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六輕燃生煤許可 雲縣環保局延2年
2015-06-25 03:23:19 經濟日報 記者陳雅玲、鄭宏斌、何孟奎/雲林、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塑六輕的石化一廠及麥寮汽電廠兩張生煤操作許可證即將到期,雲林縣環保局昨(24)日開會決議有條件展延兩年。縣長李進勇說,展延讓企業有緩衝期,但期間以全台最嚴格的規定要求廠方的廢氣排放,兩年後就不得使用生煤,請業者及早因應。
這兩張許可證效期至2017年6月9日,環保局並決議,兩年內兩座廠生煤用量須至少減20%(石化一廠須減20.79%,麥寮汽電廠須減27%),比台塑提出的5%嚴格。

麥寮汽電廠、台塑石化一廠生煤操作許可證雙雙在28日及7月4日到期,台塑申請展延兩次都遭退件,昨開第三次諮詢會議,多位環保人士到場旁聽,情緒激動,會議一度暫停,警方擔憂爆發衝突,在場外戒備。

李進勇傍晚受訪指出,「台塑有充分時間因應」,展延到期之後,不得使用生煤,請業者即早因應,「如果台塑不符合規定,那麼兩年後就不給許可證了」。

李進勇表示,會議有三點決議,一、為保障業者信賴利益,生煤部分在二年之內准予展延,有別於以往一次展延五年;二、要求燃料使用量和排放量以過去五年最低標為準,粗估大約只有申請許可量的七成多,這樣量就減少很多;三、諮委提供意見,要求台塑承諾辦理,縣府將隨時監督考核。

台塑昨提改善方案,承諾嚴格管制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排放,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燃料減量5%,生煤含硫量也由1.5%降至0.95%。

李進勇表示,燒生煤會製造比較嚴重的空汙,雲縣府不是要台塑關麥寮電廠,而是希望電廠用品質好的煤繼續發電,不應以國人的健康作為經濟發展的墊腳石。

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投書媒體,批評雲林縣、高雄市訂的自治條例是「山寨版地方自治」,李進勇批魏預設立場。環保署昨審查雲林縣的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李想出席會議表達意見,但遭拒絕;他說,既然條例要送中央備查,為何他不能表達意見?

image


六輕生煤許可延2年 生煤至少減量20%
2015-06-25 03:23:20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鄭宏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這場 環團火爆雲林縣環保局昨接連開會,決議有條件展延台塑石化一廠及麥寮汽電廠兩張生煤操作許可證,會中環保人士(站立者)強烈主張停發,氣氛一度火爆。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台塑六輕的石化一廠及麥寮汽電廠兩張生煤操作許可證即將到期,雲林縣環保局昨開會決議有條件展延兩年。縣長李進勇說,展延讓企業有緩衝期,但期間以全台最嚴格的規定要求廠方的廢氣排放,兩年後就不得使用生煤,請業者及早因應。
這兩張許可證效期至二○一七年六月九日,環保局並決議,兩年內兩座廠生煤用量須減百分之廿以上,比台塑提出的百分之五還嚴格。

麥寮汽電廠、台塑石化一廠生煤操作許可證雙雙在廿八日及七月四日到期,台塑申請展延兩次都遭退件,昨開第三次諮詢會議,多位環保人士到場旁聽,情緒激動,會議一度暫停,警方擔憂爆發衝突,一直在場外戒備。

台塑昨提改善方案,承諾嚴格管制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排放,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燃料減量百分之五,生煤含硫量也由百分之一點五降至百分之零點九五。

但環保人士以公衛學者詹長權等人對雲林沿海居民的健檢報告,指六輕製造的空汙確實有害人體,縣府應停發許可證。

幾番溝通後結束諮詢會議,環保局立即舉行審查會議,下午宣布審查展延兩張許可證各兩年,期間生煤用量至少要減百分之廿,排放標準也加嚴。

李進勇表示,兩張許可證都依「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予以展延,既給企業緩衝期,展延條件也更嚴格。

雲縣禁生煤 環保署:恐違中央法規
2015-06-25 03:23:20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跨部會研議「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認定條例「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因條文用詞不一致,讓環保署難直接判定,將再要求雲林縣府釐清。

