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Rcode農產追溯制 幫你找到源頭
2015-06-25 02:04:46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花蓮報導

圖/農糧署東區分屬提供
分享農糧署4月起試推QRcode台灣農產品追溯制度,7月1日正式上路,參加吉園圃的農民將優先導入,農糧署東區分署也將持續輔導其他農產加入;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追溯制度保障消費者權益,也讓農民可以藉由QRcode訴說農產故事。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表示,一般市售農產品除了經過驗證,並不能明確知道由哪個農民生產?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可明確知道農產品由哪個農民生產,追溯到源頭,可保障飲食安全,未來更可區別出國產與進口品。

陳啟榮說,過去推動的產銷履歷包括CAS、吉園圃等透過驗證審查的農產品,有標章也有履歷雙重保障,但產銷履歷需要通過第三方驗證,要繳驗證費需要成本,農民意願較低。

農糧署推動台灣農產品追溯制度,不需驗證也不用繳交驗證費,預估將更普及,讓農民對自己的農產品負責。陳啟榮說,若只有驗證的產品才能追溯至源頭,對消費者並不夠;政府與衛生部門也都會抽驗產品,確保安全性。

陳啟榮表示,台灣農產品追溯制度對農民的好處,最可重要的就是QRcode的可追溯性,歐盟各國也有類似制度,農民申請時,可在申請欄寫明農產豐富的故事,讓消費者透過手機查詢,就能認識農友及產品。

他說,花蓮已有龍鬚菜、鳳梨、火龍果、文旦柚與金針等農民提出申請,農民可以透過農會踴躍申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