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高技術門檻 不必怕大陸
2015-06-25 02:07:03 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最近我在很多媒體上看到一些報導,主要是關於中國大力支持所謂IC設計的計畫,他們會投下相當多的錢。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大陸在IC設計方面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這是無可避免的事。問題在於這件事情真的如此可怕嗎?如果大陸崛起,大陸的市場非常之大,這是不是表示我們的產業就完全失去了競爭力?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妨看看北歐的很多小國,以芬蘭為例,芬蘭只有五百萬人,他們的一家通訊公司在手機方面是失敗的,可是這家公司不但沒有倒閉,而且買下了法國的Alcatel-Lucent,這家法國公司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芬蘭的公司為何能夠在手機失敗以後仍能擴大?理由是這家公司向來不是製造手機的,他們一直在基地台設備方面有相當的能力,所以手機失敗,基地台設備方面卻毫無問題。

我們不能有一種錯誤的想法,認為我們對大陸的威脅無還手之力。歐洲很多小國,他們的工業產品絲毫不怕中國大陸的威脅。比方說,瑞典有一家公司專門做工具機上的刀具,這家公司和另外一家美國公司,在世界上的刀具占有率高達七十%。瑞士更是有相當多非常精密的機械,而且往往是全世界只有這家公司可以做得出來。荷蘭人口大概跟我們差不多,可是荷蘭有一家半導體設備公司在全世界排名第二,有些設備價格高達卅億元台幣。

所以我們不能因為大陸的崛起而有悲觀的想法,我們應該強調的是,所有的產品必須要非常特別,符合高規格,有高的技術門檻。有高的技術門檻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就可以防止任何人在短期內做出同樣的產品來和我們競爭。如果我們的技術是建築在外國技術之上,我們就不可能算是有高門檻技術。如果我們的技術是一點一滴的自己發展出來的,這一定是高門檻的技術,別人是很難在短期內趕上的。

很多消費性產品往往沒有這種高門檻技術,我們會做,別人也會做。所以我們必須要小心,不能因為在短期內可以迅速獲利而使自己沒有競爭力。如果全國有很多公司除了在短期內要獲利以外,還能夠做長期而極有挑戰性的研究,這些公司就會掌握到關鍵性技術,也一定不會被別人趕上。

以IC設計來講,我們的IC設計最好往高規格的方向去做,所謂高規格無非就是高頻率、低雜訊等等,我們國家其實並沒有太多這一類的設備。最近先進國家有一種設備所產生的訊號並非太高頻率,大概是十三MHz,可是功率到達二千瓦,甚至二萬瓦。這種設備和裡面的零組件(包含晶片)當然不是用在消費性產品中,而是工業用的。我們國人至少應該研究這種設備的架構,這種設備相當不容易設計,但是我們的工程師的水準已經不錯了,如果政府或企業界給工程師一些時間,讓他們研究這種設備以及內部的零組件,相信我們也能在一段時間之內做出高規格的設備。

最近我們發現,只要訂出一個合理的高規格,我們的工程師多半可以經過努力以後,做出這種高規格的產品。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悲觀,一定要有信心,能夠接受中國大陸的挑戰。我們國家經過很多次的大風大浪,每次的結果都是表現得更好,美國和我們斷交時,很多人都害怕我們的前途,但是事實證明現在的情形比那個時候好得多,我們不能悲觀,也沒有理由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