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蝶棲息 童嬉戲… 這裡曾是公廁
2015-06-25 07:03:14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朴子國小1間日據時代留下的80年歷史公廁(圖),經校方改建為蝴蝶館,成為校園一大特色。今年3月開放以來,吸引許多學生到館內參觀。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廁所竟然可以變成蝴蝶館,好神奇喔!」朴子國小去年底在校內1間具80年歷史的公廁旁,種植許多植物,吸引許多蝴蝶棲息,校方靈機一動,將這座公廁改建成蝴蝶館,成為頗具創意的生態教學館。
蝴蝶館位於新教學大樓西側,原本是日治時代留下的公廁,早期還在使用,但自新教學大樓完工啟用後,這間舊廁就停用,去年9月,校方在舊廁外面種植馬力筋、小葉蔓澤蘭,不到1個月就引來許多蝴蝶棲息,校長陳淑娟想了想,決定將這間閒置公廁改建為蝴蝶館,並於今年3月舉行盛大開館儀式。


朴子國小1間日據時代留下的80年歷史公廁,經校方改建為蝴蝶館,成為校園一大特色。今年3月開放以來,吸引許多學生到館內參觀(圖)。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蝴蝶館裡頭有自然老師蒐集的蝴蝶標本、蝴蝶生態影音教材、生態照片、彩繪蝴蝶掛圖及活體昆蟲,是結合自然與藝術的小型博物館。校方還培訓小小解說員,為來賓解說館內各項陳設及生態教育,讓這座蝴蝶館的每個角落都充滿驚喜與知識。

即將在8月1日退休的陳淑娟表示,蝴蝶館開放以來,每天吸引上百名學生參觀、作記錄,但進入5月後,因氣溫增高加上蝴蝶館通風欠佳,不僅參觀的學生減少大半,許多館內昆蟲活體也暫由老師移到教室,除作為生態教學教材,也避免昆蟲活體無法適應。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