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中山高」將完成 13條支環線環島不再卡卡
2015-06-23 16:50:49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拍攝微電影,介紹東部自行車道的美麗風景與人情。圖為花蓮鯉魚潭。 圖/交通部運研所提供
分享
8年前的一部《練習曲》,掀起全台的自行車風潮,「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感動許多觀眾,

今年11月,第一條自行車「中山高」將完成縫合,只要9天,就可一圓你心中那首「練習曲」。

全長939公里的環島自行車國道即將在今年11月完成,民眾到時候就可很便利地踏鐵馬環島了。這條自行車版「國道一號中山高」最大特色,是「縫合」各縣市自行車道之間的斷點,環島暢行一圈只要9天,主線連結13條支線與環線,串起日月潭、台南奇美博物館與嘉義故宮南院等過去難靠雙輪到達的秘境。

發掘台灣美景,開車太快、走路太慢,自行車時速15公里最適合,交通部2009年起整合東部五大自行車路網,包括福隆東北角、宜蘭、北花蓮、南花蓮、台東,東部路網總長1203公里,不僅是台灣人一生必遊的口碑路線,連國際觀光客都慕名而來。

風潮一熱,各縣市猛蓋自行車道拚政績,卻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常害騎士騎到「斷頭路」。馬總統將環島自行車道列為「愛台十二建設」之一,縫合各縣市既有自行車道,省縣道慢車道以標線區隔,另銜接有獨立路權的河濱自行車道或路側專用道,盡量避免與汽機車混流。

這條自行車「中山高」一大特色,是有專屬的環島自行車路線標誌標線,轉彎處及銜接支線的「交流道口」均有轉向指標,沿線每隔20公里有一處由派出所、超商、火車站、廟宇擔任「鐵馬補給站」,提供飲水、輪胎打氣、廁所等服務。

車友、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專員李靜波說,花東路網每段約2百公里,三天兩夜就能完成親子遊。他曾帶一對「大噸位」母子騎車,騎上「大魔王級」壽卡路段,媽媽幾乎喘不過氣,但堅持不搭車,「兒子在看我,如果我放棄了,他就有100個理由放棄。」短短72小時揮汗共騎,成就母子一生中最珍貴的回憶。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