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再造舊城重現近代史 中央點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4:44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文化部昨天核定

15

「見城計畫」規畫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5大子計畫,執行26個構想單元,希望重建並重見台灣第一石城。 記者劉學聖/攝影
市提出的「見城計畫」及「興濱計畫」2大專案,預計投入27億元,由中央補助7成,地方自籌3成,規畫以8年重現左營舊城、哈瑪星新濱町等歷史現場。中央與地方共譜區域型文化資產保存新曲,記錄並重現台灣近兩百年的歷史發展紋理。
文化部今年提出「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第一階段選定10縣市、11處。高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高雄文化局除選定台灣第一座石城左營舊城,提出「見城」計畫,並與都發局合作,擇定日治時期歷史街區哈瑪星地區,攜手研提「興濱計畫」,兩項都獲得文化部支持,是全國唯一獲兩案補助的縣市,對高雄辦理區域性文化資產保存活化是一大鼓勵。

16
「見城計畫」規畫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5大子計畫,執行26個構想單元,希望重建並重見台灣第一石城。 記者劉學聖/攝影
國內現存古石城以左營舊城保存最完整,「見城計畫」規畫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5大子計畫,希望重建並重現「台灣第一石城」。

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哈瑪星是高雄邁向現代化港灣城市的起點,內仍保有日治時期城市建設的獨特街廓與歷史發展脈絡。「興濱計畫」是以復興濱線鐵道場域為目標,規畫山、港、鐵、町4大主軸,逐步復興哈瑪星歷史場域,為高雄城市轉型過程寫下關鍵的一頁。

史哲表示,「見城」及「興濱」計畫獲中央核定,意味著台灣在清領、日治兩塊重要的歷史記憶版塊的成功保存。高雄是少數保存海、陸、空三軍眷村的縣市,未來期盼中央能與高雄致力眷村文化保存政策,串連清領、日治及戰後國民政府時期,在高雄拼湊出完整的台灣近代發展史記憶。


金門華山義賣 104歲嬤再當拍賣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4:44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17
華山基金會昨辦第二屆公益拍賣會,莊男以2千元買下香水,並帶著女兒跟拍賣官方阿嬤合影。 記者蔡家蓁/攝影
高齡104歲的人瑞方能巧阿嬤,昨天擔任愛心大使,幫華山基金會主持第二屆公益拍賣會活動,但最後拍賣跟捐款僅募得6萬7400元,是去年的5分之1,參與志工感觸良多,直說去年適逢選舉,愛心活動暖呼呼,今年可是冷颼颼!
華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昨在金城鎮公所舉辦公益拍賣會,書法家洪啟義、金門縣書法學會理事長吳宗陵、翁文贊、陶藝家王明宗等人捐贈書法墨寶、雕塑作品,金門各界也提供拍賣品。

拍賣會上,小志工穿上方阿嬤親手編織的紅色毛背心拍賣,這件背心去年由有巢氏房屋以2萬2000元購得,今年再拿出來拍賣。

再度擔任拍賣官,這次方阿嬤比較「老神在在」,每項拍賣的3次落槌都駕輕就熟。

基金會金城天使站站長宋凱玲說,去年拍賣會在選舉期間辦理,募得30多萬元,今年金額雖然少,但不無小補,未來仍期盼民眾踴躍認助長輩,每人每月認助金額1250元。愛心專線(082)327-204。

拍賣會﹒選舉﹒金門

25信望愛少年 獨輪車攻頂合歡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4:44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18
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籌畫一年多,要騎獨輪車攻頂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合歡山主峰。 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飛行少年,為了挑戰騎獨輪車攻頂合歡山主峰的夢想,年初完成高度落差達1千3百公尺的南橫特訓,自8月1日起,25名飛行少年預計以8天的時間,從花蓮光復鄉出發,挑戰總長167公里、海拔3417公尺,騎獨輪車攀登合歡山主峰的攻頂計畫,完成他們籌畫1年多的夢想。
信望愛學園牧師黃明鎮表示,學園孩子多為法院裁定保護管束,或是家庭功能不彰,由社會處轉介到學園裡,年齡在12歲至19歲間。

騎獨輪車除了健身外,也是訓練毅力、克服困難的運動。信望愛多年來訓練飛行少年騎獨輪車,10年前就曾帶領孩子們騎獨輪車環台,這幾年獨輪車隊陸續征服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

黃明鎮說,這次孩子們要騎獨輪車挑戰3千多公尺的合歡山,大家都感到很興奮也很緊張,希望能順利攻頂,寫下紀錄。

19歲的蔡博軒說,當初年輕氣盛,因跟人打架而進入學園,現在性情比較溫和;他學騎獨輪車一年多,覺得最辛苦的就是要保持平衡感,一不小心就會跌倒,常練到身上多處擦傷、瘀青,不過現在已經遊刃有餘,很有信心騎乘獨輪車攻上合歡山主峰。

