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器人變「超業」 跟你聊品牌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2014.07.29 02:55 am

風靡美國青少年的聊天應用程式Kik本月推出一項功能,可使人們透過機器人直接與品牌對話。這項功能有可能形塑廣告業的未來,或者至少象徵品牌參與方式的新時代來臨。

Kik宣稱有多達四成的美國青少年是其活躍用戶。這項功能名為「chatvertising」,是聊天和廣告兩個單字結合。Kik主要提供聊天服務,與WhatsApp等應用程式(app)類似。Kik的青少年用戶透過聊天機器人,與數個品牌展開真正對話,這些品牌包括Moviefon、Funny or Die,及Kik團隊本身。

1960年代中期,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魏岑邦(Joseph Weizenbaum)開發出一款名為ELIZA的電腦程式,可與真人自由交談。後來這些聊天機器人與真人互動漸入佳境,主因是程式設計人員輸入愈來愈多真實世界的知識。這些機器人程式也會透過交談學習。

拜通訊應用程式崛起之賜,聊天機器人在智慧手機找到用武之地。把品牌轉變為人們可交流的對象,這是Kik創始人李文斯頓(Ted Livingston)念茲在茲之事。他說:「如果你用和朋友聊天的方式,去和品牌聊天,廣告效果將非常大。」

目前Kik的聊天機器人功能仍還很基本,會講笑話,也能模擬實際交談。但目前品牌機器人的回應功能,只能向用戶推送更多內容。想像一下與品牌機器人交談的情景:墨西哥捲餅連鎖店Taco Bell想推出新款捲餅,口味可能非常辣。這須先有約50名品牌代表和顧客聊天,聊天引擎(機器人)會從這些互動中學習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