雲林縣府六月十日公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一年後雲林縣內產業不得使用石油焦、兩年後不得使用生煤。依法應報環保署轉行政院備查,環保署昨召開跨部會議。

環保署昨邀學者專家及經濟部、法務部等單位召開兩小時閉門會議,經檢視「憲法」、「地方制度法」、「環境基本法」、「空氣汙染防制法」、「能源管理法」,雖認為「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但未做成允許或駁回決議,僅要求雲縣府進一步釐清。

環保署法規會副主委郭子哲會後說明,空汙法針對生煤、石油焦管制採「許可制」,若地方自治條例直接規定「禁用生煤、石油焦」,就牴觸中央法規,必須駁回;但該條例內文用字,卻是「不得使用」,是否等於「禁用」就有解釋空間。

郭子哲說,經濟部也在會中提出「能源管理法」,認為禁燒生煤屬中央權限。憲法也有分「全國一致」屬中央權限,「因地制宜」屬地方權限,若只是因地制宜,有違平等原則,「有的地方可以燒、有的不行」。

郭子哲指出,若雲林縣府的回覆無法判斷,將再召開公聽研商會議邀雲林縣政府及公民參與。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24)日邀中央相關部會,討論雲林縣禁燒生煤及石油焦的自治條例是否牴觸中央法律?是否准予備查?結果「議而不決」,要求雲林縣回應五大法制面疑慮,再做判斷。

環保署法規會副主任委員郭子哲表示,雲林禁燒生煤與石油焦的自治條例,的確有牴觸中央法律的疑慮。雖有抵觸之嫌,但在做重大決定之前,「仍要先讓當事人有陳述空間」,且若有必要,將會召開公聽會再聽取各方意見。


嗆中央 雲縣長李進勇:不排除提釋憲
2015-06-25 03:23:21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鄭宏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府訂定「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適法性引起爭議,縣長李進勇昨北上,想出席環保署審查禁用生煤會議遭拒後,開記者會說明縣府立場。 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李進勇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燒生煤會製造比較嚴重的空汙,雲縣府不是要台塑關麥寮電廠,而是希望電廠用品質好的煤繼續發電,不應以國人的健康作為經濟發展的墊腳石。
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投書媒體,批評雲林縣、高雄市訂的自治條例是「山寨版地方自治」,李進勇批魏預設立場。環保署昨審查雲林縣的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李想出席會議表達意見,但遭拒絕;他說,既然條例要送中央備查,為何他不能表達意見?

李進勇說,不管環保署審查結果為何,雲林縣會繼續在法制面走下去,他將要求立法院就中央、地方的權限做出決議,並請大法官解釋。

諮詢會議委員張子見、抗PM2.5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張佳偉得知結果後表示,未來會追查縣府通過的每張六輕相關的許可證,查有無違法,監督縣府如何落實。


台塑愁生煤減量「該管的是排廢」
2015-06-25 03:23:21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邱莞仁/連線報導

台塑六輕空汙排放新舊標準差異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雲林縣府昨有條件同意展延台塑兩張燃燒生煤許可證,發電量足危機暫時解除,台塑鬆了口氣,表示將持續與縣府溝通。但台塑石化工會則憂心展延期滿後的生計。
台塑昨在第三次審查會承諾,年燃料使用減量百分之五,但環保局決議減量百分之廿以上,並提高排放標準,且展延期限只到後年六月,與台塑的期望有落差。

「要怎麼降?」台塑主管質問縣府根據哪條法律做出決議,「難不成要我們減少發電量?」主管說,六輕與台電簽了售電合約,減少燃料用量勢必有違約危機,到時違約金誰付?不足的電從哪裡來?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說,德國、法國等先進國家四成以上電力靠燃燒生煤發電,「國外可以,為什麼台灣不可以?」縣府應該管制廢氣排放,而不是祭出禁燒令。

