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好好玩/夜宿深林妖怪村 行看池畔神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本報記者黑中亮


台灣好美。從山巔到海角、從東岸到西岸,展現豐富多樣的迷人面貌。本報每周四推出「台灣好好玩」專欄,提供各地人文風情、景點祕境,帶您深入遊台灣。

41

妖怪村主題飯店的日式商店街,結合各項妖怪主題活動及餐廳。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溪頭、杉林溪,曾被年輕人認為是「老一輩才知道」的過氣景點,但隨著空汙日益嚴重,現在反而成為都市人上山度假首選之一,可以不用開車,搭觀光巴士就可輕鬆來趟微旅行。
如果早已看遍大學池及林間步道的知名景點,推薦進階版的行程,攻頂海拔1800公尺的「鳳凰山天文台」,這裡是溪頭最高點,設有全台灣第四大望遠鏡,可賞日出,也能俯瞰全竹鹿地區及濁水溪流域。

微旅行首日,可以從台中干城站或烏日高鐵站,搭乘台灣好行觀光巴士直達溪頭風景區,途經全台最美森林小學「內湖國小」,獨特設計的妖怪車站就在這裡,校園假日開放參觀,以美國南方松木為建材,為減少生態破壞,校區保留原始杉樹林,並就地使用原有石塊築牆鋪路。校內的樹屋、尼泊爾式雙塔及生態池也是景點。

到溪頭已經接近夜晚,當地住宿目前最夯的是「妖怪村主題飯店」,飯店外的日式商店街結合各項妖怪主題活動、餐廳與茶坊,假日還有街頭藝人表演,早成為年輕人最常流連的去處,夜晚更是燈火通明。

次日清晨,遊客可先參觀大學池,再從千年神木林道而上,中途可看見一塊921掉落的巨石,高四層樓、重1300噸,相當壯觀,走上3.1公里處,可欣賞溪頭全景,然後攻頂鳳凰山天文台,天氣好的話可看到日月潭發光的湖面。若還有體力,遊客可下行依指標尋得南稜線步道走到杉林溪,約花2小時,可搭杉林溪聯營公車下山。

妖怪村主題飯店,地址:南投縣鹿谷鄉興產路2-3號。電話:049-2612121。

42

分享
43
大學池(圖)、月牙灣都是溪頭著名景點。 圖/台大實驗林提供
大學池、月牙灣(圖)都是溪頭著名景點。 圖/台大實驗林提供
分享
特色步道長短懸殊 量力而為

溪頭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園區裡有多條不同特色的步道,短的數十公尺,長的可能數十公里,台大實驗林建議遊客只要做好健行的準備,不妨依自己的體力挑選步道,或是將幾個短步道串在一起,也是不錯的選擇。

郊山步道健行是指可當天往返、步道狀態良好、路跡清楚、不需陡上陡下,由於山林間的坡度起伏不定,建議年長者要量力而為,溪頭附近商店頗多,但園內不少步道為原始林態,遊客不可任意餵食野生動物。

台大實驗林表示,一般健行的裝備因人而定,但小背包、頭燈、護膝、登山杖、健行鞋、地圖與指北針及雨具是必需的裝備,且因為山區溫度變化大,保暖外套也要準備妥當。

妖怪村﹒日月潭﹒台灣好行﹒高鐵

受刑人變書法家 創鏤空書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44
65歲的蕭棟欽曾是監獄「常客」,還曾被送往綠島,在金門監獄服刑期間,接觸到書法,自創鏤空書體,出獄後以寫佛經為業,明起在金門文化局舉行「以佛心為心」書法展,以自己的故事鼓勵其他受刑人。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65歲的蕭棟欽曾是監獄「常客」,還曾被送往綠島,在金門監獄服刑期間,接觸到書法,自創鏤空書體,出獄後以寫佛經為業,明起在金門文化局舉行「以佛心為心」書法展,以自己的故事鼓勵其他受刑人。
蕭棟欽出生在雲林崙背,因家境差誤入歧途,16歲就因恐嚇和竊盜罪被判刑,翌年又犯竊盜罪被羈押,年輕氣盛的他書寫「毛澤東萬歲」標語,從舍房通風口丟到街頭人行道,被移送偵辦,他因此被判刑10年半,移送綠島管訓。之後因毒品案在金門監獄服刑。福建更生保護會創立書法及讀書班,邀書法名家楊清國、洪松柏等人指導,蕭接觸書法後,比賽屢獲佳績,人生從此改變。

楊清國影印宋代知名書法家張即之的小楷金剛經讓蕭棟欽習字,蕭對張氏小楷著迷萬分,每天勤寫7、8個小時,5000多字的金剛經抄寫了上百遍,書法功力進步神速。

10多年下來,蕭棟欽每天花8小時抄寫佛經,體悟書法之美與佛法智慧,並研創鏤空書體寫法。他說,抄經需精準計算字數,作品常因一、兩字疏漏或錯誤需須重寫,讓他更了解人需要靜心、恆心與定力。

他現在常回獄中指導「學弟妹」書法,還想抄寫60萬字華嚴經挑戰世界金氏紀錄,由於難度高,推測可能要花5年時間,「只能隨緣,不強求」

低碳慢遊三星 「洛克馬」借你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三星報導


45
鄉長黃錫墉(左)昨天組團踩線,鼓勵遊客低碳旅行,放慢腳步享受深度之旅。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三星鄉公所整合鄉內民宿及遊玩景點,免費提供10輛腳踏車,推出短、中、長程三套低碳遊程,利用鐵馬串連在地人文歷史與景觀,沿途可行經洛克馬廊道、安農溪自行車道、柑仔坑橋彩繪及LOVE地景藝術等地,鼓勵遊客以環保方式,享受輕鬆慢活的深度之旅。
「低碳暢遊在地!」黃錫墉表示,三星田園風光景色宜人,歡迎遊客徒步或騎車漫遊,感受鄉村之美,即日起在鄉立圖書館放置10輛洛克馬自行車,提供民眾免費租借。