教練李約聖表示,年初就帶學員們從台東利稻騎獨輪車到向陽,藉南橫特訓當作試騎,路程大約23公里,海拔落差2千多公尺。

他說,騎獨輪車攻上合歡山難度很高,除了山路崎嶇,高中稀薄的空氣也是一大阻力。為了這次攻頂,學員們準備很久,訓練過程最重要的是調整學員的態度,攻頂時也會視學員的身體情況,一切以安全為優先,希望這次的經驗,讓孩子們未來也能對自己的人生,抱持不放棄的精神迎接挑戰。

合歡山﹒南橫﹒健身


東勢人的寶可夢 竟在北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10:17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19
雕塑大師楊英風54年前,製作5座古神獸「龍馬」,鎮守大甲溪不氾濫,4座在東勢大橋橋墩(見圖),第5座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勢區長徐佩鈴在社群號召「讓龍馬歸隊」,協調陽明山國家公園讓龍馬「回家」。 記者林佩均攝影
雕塑大師楊英風54年前,製作5座古神獸「龍馬」,鎮守大甲溪不氾濫,4座在東勢大橋橋墩,第5座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勢區長徐佩鈴在社群號召「讓龍馬歸隊」,協調陽明山國家公園讓龍馬「回家」。
徐佩鈴上任前在「來聊東勢」、「我們的山城東勢、石岡、新社、和平」等社群網與居民互動發現,龍馬不只東勢大橋上的4座,還有第5座,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稱為「飛龍」。

簡姓網友特地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翻山越嶺找到神獸並拍下影片,畫面中「飛龍」周遭雜草叢生,相當荒涼,底下網友留言嘆可惜,希望「同根生」的龍馬能回到東勢區。

有網友將龍馬比喻為東勢區限定的「寶可夢」,盼台中市政府早日「收服」。

目前網路號召居民說出對龍馬的思念,未來將請市府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協商,盼將第5座龍馬贈給東勢區做為社區營造。

國家公園﹒陽明山﹒社區營造

現泡茶1杯200元 請等15分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4:44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20
這杯茶要200元?幸韻茶品監製人陳文塗(左)、店長陳怡汶(右)展示現泡且有檢驗合格認證的茶飲。 記者趙容萱/攝影
1杯茶要價200元,還得等15分鐘!在中市大肚偏鄉出現1家主打限量現泡的茶飲店,現泡華岡烏龍青手採茶,茶品有產地來源、檢驗合格文件,強調無毒健康;每杯200元還得等候,價格不便宜,但仍有許多高山茶愛好者「聞香」而來。
店家位在大肚區文昌路,外觀是手搖茶飲店,27歲店長陳怡汶秤好茶葉置入茶壼,再注入滾燙熱水,每泡都經精確計時,計時器響起,金黃色茶湯倒出,茶香四溢。

另一名71歲的老闆「塗伯」陳文塗是幸韻茶品監製人,他說明手採的高山茶葉有一定厚度、久泡不爛,內行人一看就知。

陳文塗品茶近40年,結交不少愛喝高山茶朋友,朋友抱怨喝高山茶很講究,但挑選茶山、茶種和準備泡茶工具很費工,才與同好陳怡汶一起創業,獨樹一幟販賣現點現泡茶。

陳怡汶說,自己雖是年輕人,但愛喝現泡茶,現在很多人擔心飲料店的茶飲有衛生安全問題,選擇賣現泡茶,茶葉有產地來源、安全檢驗合格證書,民眾可喝得放心;她也知道茶飲訂價偏高,但是鎖定對象是「懂茶的人」;另還開發年輕人口味,推出加國產鮮乳、不加糖的拿鐵系列冰飲。

偏鄉﹒創業


彰化社頭 蕭萬長印記館揭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9 04:44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21
蕭萬長(右5)與彰化縣長魏明谷(右7)等人一起主持剪綵揭牌儀式。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歷史建物社頭鄉斗山祠整修後增設蕭氏文史館及蕭萬長印記館,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昨天一起主持剪綵揭牌儀式,印記館中有蕭萬長不少收藏,包括美國副總統贈送的白宮紀念品。
蕭萬長說,彰化社頭一帶是蕭氏宗親最密集的地方,也是蕭氏宗親精神堡壘,很高興能設蕭萬長印記館,展示他收藏的文物,給宗親和民眾多一個景點參觀。

昨天與會者還包括台灣蕭氏宗親會總會長蕭國光、前會長蕭景田、縣議員蕭淑芬、蕭如意、社頭鄉長劉錦昌等人。

魏明谷說,蕭前副總統從政30多年,外交、經濟、行政資歷完整,透過其文物展示,可看到台灣發展的縮影。

社頭蕭氏大宗祠為芳遠堂,是祭祀蕭姓書山派、斗山派與湧山派共同的先祖蕭積玉,其中斗山祠為「二進一院雙護龍」建築格局,斗山祠又稱滿泰公祠,光緒6年(西元1880)由蕭滿泰派下子孫所創建,921地震時嚴重毀損後再修復,具有見證蕭姓族人在社頭開發的歷史文化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