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查:國人長壽風險意識 嚴重不足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2014.06.25 03:05 pm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又急,是否已準備好迎接這波銀髮海嘯?《今周刊》與世新大學共同執行「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女性、近五成男性低估預期壽命,過半數未開始準備退休金,風險意識嚴重不足;超過六成受訪者最擔心失能需要被照顧,近四成則擔心付不起照護費用。

人類壽命越來越長,今天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九成女性、近五成男性低估預期壽命,男性預期自己壽命為76.91歲,女性預期自己壽命只有75.31歲,且仍有超過一半左右的人還沒有開始準備退休金。依內政部資料顯示,102年國民平均壽命男性為76.69歲、女性為83.25歲。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郭迺鋒認為,尤其是退休女性將面臨多重風險。

對於老年生活最擔心的事情,有六成民眾最擔心需要被人照顧。但是問到:「預期自己老後會有多少年喪失自理能力?」高達六成五拒絕回答或無法回答,顯示多數民眾遠遠低估失能嚴重性。從性別來看,女性未意識自己失能程度高於男性。

當失能發生時,則有各四成民眾認為會住在「安養機構」與「自己家」,但越年輕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會住安養機構的比率較高,40到49歲有五成三民眾認為能住在安養機構,60歲以上的受訪者過半數認為即使失能也會住在自宅,顯示出年齡越長越傾向住自宅。

郭迺鋒解讀,這不見得反映未來民眾對於安養機構的需求會增加,而是因為40多歲的民眾,多數未去過安養機構,不明白安養機構的生態。

調查還指出,沒有能力負擔照護費用成了老年化後最頭痛的項目,因此民眾超過六成願意支付額外保費,並贊成政府開辦長照保險法,只有兩成五的民眾表示反對。至於民眾認為政府應該做的準備,限制複選三項的情況下,「鼓勵設置安養、照護機構」、「建構社區資源讓銀髮族在自宅安養」與「實施讓老人接受看護的長期照護險」為最多人選擇的項目。

【2014/06/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失能老人照護率 遠不及日本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4.06.25 03:05 pm

台灣高齡問題嚴重,但政府長照制度遲未上路,今周刊今天公布國人長壽風險意識調查,也比較台灣與日本每位老人受到的照護,顯示台灣失能老人接受居家及機構照護服務比率分占24%、15%,合計39%,遠不及日本的54%。

今周刊指出,去年年底,65歲以上的老人共有269萬名,其中需要照護的失智、能老人就有46萬,佔比高達17.1%。目前,這46萬名被照護的老人,有21萬由外勞照顧,其餘靠家庭成員自己照顧,根據民間團體統計,政府的長照政策只照顧了39.66%需要照顧的人。

但台灣目前安養機構的入住率只有七成,仍有三成空床,代表台灣其實不缺安養機構;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郭迺鋒認為,「民眾真正想要的不是更多的安養機構,而是擁有品質保障的老後照顧。」

澳洲退休年齡 延到70歲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4.06.25 03:05 pm

澳洲財部政部長何基希望把退休年齡提高到全球最高的70歲,以避免快速老化的人口銷蝕國庫。這項計畫明顯反映世界性的趨勢與憂慮,但實行的阻力與難度也相當高。

48歲的鑽床工查德頓是第一批可能受這項計畫影響的工人之一,但他毫不在乎地說:「我只能祝他們好運啦!我的手已經快吃不消,以我的身體狀況來看,能幹到60歲就已算走運,更不要說70歲了。」

去年9月贏得大選的澳洲聯合政府承諾要終結澳洲的「特權時代」(Age of Entitlement),並致力修補預計本會計年度將升高到499億澳元 (470億美元)的預算缺口。

澳洲和日本、德國等先進經濟體一樣,正努力想提高退休年齡,以避免提前引爆退休大軍激增、納稅人口萎縮製造的這枚老年化定時炸彈。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統計,世界第12大經濟體澳洲2010年的勞動年齡人口與65歲以上人口的比率是5:1,但預料到2050年時會降到3:1 。日本現在就已低於3:1,德國也非常接近這項比值。

國際雇用機構Randstad集團的謝伯德說:「澳洲或許是世界第一個把退休年齡提高到70歲的國家,但絕不會是最後一個。」

澳洲有240萬個領國家退休津貼的人員,每年開銷約400億澳元,是政府最大的一筆支出。根據澳洲總理艾伯特委託的獨立報告,這項開支未來十年中,每年都會擴增6.2%。

澳洲財政部長何基5月13日在他的預算演說中表示:「我們應該為澳洲人民能夠活得更久喝采,但我們也必須為社會的變動有所準備。」

比現行65歲延緩5年

根據他的方案,生於1966年或以後出生的澳洲人,必須工作到70歲時,才能提領他們的政府退休津貼,足足比現在的65歲延緩5年。

澳洲1909年為65歲以上人員推出退休年金制度時,澳洲男性的預期壽命只有55.2歲,現在則已達80.6歲,女性更多活四年。

全球很多國家如今都在提高退休年齡。德國與英國都打算從65歲提高到67歲,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4個會員國的平均退休年齡是男性65歲、女性63.5歲。美國合於領社會安全津貼的年齡,也將提高到67歲。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