黃錫墉昨天化身一日導遊,集結民宿業者組成踩線團,騎車走訪鄉內景點,拍照打卡。目前規劃三條旅遊路線,以安農溪為主軸,長度分別是4.1公里、5.7公里及10公里,沿途行經洛克馬廊道、愛之橋、LOVE觀景平台、水源橋、月眉湖橋彩繪等地,還可欣賞天送埤火車站、九芎湖幸福月臺及五分火車路懷舊步道等人文歷史情懷。

此外,鄉公所以LINE通訊軟體,建立鄉內105間民宿聯合資訊平台,加強與業者合作,預計年底將舉辦民宿旅展,共同推動地方觀光。

為促進觀光,自行車目前僅供設籍三星鄉以外的民眾租借,鄉公所建議可先透過網路、電話預約,租借人須滿12歲,未滿18歲者需家長陪同借用,租用時段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30分。

猴厲害的賊 南瓜田被偷光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46
仁山植物園的猴子下山偷南瓜,趕都趕不走,躲在果樹上與農民捉迷藏。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宜蘭縣仁山植物園山下的南瓜最近被拔光,農民緊張兮兮,以為來了小偷,沒想到撞見是猴子犯案,驅趕也沒用。縣政府農業處昨天說,農民可申請架設電網防猴,今年有4戶提出申請。
宜蘭縣冬山鄉仁山植物園有不少台灣獼猴,最近南瓜盛產,猴子成群結隊,下山覓食,把農民種的南瓜幾乎偷光光,甚至跑進家裡翻找食物,農民一度誤以為遭小偷,後來撞見是猴子所為,只能大叫嚇走猴子。

「猴子不怕人,趕都趕不走!」農民說,遇到猴子不敢打牠,只能大聲驅趕,剛開始猴子會被嚇跑,隨後變聰明了,先躲在樹梢觀察,見到農民走開,照樣偷瓜,農民一來就跑開,還跑到遠處的竹林上乘涼,跟人躲迷藏。

農民無奈苦笑說:「怎麼防都防不了,真是厲害的猴子!」台灣獼猴是保育動物,又不能捕捉,他們只能吃猴子偷剩的,恨得牙癢癢。

對於防猴措施,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文進昨天說,猴子為覓食侵入農園偷作物,縣府今年已經爭取到中央試辦,在山邊的農園,可申請架設電網防猴。

陳文進說,電網會施放出微弱的電流,猴子一碰觸到就會被電到,但只是會痛或受到驚嚇,不會受傷,藉此保護農民的作物。

農業處畜牧科指出,架設電網以山邊果園為主,面積1公頃、參與縣府輔導的「宜蘭嚴選」農作計畫者優先補助,中央與縣府各負擔3分之1,農民自負3分之1,今年有4戶符合條件與申請,明年繼續爭取,至於小農部分,如有架設需要,縣府可以協助輔導。

小朋友尖叫吧! 雙管不鏽鋼溜滑梯登台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文/黃寅

47
從德國引進、高2到3樓的大型不鏽鋼溜滑梯,可能讓小朋友尖叫連連。 圖/黃寅
分享從德國引進、高2到3樓的大型不鏽鋼溜滑梯,可能讓小朋友尖叫連連,台中有業者引進,設在
大魯閣新時代廣場上。今起至30日試營運,東區居民持身分證可免費體驗二樓溜滑梯1次,7月1日至30日開幕期,每玩1次40和60元,業者將1日所得捐給瑪利亞社福基金會,作擴建校園用。

士官長解甲歸田 種出火龍果季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48
古坑果農張克森曾是職業軍人,退伍後返鄉種火龍果,經多年來的努力,讓他奪得全國紅龍果競賽季軍。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古坑鄉火龍果果農張克森,8年前從空軍士官長退伍,返回家鄉古坑荷苞村栽種火龍果,原本對火龍果一竅不通的他,頭幾年連年歉收、賣不出去,甚至債台高築;但他不放棄,堅持努力迄今成為火龍果達人,去年更奪得全國火龍果競賽紅肉組季軍。
47歲的張克森4歲時父親逝世,一家6口的經濟重擔全仰賴母親工作,張克森5個兄弟姊妹利用課餘幫助家事、農務,但因家境困苦,張克森國中畢業就到軍校讀書;因小時候跟著母親務農,讓他對農業有濃厚興趣,從軍20多年來利用夜晚到中興大學農業經營系進修。

張克森說,母親多年來為生活打拚積勞成疾,8年前服役滿20年便決定申請退伍返鄉,就近照顧母親也接手荒廢已久的柳丁園。

他開始種植熱帶水蜜桃、柳丁等水果,不料遭遇颱風將果樹全吹倒,但他未因此放棄,當時恰逢火龍果因價格崩盤,快在國內消失無蹤,他決定改種火龍果。

「沒有收入,只有時間」他笑著說,起初因不了解火龍果特性,前2、3年果園病蟲害多、品質也不佳,果小又無光澤,於是四處找農改場專家學者、農友與火龍果博士江一蘆等人請益,一步步了解土壤、水與施肥的重要性,並以草生栽培種火龍果,堅持到至今,種出品質好、口感佳的火龍果。

每年6月是火龍果的採收期,因他的努力,不用打廣告就有許多客人搶著預購。

張克森表示,一路走來遇到許多困難,也接受過很多的幫助,農友如果遇到瓶頸,歡迎找他交流,他非常願意傳授栽種的祕訣。洽詢電話0921-7899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