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碁挨小股東砲轟 「有獲利沒股利 」
2015-06-23 14:29:39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宏碁股東會,董事長黃少華(圖中)、執行長陳俊聖(圖左)出席。股東拿字幕機秀出心聲。創辦人施振榮兒子、宏碁副總施宣輝在台下聽小股東發言時臉色沈重。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
宏碁股東會,董事長黃少華、執行長陳俊聖出席。股東拿字幕機秀出心聲。創辦人施振榮兒子、宏碁副總施宣輝(圖)在台下聽小股東發言時臉色沈重。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宏碁(2353)今日股東會上砲聲隆隆、小股東輪番趨前痛批,指責宏碁去年獲利卻不發股利,並強調看到股價從200多元掉到如今剩15元非常傷心;股東並質疑,宏碁董事長為何要兼任許多其他公司的董事,是否可以專心發展宏碁業務?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表示,上任以來自掏腰包買了250萬股股票,股利之事他也心有所感,「我自己也在同一條船上」。

陳俊聖說,股利對股東而言是權益、是交待,只要公司能持續獲利,一定發放股利,但在這之前,重點是宏碁品牌要能持續、要獲利穩定,至少營利率需持續改善。

小股東今批評宏碁不發放股利,但總經理及副總經理酬金總額占稅後純益比例達24%左右。對此,黃少華回應,酬金比重經過嚴謹評估,且有按照「王道精神」來處理。

小股東並質疑執行長陳俊聖薪酬過高,現任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任宏碁獨立董事)替陳俊聖背書。曾繁城說,宏碁付給陳俊聖的薪水,並沒有比在台積電高,陳俊聖在台積電的薪酬比宏碁好很多,陳俊聖願意來宏碁是很難得的,他感謝陳俊聖願意加入宏碁,陳俊聖的薪酬也是薪酬委員會討論後的結果。

宏碁董座黃少華回應,股利並不是不想發,是公司連三年虧損,虧損需優先彌補及改善,再加上公司已買過庫藏股,因此沒辦法發股利,希望股東體諒。股東會開到收盤才結束。

針對「兼差很多」一事,黃少華說,自己已退休十年,故之前許多公司找他當獨立董事,後來雖回鍋任宏碁董事長,但對其他公司而言,任董事已是一種承諾,且亦可與其他公司進行經驗交流,像是PChome在電商界的發展與宏碁發展相輔相成,麗嬰房在大陸的通路及銷售亦可借鏡,擔任其他公司的董事不會花太多時間。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相信今年獲利比去年好
2015-06-23 14:29:40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表示,宏碁在Chromebook、二合一、電競3大產品線將同步發功,會積極維持穩定獲利,相信今年整體獲利將較去年更佳。

陳俊聖說,宏碁的轉型強調質、量並重,目前宏碁的Chromebook已全球領先、位居第一,電競產品也會成長。過去宏碁一直重視消費性電子,如今也開始重視企業用產品,以平衡利潤來源。

另外,宏碁自建雲專注於家用、通訊、健康及車用4大領域,在日、德、美及台灣皆有布局,希望能完成轉型,實現宏碁軟、硬體服務品牌經營的願景。

宏碁前五月營收1,015.8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6.4%,低於市場預期。


日月光 SiP營收占比今年拚3成
2015-06-23 14:45:57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高雄報導

日月光上午股東會,由營運長吳田玉主持。 記者林超熙/攝影
分享
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半導體(2311)今天召開股東會,營運長吳田玉表示,中國紅色供應鏈未來發展可期,台灣應該戒慎因應,且他預期未來5~10年中,中國有機會出現一家可以在全球半導體界稱得上巨人的企業,比如說華為(Huawei)或是其他的集團。但是對此現象發展,台灣也無需過度畏懼,只要理性分析,發揮自己的優勢,大家打破疆界一起合作,賺全世界的錢。

日月光今天股東會通過配發2.0元現金股利,吳田玉重申,年初預定公司今年逐季成長的態勢,依舊沒有改變,下半年表現也將優於上半年。未來將結合系統級封裝(SiP)與電子代工業務(EMS)的營運模式,爭取更多的訂單,同時搶攻物聯網、車聯網、智慧型消費電子產品等,預估今年系統級封裝營收占比將比去年成長一倍,並力拚總營收三成的占比目標。

吳田玉進一步分析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時指出,每一家成功的企業都想打進世界盃,而世界的潮流中,是不分顏色的。日月光的客戶來自世界各國,廠房也分布在很多國家中,這些不同國度的員工幫日月光生產賺錢,日月光每年賺的錢,其中九成就來自非台灣的企業客戶。

