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最時尚」招呼站 台鐵林榮站下月10日啟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5 23:59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D137D821-DF8E-4B1C-A57C-304051089A3B


全台唯一由民間出資興建,台鐵車站「林榮新光站」7月10日將啟用營運。 圖/鐵工局提供
全台唯一由民間出資興建的台鐵「林榮新光站」,7月10日啟用營運,林榮站歷經6年、斥資3.35億打造。鳳林鎮長蕭文龍說,鎮民已期盼多年,林榮站附近有王菲拍攝廣告的兆豐農場、民宿及觀光草莓園,盼啟用後帶動周邊觀光。

鳳林林榮舊站原位於林榮部落裡,因台東線拓寬改線,1982年隨路線截彎取直而廢站;2011年台東線鐵路拓寬,新建雙軌的溪口河底隧道穿過兆豐農場地底下,地方多次陳情希望復站,經鐵工局、台鐵局及新光兆豐公司協商,由新光無償提供土地及復站所需費用,鐵工局負責興建,台鐵局負責營運,讓林榮車站成為唯一由民間出資興建的台鐵車站。
F7B6EBA4-7A58-4FC3-9DBD-5FE3857DE92F
鳳林林榮舊車站因台東線拓寬改線而廢站。 圖/鐵工局提供



林榮新光站原定2015年啟用,因建照延宕導致動工延遲,2015年底才動工。由於鐵路電氣化,每天只能利用凌晨斷電時施工,凌晨5時必須停工恢復供電,每日施工時間僅數小時,直至今年初完工後申請使用執照,交通部5月履勘後,定下月啟用。

林榮新光站也是花東線唯一的地下車站,鐵工局東部工程處第三工程段長江俊宏說,因是地下車站,設計時採用7個圓形天窗及2個線形天窗,也加強排煙、通風及自然採光等功能,是很特殊的施工方式。
96796EFC-26AB-4E8D-B343-89A9AC3CEC42

林榮新光站採用圓形天窗,具有通風自然採光等功能。圖/鐵工局提供

地下2層的林榮新光站擁有東西兩側股道、月台,月台長度260公尺可停靠12節車廂,未來可供高級列車調靠;場站距地面高度約8.5公尺,並擁有3部垂直電梯與3部感應式電扶梯,無障礙設施是簡易車站中最完善的。

林榮新光站未來將納入鳳林火車站管理,比照現行南平、豐田等站採白天1人值班,下午5時後成為無人招呼站,也被網友稱是「全台灣最貴、設計最時尚」的招呼站。地面6200坪則是景觀公園及停車場,復站後能與當地周邊風景區串連,為花東鐵路再添一座特色景觀車站。
F66E721C-37FE-4BF6-90B9-E336A05BFD85

林榮新光站是花東線唯一的地下車站,共地下2層,並設置3部垂直電梯與3部感應式電扶梯。圖/鐵工局提供
鐵工局完成階段性任務,第3期工程將由新光兆豐全權接續,後續將在川堂層中增設地下商店、周邊綠美化及園區串連等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