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從「沒有人」到「沒有票」

2015-07-29 14:58:41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洪秀柱曾表示,雖然一路被看衰,「但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道誰輸誰贏。」 報系資料照
分享選舉有輸有贏,民主國家沒有永遠執政的執政黨。但是像國民黨這般,去年選舉輸掉後,士氣渙散至此的,卻很少見。先是總統參選人推不出來,接著連操盤的競選總部總幹事都不知道在哪。一個泱泱大黨,唱起「沒有人」的悲歌,怎不令人欷噓。
到現在為止,被點名可能為洪秀柱掌選戰兵符的,已經包括王金平、廖了以、曾永權、關中、尹啟銘等人。對候選人而言,總幹事應該是決定投入選戰時,就應該要有腹案、甚至已經定案的事情。但外界赫然發現,參選人在這方面欠缺準備。現在的情況,有些急就章,每走一步,才想著下一步怎麼走,就不免手忙腳亂,自亂陣腳。

何以一場原本應該是勢均力敵的選戰,會演變成這種地步?為什麼國民黨忽然變成了一個完全不會選舉的政黨?當然原因很多,最重要的一個,是國民黨內動口的人太多,動手的人太少,當權者為自己想得太多,為黨與全體想得太少。每個人都對洪秀柱的選舉步調有意見,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國民黨同志之間毫無那種敗則死力相救的義氣。

原本應該適時伸出援手,甚至協助選戰的黨中央也很奇怪。假如對參選人不滿,就乾脆早早換人。不想換,不能換,就傾全力協助參選人。豈有你掌握了黨機器,提名了參選人,卻滿心算計,讓國民黨當局消極以對選舉的道理?泱泱百年大黨的掌權者,淪落到害怕輸贏,進退失據,即便是洪秀柱勝選,誰還能相信國民黨的執政能力與誠信。

西方有一句諺語,「一隻獅子領導的一百隻羊,勝過一隻羊領導的一百隻獅子」,國民黨當下問題的來源,正是領導階層。在此危難之刻,生死交關之際,冷漠壁上觀或明哲保身,不是什麼光彩的事。繼續這樣下去,「沒有人」之後的,就是「沒有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