未來5~10年的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吳田玉認為,可持續正向看待,且至少在未來的5、6年中,整體半導體產業仍可維持0~5%的成長趨勢。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具備三大基礎優勢,可充分發揮,這三大優勢包括獲利續航力、透過投資研發而具備的創新能力及擁有完整的供應鏈與全球合作夥伴。

針對近期半導體界的大廠併購風潮,包括恩智浦購併飛思卡爾 (Freescale)、安華高(Avago)併購博通 (Broadcom)以及英特爾收購阿爾特拉 (Altera)等,吳田玉認為,國際半導體大廠的併購動作,透露出這些已經是相當巨大的企業,仍願意投下鉅資繼續擴增經濟規模,無非是他們看好未來的購併效益,會大於資金面掉在起伏不定的風險,這對半導體產業是好事。image


阿里、螞蟻金服合設生活服務平台
2015-06-23 14:45:59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近期動作頻頻!旗下螞蟻金服網路商業銀行預定本周四開業,搶在開業之前,阿里巴巴、螞蟻金服今早共同宣布,雙方各投入30億元人民幣及部分資源,合資成立中國本地生活服務平台「口碑」,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各持股50%,並由螞蟻金服支付事業群產品運營部總經理范馳出任「口碑」首席執行官。

口碑首階段服務將以餐飲領域為主,阿里巴巴旗下的餐飲服務平台「淘點點」,以及螞蟻金服的線下業務資源和團隊,將成為此平台的營運核心。


建大牽手六暉、系統電進軍TPMS產品
2015-06-23 14:45:59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建大(2106)看好TPMS胎壓監測器商機,今宣布與F-六暉(2115)、系統電(5309)一起攜手合作,進軍TPMS產品,推出主打建大自有品牌「KENDA低功耗藍芽胎壓偵測器」。建大今天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2.25元、股票股利0.5元。

北美地區已經開始大量採用TPMS產品,建大為了搶攻TPMS胎壓監測器商機,與其他同業F-六暉、系統電子一起研發TPMS產品,推出低功耗藍牙胎壓監測器(Bluetooth Low Energy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BLE TPMS),不只是輪胎銷售,還可搭配胎壓監測器一起銷售,預計7月上市,搶攻台灣內銷市場,未來也會考慮外銷到大陸、歐洲等地,長期可望成為推動業績成長新動能。

建大董事長楊銀明指出,近年來全球對於胎壓行車安全影響愈來愈重視需且,根據統計,爆胎有80%是因為胎壓不足引起,由於汽車在行進間,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往往造成嚴重傷亡;台灣交通部2012年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年7月起新車不論新舊車款,都將適用此規定,未安裝TPMS將無法領牌上路。


鴻海攜手軟銀 攻印度太陽能
2015-06-23 04:57:57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軟銀董事長孫正義(左二)與印度巴提企業董事長米塔爾(右)22日覲見印度總理莫迪(左),表達對投資再生能源的興趣。 網路照片
分享繼合作開發機器人後,鴻海和軟體銀行在太陽能再度聯手,擬在印度與當地業者共同投資200億美元,由鴻海協助提供太陽能設備,這將是印度再生能源最大手筆的投資案。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22日在新德里表示,這個名為SBG Cleantech的太陽能合資案,至少可生產20GW(10億瓦)電力。軟銀將分十年投資100億美元,鴻海和當地業者巴提企業(Bharti Enterprises)則持有少數股權。

孫正義表示,鴻海將協助供應太陽能設備,打算就地在印度生產,此舉也響應總理莫迪「印度製造」的政策。軟銀也希望藉此合資案讓印度成為太陽能電池生產重鎮。

孫正義說:「印度日照時間是日本的兩倍,建造太陽能電廠的成本只有日本的一半,兩倍的日照加上一半的成本,這表示有四倍的效能。」

孫正義表示,軟銀將把日本太陽能產業的經驗引進印度。他強調,軟銀過去九個月已在印度投資10億美元。

為擺脫停電和空氣汙染的窘境,莫迪希望印度的太陽能發電量在2022年擴增為100GW,將近目前的25倍,一面也降低對燃煤發電的依賴。若計畫能順利推動,軟銀合資案等於替莫迪達成五分之一的目標。

莫迪計劃五年內完成1,600億美元的再生能源大計,正尋求業界參與投資。太陽能的計畫除涵蓋太陽發電廠外,也包括屋頂設置太陽能板。

軟銀2011年在福島核災同年成立子公司SB Energy,專責開發清潔能源。米塔爾旗下的巴提電信(Bharti Airtel)是印度最大行動電信公司。軟銀投資逾千家公司,在印度與巴提合資成立即時聊天應用軟體公司。

