入,「真的莫名其妙,我家也能比照辦理嗎?」

地方人士指出,當初因有民代「反映民意」,才規劃出這般罕見密集號誌,外地人路過常拍照、當笑話在看,設這麼多號誌很不切實際;

計程車駕駛則反映,密密麻麻如燈會般號誌會造成視覺「麻痺」,易忽略橫向來車肇事,市府若擔心改善招來「民意」反彈,應請交通專家會勘以召公信。

交通局主秘熊萬銀表示,義林路因沿線工廠林立,大型車多有時須迴轉,「基於安全」拓寬後各缺口裝設號誌,既然地方有不同聲音,近日會檢討評估是否改採號誌連鎖或其他方式改善。

82

台南市仁德區義林路中山路以南路段號誌遭質疑為沿路廠商設置、太過密集。記者周宗禎/攝影
83
台南市仁德區義林路中山路以南路段號誌遭質疑為沿路廠商設置、太過密集。記者周宗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