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綱爭議/回到理性原點 進入歷史沉澱

2015-07-29 02:02:25 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每逢學運,五四健將、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必被提及,其「若有學生流血,我就跟你拚命」的說法更成了經典名句。當然,有人在「學生有犯錯權利」的基礎上,進一步認為學運既要鼓動風潮,便不該以體制強求,所以即便觸法也該寬容相對。

這次未成年高中生衝撞教育部,政府應否撤告容有討論空間,但在公僕受傷,等同公權力受到嚴重挑釁,誰又該為此畫下界線的質問中,「法治」似乎又成了唯一答案。因此,即便處在五四那個國家危難、政府無能的關鍵時刻,傅斯年也堅持非暴力原則,而不惜與激進分子公開決裂,並強調「夾縫中的自由主義」,認為造反有理式的橫衝直撞無法濟事;這樣深刻的提醒,對包含學運在內的任何社會運動都當有衡平之效。

當時北大校長蔣夢麟這麼形容傅斯年:他不但善於謀略,更有著犀利的一支筆,好比公孫大娘舞劍般的光芒四照。反課綱的學生們,若要理想持續發光發熱,除了不寫錯字的「一支筆」,更當加強你們在「夾縫中求生存並挺進」的謀略,這不該從政客的口中或煽情的媒體找答案,而當回到理性的原點,並且進入歷史的沉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