太陽能發電成本大幅下降,預料2017年能降到和傳統能源一樣的水準,印度政府也因此加緊發展這種替代能源。


鴻海軟銀聯手 投資印度200億美元
2015-06-23 04:57:58 聯合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報導
繼合作開發機器人後,鴻海和軟體銀行在太陽能領域再度聯手,擬在印度與當地業者共同投資兩百億美元,由鴻海協助提供太陽能設備,這將是印度再生能源最大手筆的投資案。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廿二日在新德里表示,這個名為SBG Cleantech的太陽能合資案,至少可生產廿個GW(十億瓦)電力。軟銀將分十年投資一百億美元,鴻海和當地業者巴提企業(Bharti Enterprises)則持有少數股權。

孫正義表示,鴻海將協助供應太陽能設備,打算就地在印度生產,此舉也響應總理莫迪「印度製造」的政策。軟銀也希望藉此合資案讓印度成為太陽能電池生產重鎮。

孫正義說:「印度日照時間是日本的兩倍,建造太陽能電廠的成本只有日本的一半,兩倍的日照加上一半的成本,這表示有四倍的效能。」

孫正義表示,軟銀將把日本太陽能產業的經驗引進印度。他強調,軟銀過去九個月已在印度投資十億美元。

為擺脫停電和空氣汙染的窘境,莫迪希望印度的太陽能發電量在二○二二年擴增為一百GW,將近目前四點一GW的廿五倍,一面也降低對燃煤發電的依賴。若計畫能順利推動,軟銀合資案等於替莫迪達成五分之一目標。莫迪計劃五年完成一千六百億美元再生能源大計,正尋求業界參與投資。太陽能計畫除涵蓋太陽發電廠外,也包括屋頂設太陽能板。



鴻海攻印度 太陽能廠樂
2015-06-23 04:57:58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印度官方規劃當地2022年太陽能發電裝置量要達100GW(10億瓦),等於是現階段全球每年太陽能總裝置量約兩倍,鴻海、軟銀與印度最大電信業者巴提集團攜手進軍印度太陽能市場之後,可望加快去化太陽能業界產能,緩解市場供過於求壓力。

一旦市場供過於求壓力趨緩,對台灣碩禾、昱晶、新日光、茂迪等有利。

對於軟銀合作案,法人表示,目前看來,鴻海最有可能切入模組領域,生產據點設在印度,上游電池則先向外採購,初期先小規格暖身練兵,後續再逐步放大模組產能。


詹宏志:露天拚明年海外掛牌
2015-06-23 04:57:58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網路家庭集團積極進軍國際資本市場,董事長詹宏志昨(22)日表示,旗下全台最大電子商務平台露天市集將赴海外掛牌,最快明年成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此外,詹宏志說,旗下「支付連」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增資、申請第三方支付執照流程,強化集團的戰力。

法人指出,露天是網家集團金雞母,若順利赴海外掛牌,將有助提升網家集團國際知名度,並藉由海外高本益比環境,挹注網家潛在持股收益,提升集團國際募資能力,外資法人評估網家時,也能參考露天,給予更高的本益比。

相較於阿里巴巴等中國電商業者已赴美國掛牌,享受國際資本市場高本益比、集結國際資金等優勢,台灣電商業者海外掛牌動作較不積極。若露天順利在海外掛牌,將是國內電商業重要里程碑。

詹宏志昨天在網家股東會後表示,網路產業將進入國際競爭時期,許多國際網路公司已具備龐大資本規模,台灣網路公司必須設法達到這樣的規格,提升競爭籌碼。

他說,網家集團旗下露天考慮在海外掛牌上市,接軌更多國際資金,目前已啟動相關評估作業。

露天是網家旗下以C2C(拍賣)模式為主的電子商務平台,露天市集營運長曾薰儀表示,露天站上刊登的商品數已達9,400萬件,數量在全球排行第四,僅次於中國淘寶、日本樂天、美國eBay,顯示發展的能量龐大。

露天已是網家獲利小金雞,貢獻集團獲利占比超過25%,去年獲利成長超過五成,今年首季獲利達6,492萬元,年增56%,今年有望持續帶旺網家營運。

目前主要在露天平台上使用的第三方支付服務「支付連」也大幅成長,目前每月交易額已達十多億元,詹宏志表示,預計未來幾個月內完成支付連增資、申請第三方支付執照流程。

詹宏志未說明支付連此次將以原股東增資或引入外部策略夥伴,但透露支付服務是集團歷來所有計畫中,吸引最多外部投資人探詢的一項。

海外布局方面,網家集團泰國子公司新服務今年第3季有望上線,美國市場拍賣業務持續擴大,短期將不會收費,露天拍賣則規劃明開放外籍賣家加入。image


電商人力缺口 上看20萬
2015-06-23 04:57:59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昨(22)日表示,看好今年台灣電子商務產業發展,預期年複合成長率有望達17%至20%。但國內電商當紅,人才供給卻未隨之增長,導致人力嚴重供不應求。