「走一步是一步。」台塑石化工會理事長林永擇說,兩年時間太短,來不及改製程,縣府該管的是廢氣排放,而不是管工廠燒什麼。

至於縣府提到改燒無煙煤,他說,全球無煙煤產量極少,並不可行,工會憂心未來生計,傾向要求台塑打行政訴訟救濟。image


發電危機暫解 台塑將持續與雲縣府溝通
2015-06-25 03:23:22 經濟日報 記者姜宜菁、潘羿菁/雲林、台北報導

雲林縣府昨(24)日有條件同意展延台塑兩張燃燒生煤許可證,發電量不足危機暫時解除,台塑鬆了口氣,表示將持續與縣府溝通。

雲縣府以往展延生煤許可證,每次期限五年,台塑麥寮汽電廠及石化一廠的生煤操作許可證,陸續在本月28日及7月4日到期,台塑上月底申請展延,環保局以資料不足、無改善計畫連續退件兩次。外界相當擔心,若未及時內拿到許可,恐立即停止發電,會衝擊台塑麥寮六輕以及購電的台電,全台恐缺電。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晚間被詢及雲林縣政府的有條件展延時,僅簡單表示,目前還不了解具體內容,暫時無法回應。

台塑昨在第三次審查會承諾,年燃料使用減量5%,但環保局決議減量20%,並提高排放標準,且展延期限只到後年6月,與台塑的期望有落差。

「要怎麼降?」台塑主管質問縣府根據哪條法律做出決議,「難不成要我們減少發電量?」主管說,六輕與台電簽了售電合約,減少燃料用量勢必有違約危機,到時違約金誰付?不足的電從哪裡來?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說,至少有展延,眼前的危機暫除,未來將透過與縣府持續溝通。


直言集/鬥法之後 更有效的減量政策在哪
2015-06-25 03:23:22 聯合報 本報記者侯俐安
為審查雲林縣禁燒生煤自治條例,環保署開了兩小時閉門會議,最後做成一個沒有結論的結論,將球拋回縣府。雲林縣卻在中午開另一場會,有條件通過六輕燒生煤許可證。

事實上,昨天的爭議到中午就結束了,雲林縣百分之九十八的生煤來源六輕,再燒兩年不是問題。但民眾得到什麼?當中央、地方大鬥法,民眾關心的恐怕不是自治條例的法律位階、核備或退回,而是雲林縣是否能因此獲得更好的空氣?

面對禁燒生煤,更關鍵的問題應在「禁燒生煤可減少多少空氣汙染」?根據成大教授吳義林換算,全台生煤換成天然氣,一年要花兩千億,細懸浮微粒可減少百分之一點三;他也換算,若全台十六萬大貨車若是加裝柴油濾煙器,每年約需一四○億元,改善細懸浮微粒百分之二點九。

雲林空汙,六輕有沒有責任?當然有。但空汙來源尚包含工廠汙染,濁水溪揚塵、柴油貨車、燒稻草……,雲縣是否釐清各種來源的汙染影響程度與整體空汙減量計畫?除了喊出「禁燒生煤是為了減少空氣汙染」口號外,雲縣應做出更負責的規畫,而環署除使出拖延戰術外,外界也在看何時能端出更有效的減量政策。

新聞眼/地方限制多 企業投資縮手
2015-06-25 03:23:23 經濟日報 記者 潘羿菁
雲林縣政府率先提出禁用生煤與石油焦的自治條例,最後做出讓台塑集團展延許可的決定,儘管台塑爭取到延長賽,但縣府要求改善用煤的訊息。對於企業界來說,勢必要投入大量資金改善生產流程,面對常常在變動、標準變化多端的經營環境,恐讓企業不安,投資只會更加縮手。

站在台塑的立場認為,降低空污排放是全球趨勢,隨著環保意識的高漲,這樣的社會成本,早已是企業應該負擔的責任,但降低有毒物質的排放,應該是要求企業增加環保設備、改善製程等,而不是直接把「燃料」的生煤拿掉。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曾經說過,台灣的能源配比,燃煤比重約41%,美國也有40%、英國約36%、德國35%,翻開各國的法律,沒有一個國家立法禁止燒煤,而雲林縣長李進勇也說,縣府不是全然禁止燒煤,而是建議業者改用品質較好的燃煤。

台塑化內部分析,縣府期盼石化廠可以改用煉鋼廠所使用的燃煤,不過目前石化廠的製程配備與設備,跟煉鋼廠不同,雖然都是「燃煤」,但不是全部可以適用,仍需要大幅度改裝,幾乎跟換全新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