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無論是否國定假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2:4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圖為日前勞工團體赴勞動部陳情,高舉被砍掉七天國定假日的日曆,要求勞動部還給勞工。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勞工原被刪除的七天國定假日,暫告恢復。這不但涉及勞動權益的問題,其實也涉及了政治論述的改變。
這七天「國定假日」,過去皆曾放假;後來因「去中國化」及「去中華民國化」等等政治操作,而逐一刪除。如今,在蔡政府廢除微調課綱及否認九二共識的氛圍下,竟又恢復其「國定假日」的地位,難怪令人有啼笑皆非之感。

這七天假日,皆有濃烈的中國味及中華民國味。包括一月二日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補假、三二九黃花崗青年節、九月二十八孔子誕辰、十月二十五台灣光復節、十月三十一先總統蔣公誕辰、十一月十二國父誕辰,及十二月二十五行憲紀念日。

恢復了這七天的「國定」假日,才使人發覺原來早已不再「國定」。民進黨以反蔣著稱,中正機場也改了名,如今蔣公誕辰卻要放假;日據及日治之爭未歇,台灣光復節竟又成國定假日;蔡政府所稱「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的定義不明,卻要同慶行憲紀念日;倡議將三一八攻占立院日訂為青年節之議仍在耳際,卻已「恢復」了三二九青年節放假……。

勞工也許只是想多放七天假,蔡政府也只是多給七天假以暫行安撫。但在這七天「國定假日」暫又恢復的過程中,國人亦可回味一下其中的政治滄桑。

畢竟,我們是一個共同過春節、端午及中秋的社會,我們也割離不去中華民國憲法、孫中山、蔣中正及孔夫子的關聯,無論是否國定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