他預估,未來五年每年台灣電商人力缺口將達15萬到20萬人,還須提防中國網路公司來台搶人,導致人才外流。

詹宏志是在昨天網家股東會後,發表上述觀點。他表示,電子商務近年很熱門,「突然間每個行業都說要做電子商務」,自然會出現大量對人的需求;過去台灣教育界、業界並未為這些新需求做準備,人才缺口短期內難以紓解。

他說,未來五年人才不足問題將會相當嚴重,單是台灣電子商務人才缺口就上看20萬人,其中工程師、企劃將是企業爭搶的人才,網家集團光是工程師就缺三、四百人,幅度驚人。

他說,市場原則是用價格調節供需,當人才缺到一個程度,企業願意付出更高薪找電商人才,大家也因此更願意投入電商產業後,供需失衡的情況就可以慢慢彌補。

短期內若要改善,可以參考鄰國新加坡的例子,以較靈活的工作簽證、居住規則等較友善的環境,引入外籍技術人才,紓解人才荒。

近年不只台灣電商業者亟需人才,中國大陸阿里巴巴、獵豹移動等公司更「搶才」搶到台灣來,頻頻向年輕人招手。詹宏志重申,中國大陸網路公司看見台灣人才的好素質與潛力,台灣的「old money(已有資源的企業等)」應正視這些肯定。

詹宏志也提醒,大陸網路公司初步提出的規畫,多是要台灣年輕人帶著業務或創業計畫到對岸去,企業要注意人才流失的風險。他認為,這些投資目前還是「喊話」為主,也可能僅止於打知名度的宣傳手法。

詹宏志看好台灣電子商務下半年發展。他表示,新興產業的發展重點在於資源從傳統部門移動到新領域的速度,看來進度良好,今年台灣電子商務產業複合成長率有望達到17%至20%,大量企業投入電子商務,對產業發展也有加乘作用。


2015-06-23 04:57:59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黃國蓉/台北報導
網路家庭昨(22)日股東會改選董監事,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之子許介立取代父親,成為網家董事會的新成員,引發外界「接班」臆測。

許勝雄近年來積極啟動交棒計畫,金寶已由女婿沈軾榮負責掌管,仁寶則由專業經理人陳瑞聰掌旗,康舒由總經理高青山負責。如今電子商務相關投資由其長子許介立統籌,透露許勝雄在金仁寶集團核心業務權力正逐漸下放。

據了解,許勝雄家族在網家集團旗下網路家庭、商店街兩家公司都有董事席次,過去均由許勝雄擔任董事,2010年起,許介立取代父親擔任商店街董事,今年許介立進一步接任網家董事。

業界人士透露,許介立過去曾在金仁寶集團負責聯想相關業務,後來淡出集團,主要從事投資、創投等相關業務,近年也投資網路公司,但旗下創投投資標的多元,並不算是網路圈熟悉的人物,和網路業的關係與父親許勝雄相同,大都是投資性質大於經營管理。

由於網路家庭與金仁寶集團剛在東南亞啟動合作,合資成立泰國電子商務子公司,雙方合作關係轉趨緊密,此時許介立接任董事,外界揣測,許介立已順勢「接班」,接下管理父親網路相關轉投資的責任。

持股方面,許勝雄與家人在網家持股合計約0.32%,並不在前十大股東之列。image


金寶布局3D列印 擴大菲律賓產線
2015-06-23 04:58:01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金寶(2312)昨天股東會,董事長許勝雄表示,2015年將是縱橫交錯,逆流而上的一年。金仁寶集團將持續布局機械、3D列印的布局,擴大菲律賓產線,今年目標是推動旗下3D列印事業三緯國際立體列印(XYZprinting)成為全球3D列印機銷售量第一的公司。

金寶去年因認列威寶電信累計虧損,產生「待彌補虧損」7212萬元。

許勝雄說,金寶今年第一季獲利超過四億元,可彌補虧損,未來也將逐年提升自有品牌營收占整體營收的比率,包括服務型機器人、類醫療等級的智慧衣、家用儲存設備與服務。

因應新客戶及產能需求,金寶積極在菲律賓擴產,金寶總經理沈軾榮表示,菲律賓二廠擴產計畫即將啟動,總投資超過32億元,預計將在明年七月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