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大雨變急流 東埔蚋溪禁戲水
2015-06-23 07:40:1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東埔蚋溪下游過水路面雖看似平靜,但遭逢大雨就成了急流,十分危險。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東埔蚋溪下游過水路面,平時路面積水看似平靜,但遭逢大雨就成急流,還曾有砂石車在此被溪水沖翻,屬縣府公告危險區域,仍常有民眾不顧勸阻涉險戲水,讓警義消和宣導志工很憂心。
「這裡是禁止戲水,請快點離開」南投縣婦女防火宣導隊竹山分隊志工站在過水路旁對著戲水民眾大喊,卻沒人理會,有時還被嫌煩。

竹山婦宣隊副分隊長張秀麗說,有民眾想消暑堅持不離開,只能苦口婆心勸導。

東埔蚋溪過水路面主要是砂石車便道,平常積水僅5到8公分,因位於河川下游,沿著溪徑還設置四層欄沙壩,而溪水順階梯往下流猶如小瀑布,所以每逢炎夏就有民眾去戲水釣魚,甚至站在壩體下用溪水沖背當「苦行僧」,看起來險象環生。

竹山鳳凰志工分隊員蘇乙哲說,不分平假日都會有人來玩水,志工苦心勸離,等志工一離開就又重返,「勸不勝勸」,只能不厭其煩宣導安全水域和救溺常識,避免發生憾事。

竹山分隊分隊長詹千弦則說,入夏後會定期派遣警義消和志工前往非法水域巡視和宣導;東埔蚋溪過水路面前年7月曾有砂石車被暴漲溪水沖倒,外面已設置警告標示,禁止戲水遊憩,希望民眾為自身安全,別忽視溪流的潛在危險。

因權責單位屬南投縣政府,消防單位無法開罰,僅能柔性勸導,常讓勸導人員深感無力,對此,縣府觀光處風管科長黃山表示,未來會加強巡查取締頻率,也會和警消、公所及河川局等單位配合,並依相關違法事證開罰1萬至5萬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