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薪資資訊透明化 鼓勵企業加薪
2015-07-29 02:02:2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台灣近年來勞工薪資停滯,已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大夢魘。雖然經濟成長放緩,但每年總還有2~4%不等的成長率,若經濟有成長但薪資不漲,似乎意味著成長的果實被雇主「獨吞」了。這也引申了這些年來,台灣的企業主益發地「貪婪」了,但如果這種薪資不漲的現象不是台灣獨有,而是所有已開發國家的普遍現象,那可能就有更多背後的原因值得細究,歸咎全球企業主都變得更為「貪婪」似乎牽強。

薪資不增的一個可能解釋,是因為中國大陸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的興起。這當然是個極為明顯的現象,而且對勞工薪資造成了兩種效果:一是當全球對經濟生產總需求增加的速度比新興國家勞工投入全球市場的速度慢時,已開發國家勞工的相對需求必然減少,導致其相對薪資下降。其二,是當新興國家攫取了巨大市場訂單之後,必然激發全球市場更激烈的競爭,導致已發開國家的企業必須投注更多的設備和研發,才能有效地進行全球競爭。就是這些研發和設備的投資,侵蝕了大量的經濟成長果實,導致勞工窮忙卻無法加薪。這種說法最近被國內一份調查初步證實;觀察國內半導體業的巨大投資還在如同滾雪球一般成長,似乎得到了驗證。但是否確實無誤,有賴更嚴謹的學術研究,進一步證明。

另一個可能的答案,在於全球民主競爭日益激烈,各國執政黨紛紛以更多的福利措施來討好選民,這些福利措施常常以間接的企業支出來展現,例如工時的縮減、假期的增加、勞工保險的雇主負擔提高等,導致企業主的負擔提高之後,已經無力進一步提高勞工薪資,其結果造成了「勞工薪資」表面未漲,而「實質待遇」卻是提升的矛盾現象。但由於這方面的研析較為複雜,嚴謹且完整的研究有限,導致事實真相如何,目前也是晦暗不明。

無論如何,在鄰近新興國家勞動所得快速成長,而我國勞工薪資卻文風不動下,若政府無法提出有效策略,終難避免民主政治下敗選的結果。因此,如何在財政困頓之下,研提出既不耗費財政、但卻有效的措施,已經是政府無可逃避的責任。

一個簡單、但卻有效的方法,是在網站上提供各企業薪資水準和加薪幅度的資訊,在透明的薪資資訊下讓企業為爭取傑出雇員而形成加薪的良性競爭,來帶動常態加薪的現象。其作法建議如下:由勞委會(或金管會、經濟部)設立一個企業勞工薪資網站,其中包含兩個子項,一項顯現企業的平均薪資水準,另一項展現企業近三年年均加薪水準;然後,將企業的兩項資料以排名方式,由高往低逐一排列。如此一來,求職者可以非常簡便地了解哪些企業的薪資水準較高、哪些又是薪資調整幅度較高的企業。其效果有二,一是方便求職者選擇高薪企業,以免耗費大量求職時間之後,才發現錄用的企業薪資不如理想;二是讓高薪企業得到獎勵,因為它可以吸引大量的求職者,因而可從中篩選最好的人才,獲得高薪或常態加薪的獎賞。

此作法可能存在的問題,是可能涉及「營業秘密」被公開,或是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然而,「營業秘密法」所稱營業秘密,係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之資訊」,平均薪資或加薪資訊應非屬「營業秘密」;且因屬平均值,也非屬「個人資料」。若還是認為有疑義,也可以從鼓勵企業志願參加來開始辦理,並逐步擴展。

鼓勵企業加薪,須讓加薪的企業獲得「鼓勵」,又不會耗費大量社會資源。「公開企業薪資資訊」是一個符合上述原則的良方,建議勇於任事的行政院立即採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