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軟謀略 帶動全球PC回春

‧先探投資週刊 2014/07/25
微軟強化在雲端和行動通訊軟體的成長,帶動上季產品獲利結構改變,納達爾改造微軟,股價創十四年新高。




【文/魏聖峰】

微軟執行長納達爾(Satya Nadella)接任後,整體行銷策略似乎換一個腦袋,不但帶動雲端和軟體銷售成長力道,連帶也讓成長停滯多年的PC產業出現生機。這樣的改變,讓股價多年不見大漲的微軟與英特爾近期都創下十四年新高,惠普電腦也來到兩年高點。

微軟的產品銷售策略去年出現改變,並宣布從今年四月八日起停止支援Window XP作業軟體的安全更新,希望能帶動客戶將作業軟體更換到Window 8以上版本。這樣的策略改變,果然讓整體PC回春。根據IDC統計,第二季全球PC出貨量七四○○萬台,雖然年增率仍比去年減少一.七%,但比第一季減少四.四%稍好,有可能是PC銷售已經觸底的跡象。隨著微軟不再支援Window XP作業系統,將帶動企業客戶更換PC和NB的可能性大增,這股換機潮將在下半年陸續顯現。

PC出貨第二季觸底

去年是全球PC產業衰退最嚴重的一年,受到消費者轉向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當年PC出貨量衰退一○%。這個現象可望轉變,今年價格低廉的Chrombook崛起,以及大尺寸智慧型手機陸續出現,將壓縮平板電腦的需求,並帶動PC和NB的銷售回溫。

或許微軟近期吃到甜頭,七月中旬宣布Window 7作業系統也將在明年一月中旬停止安全更新的支援。換句話說,微軟擺明讓下半年更換電腦的客戶得直接更換到Window 8以上版本,因為微軟策略改變,這股換機潮有可能延續到明年。市場傳出,微軟明年一月不再更新Window 7作業軟體的理由可能會在明年推出Window 9。

根據微軟的盤算,在一年內連續結束對Window XP和Win 7的更新支援,的確對全球PC產生龐大換機潮。Net Application六月統計,微軟PC作業系統全球市占率約九一.五%。其中,Window XP市占率仍有二五.三一%,Window 7的市占率更高達五成,亦即作業軟體的市占率最高。假如先前使用Win XP和Win 7的客戶有六成決定更換新機,以全球一○億台的PC和NB(保守估計)計算,則未來一年內可能有高達四.五億台的PC和NB出現換機潮。【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8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