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脫歐/享財富、甩束縛 英只求最大國家利益
2016-06-25 02:20 聯合報 吳雪鳳/屏東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高雄市)
image
圖/季青

分享
英國公民在超過七成的高投票率下,以五十一.九%的贊成得票率支持脫離歐盟。這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英國從加入歐盟(歐體)開始,即不斷喊著「拿回英國自己的錢」(對歐盟所繳納的巨款)。英國加入歐盟注重的是她本身的利益,這也使英國對歐洲整合始終保持隔岸觀火的心態,縱使已經身處其中,仍與歐盟保持適當的距離。
一九五一年歐洲煤鋼共同體開始整合,英國並未加入;五九年歐洲共同體(歐體)正式成立。一九六○年代,英國各殖民地相繼獨立,六一年南非退出大英國協,同年八月,英國向歐體提出加入申請;因法國總統戴高樂兩度否決,以及英國因國家利益問題與歐體僵持不下,直到七三年才正式加入。

英國加入歐體後,爭執不斷,因為歐洲深化整合不是英國所樂見,但是英國也非常務實地知道加入歐盟利大於弊,而當歐盟規範損及英國的國家利益與主權時,現實的英國絕不退讓。

這次英國執政黨脫歐公投背後的意義,除了削弱保守黨內的分裂意識外,更現實的是—英國藉此從歐盟政府間協議取得一份續留歐盟的特別權利協定,且英國「永不加入」歐元區及歐盟更緊密的聯盟整合。

公投的結果不如英國執政當局所願,卻顯現英國人現實與務實的精神,因為英國人只想在歐盟的單一市場中,享受它所帶來的財富,不想受歐元區經濟衰弱、歐盟複雜的人員自由流通所造成移民問題等影響;與其受制於德、法兩國,不如脫歐,才能找回英國在國際的權力與地位。

當然,英國會以其慣有的精神來處理其與歐盟的關係,特別是經貿方面;加入歐洲經濟區(EEA),循著她的歷史經驗與瑞典模式,維護主權,並取得英國最大的國家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