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鬧市中的千年古村

‧新華社 2014/07/20


【新華社】
從喧囂到靜謐,從城市步入鄉村,僅幾步之遙。記者近日來到位於山西省陽泉市郊區義井鎮的大陽泉村,走入這個地處鬧市、有著近千年曆史的城中村。

據史料記載,大陽泉始建於北宋時期,到了明清時期,這裡成為商業文化聚集地。2009年,大陽泉村東口建起一座青石牌樓,牌樓上雕刻的「陽泉故里」似乎在告訴人們,這兒就是陽泉這座城市的源頭。而牌樓附近商販雲集,車水馬龍,叫賣聲此起彼伏,又讓人覺得古村還在遠處。

古村近在眼前,被包圍在鱗次櫛比的高樓中。經過一段蜿蜒的小道,穿過「觀音閣」下的拱形門洞,一條石頭砌成的街道出現在眼前。「我們把這條石頭街叫做主街,據說是清朝宣統年間村民集資修造的。」80歲的村民張汝仁說,當年這是一條繁華的商業街市。

在這裡生活了80年的張汝仁對大陽泉村的一草一木都如數家珍。張汝仁說,村子有「大寧堂」「致和成」「廣泰昌」等商號店舖30多處,還有戲臺和廟宇。如今,行走村中,透過破損的磚雕、木雕點綴的門面上,依稀還能辨認出一些商號的字樣。

早在2008年,陽泉市就已將大陽泉古村落搶救保護工程列入「陽泉市百項工程」之中。近幾年,陽泉市成立了專項研討組,邀請專業人員編寫《大陽泉古村保護和發展規劃》。現在,大陽泉村是陽泉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

「這個古村基本留存了整體的風貌。」在張汝仁看來,地處鬧市的古村能較為完整的留存下來實屬不易。不過,一些明清建築頹廢不堪,有的古建築周邊私搭濫建嚴重,看著讓人心疼。

位於村中的一處「魁盛號」商鋪,依稀還能看到一面磚雕麒麟,木刻宅獸裝飾的大門,這座莊園曾居住著當地頭號富家財主。現在村民王萬貴是這處宅院的新主人之一,他告訴記者,這處院子住著三戶人家。

十多年前,王萬貴把緊挨著老房子的墻邊加蓋了三層住宅。「人多房子住不下。」王萬貴說:「以前地方對古村保護不太重視,很多人也沒有保護意識,一些古建築被拆掉建起了小樓、小院。」

有村民認為,住在古村古宅沒有得到什么好處。一些村民說,很多古舊房子還不如拆了。「現在周圍都蓋起高樓,因為村子所在地段優越,前些年還吸引不少房地產商的頻頻光顧。」村民李冬花說,「我一直盼著村子能開發,咱能住上樓房。」「村裏苦苦守著這些古跡,是有考古價值?還是能搞旅遊開發?」李冬花一直有這樣的疑問。

不過,更多留守的村民擔憂,即便是不能拆,很多古跡也會慢慢消失。張汝仁說,古村不僅需要保護,更應該想辦法利用和開發,在保持原有風貌條件下,讓村子「活起來」。

在很多村民看來,大陽泉村絕不能無休止地衰敗下去,保護工作也不能停止,至少要邊開發邊保護,邊修繕邊發展,這或許是解決大陽泉村保護問題的有效途徑。

【2014-07-20 新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