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i泡6曬繁複工法…海女自產自銷 石花菜讚 2016-06-25 08:4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image
生長在海底礁石上的藻類石花菜是紫紅色,經6次以上「陽光洗禮」,泡水再曬乾,才能去除腥臭味,變成黃橙色。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陽光下的紫紅、澄黃的石花菜地毯,是春夏之際東北角常見的海邊風光。成就一小杯石花凍飲,背後需要連日「6泡6曬」的繁複工法,基隆到貢寮一帶沿海現今仍有不少海女堅持傳統,「自產自銷」石花菜數十年如一日,品質有保障。

image
年逾70歲的海女蕭蔡碧珠常在貢寮濱海公路旁賣石花凍。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生長在海底礁石上的藻類石花菜是紫紅色,採集者海女、海男一次次潛入水中採摘後背上岸,此時濕重的石花菜上卡了不少碎石和水中雜質,得手工挑揀,去蕪存菁,接著還須經過6次以上的「陽光洗禮」,才能去除腥臭味。
利用空檔水洗、浸泡,等出大太陽時攤在地面上曬乾,還得注意午後的大雷雨,否則一淋雨功虧一簣,「6泡6曬」考驗體力與耐力,但東北角仍有不少高齡80歲以上的海女日夜重複這些動作,不嫌麻煩。

image
潮境公園夏季可見滿滿曬石花菜場面。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年逾70歲的海女蕭蔡碧珠常在貢寮濱海公路旁賣石花凍,同時也將處理好的石花菜裝在透明袋中路邊販賣,不怕顧客檢驗,證明她對自產自銷的石花菜非常有信心。
石花菜論斤販賣,但採3斤石花菜曬乾後只剩1斤,業者表示,目前東北角石花菜時令零售價1斤550至650元,現值產季尾巴、產量漸少,福隆等觀光地區甚至賣到一斤800多元;過去曾聽聞有黑心賣家在石花凍內添加太白粉充數,民眾若擔心吃到「假石花」,最好的方法便是購買乾石花菜自己煮出石花凍。

近年因海女個個r年長,產業蕭條加上氣候異常,石花菜也連年漸少,蕭蔡碧珠說,乾燥的石花菜可放3至5年沒問題;石花菜依採集位置和大小分等級,但民眾若買到過於低價的商品,就需注意內部是否因大量批發而沒處理乾淨。

禁採捕保育區 申請可採摘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採集石花菜販賣是東北角沿海居民重要經濟來源,基隆市劃設望海巷保育區,限定時間內不可採捕保育區內任何作物,但顧及民生,只要事先申請,當年11月至隔年6月可徒手下採摘;新北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護區每年10月1日起至次年4月15日禁止採捕。

針對石花菜,僅有一線之隔的基隆、新北有不同管理辦法;基市府表示,在望海巷海洋保育區內採捕石花菜等經濟型海藻類,以設籍基隆市市民及基隆區漁會會員為限;今年望海巷保育區生效,居民須於每年6月至7月底至基隆區漁會申請,才能在當年11月至隔年6月採捕,且限徒手,也禁止採捕海菜(藻)以外的水產動植物。

新北市農業局漁管處在境內則設有萬里、瑞芳、貢寮等3處保育區,規定3區內石花菜自每年10月1日起至次年4月15日全面禁止採捕。

過去只有欲在基隆嶼周遭採海菜類須專案申請,以漁船為單位,去年共18艘登記,每年都需重新登記;今年多了望海巷保育區,基隆區漁會表示,目前共收到50餘人向漁會申請採捕石花菜。

人數出乎意料的多,區漁會推廣課解釋,是因有不少前來申請的人以為「全基隆」都禁採捕所致,不少老一輩在和平島、大武崙等地出沒的海女、海男也來搶登記,經區漁會人員提醒,才知只有望海巷保育區一帶。


林田山米店、醫務室 風華重現
2016-06-25 08:43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鳳林報導

image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醫務室重現當年醫師看診情形。 記者王思慧/攝影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年5月重新整修完成「米店、醫務室」,昨天啟用,林務局長李桃生出席簽署棟札,現場販售來自當年簽約米商的限量白米,也重現早期的醫務場景,讓遊客一窺當年林田山繁盛風華。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表示,隨著林田山林場從開發、興盛到完成階段性任務,當地衍生出生活機能完善的聚落,也累積了多元的人文資產,但現在維護很不容易,很高興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用心維護,現在,醫務室和米店已經是第15、16座展示館,希望未來努力重現林田山當年的風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提及,幼時曾住在鳳林鎮,來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彷彿進入時光走廊,湧現點點滴滴的珍貴回憶。

他指出,林務局將醫務室和米店這兩間最貼近生活的地方原景重現,感受到整整70年的伐木生活形態,也留下那一代人的記憶。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吳坤銘感謝當地居民及國家森林志工隊平日的維護,讓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米店、醫務室」風華再現;即日起每天在米店會限量販售白米30包,醫務室可體驗角色扮演等多元互動。

他也期待透過與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的合作,展現更完整的早期林業生活風貌,提供遊客豐富的林業文化體驗。


105公斤大南瓜 代表桃園去比賽
2016-06-25 08:43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龜山區農民傅潮國栽種一顆大南瓜重達105公斤,將參加新北市的全國大南瓜比賽。 記者曾增勳/攝影
龜山區農民傅潮國栽種網式蔬菜,3、4個月前栽種了外國品種南瓜,這株南瓜有別台灣品種,整株「只此一顆」,昨天秤重達105公斤,他說,難得種出大南瓜,將參加今天新北市全國南瓜大賽較勁。

經營網式蔬菜的傅潮國,今年種出高達105公斤(約175台斤)重的大南瓜,令龜山區農會前總幹事林文能和農會人員嘖嘖稱奇,林文能說,龜山少見這麼大的南瓜。

傅潮國說,網式蔬菜栽種比較沒有病蟲害、較不受天然災害影響,他將1、2分地投入栽種網式蔬菜,種植蔬菜、苦瓜、南瓜等,今年拿到新北市的外國南瓜品種,以「試試看」心態,興起栽種一株,為讓南瓜長更大,全株只長一顆南瓜。

這顆大南瓜愈長愈大,一秤總重量才知道高達105公斤。傅潮國表示,這株來自外國的南瓜品牌,經細心呵護下成長,決定參加今天新北市在淡水舉辦的全國大南瓜比賽,爭取桃園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