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立像背部破損 地方盼重建
2015-06-25 07:24:2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

觀音濱海區精神象徵的觀音雕像,背部嚴重崩落「破相」,衣襬處也破損斑斑,地方鄉親希望能盡快修補或重建(圖);觀音雕像的正面仍保持慈祥神態。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坐落觀音區濱海遊憩公園旁一尊近30年觀音立像,一直是「觀音」地標,但立像背部近來嚴重崩落、鋼筋裸露,地方殷盼市府能拆除,重建新觀音地標。
觀音區昔日因「觀音顯靈」命名,至今200年歷史的甘泉寺,更是地方信仰中心,「觀音」成為是觀音人的守護神。地方耆老說,28年前,為豎立觀音地標,由鄉公所在通往觀音海水浴場濱海遊憩公園旁,興建一尊13、14公尺高觀音立像,望著大海,與白沙岬燈塔古蹟相映出色。

市議員歐炳辰指出,這尊觀音雕像背部,近來突然毀損崩落,雖然區公所在周圍圍起圍籬,避免民眾靠近,但怎麼看,這尊觀音雕像都破損到無法修復,以「觀音像」為觀音在地象徵,「應拆除重建」。

這尊面容慈祥、手持甘泉觀音像,位於甘泉寺前方海邊,如今遠遠就看得到「破相」觀音,引起鄉親議論紛紛,皆認為對地方「不利」。白玉里長黃謀境說,地方長輩相信觀音保境平安,十分靈驗,如今破毀,應拆除重建一尊。

觀音區區長洪清淵表示,觀音像當年是以玻璃纖維和混凝土舊式方法興建,因年久失修,導致觀音像背部破損,混凝土掉落。

洪清淵說,市府已請結構技師進行結構安全鑑定,如果結構鑑定安全無虞,將會同市政府單位進行觀音像「修繕」恢復,如果結構不安全,會報請市府拆除重建。

受傷觀音 如何守護人心


觀音濱海區精神象徵的觀音雕像,背部嚴重崩落「破相」,衣襬處也破損斑斑,地方鄉親希望能盡快修補或重建;觀音雕像的正面仍保持慈祥神態(圖)。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代表觀音區地標的觀音像,一直被觀音人視為觀音在地象徵和「守護神」,如今觀音像嚴重「受傷」,壞了在地地標事小,為了避免暑夏到,國內外遊客湧入發生任何意外,市府沒理由不儘速修建,以「守護」人心。

觀音區源自「石觀音」命名而來,尤其知名古蹟白沙岬燈塔,名聞遐邇,更榮登國內知名燈塔之一,加上2、300年來,在地人與鄰近漁民都深信觀音菩薩護佑地方。

如今高約10公尺,面向大海、手持甘露觀音雕像,背部嚴重崩落後,一眼就可看出以玻璃纖維混合混凝土興設,鏽蝕鋼筋外露,就算對工程外行者,都看得出來「岌岌可危」,豈可僅靠簡單圍籬,和無人管理與標示的處理措施?

桃園市府一再強調要重振觀光雄風!相信基於安全,一定可以為觀音留下可長可久的民心「地標」。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