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顧弱勢童 籲資源班納編制
2015-06-25 07:03:12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新學期推動小校整併政策,有意將輕度身心障礙學生「資源班」不納入編制班級數節省開銷。

此政策將造成斗六市溝壩國小等7所學校,面臨裁撤學務處及兼任組長等行政人員員額,不利對弱勢學童照顧,縣議員李建昇為此請命,要求縣府重新檢討。

「再窮也不能窮教育!」李建昇說,縣府教育處推動小校整併政策立意良善,但卻為節省教育支出,新學期起擬不再將上國語、數學課時,抽離成班上課的資源班列為正式編制班級數;但依規定學生班級數未達13班的國中及小學,將裁撤學務處,僅保留教務及總務處。

以斗六市溝壩國小為例,目前學生人數有210人共12班,其中有33名學生因學習、智能、情緒及聽覺等輕微障礙,部分時間抽離上課自成2班資源班,全校共14班。

李建昇表示,若資源班無法納入行政員額編制,溝壩國小將被裁徹學務處,除無學務主任編制,另會少了5名兼任行政職組長,將讓弱勢中的弱勢特教孩子,無法得到更完善照顧,徒增家長負擔。

針對分散式資源班是否納入行政員額編制疑義,依據教育部99年函釋:「得」不納入計算;李建昇說,換言之教育部並未禁止資源班納入班級數計算,而是授權各地方教育主管機關依權責自行裁量,他已建請縣府本於照顧弱勢孩童從寬認定。

縣府教育處特教科表示,全縣與溝壩國小同為12班面臨裁與不裁學務處學校有7所,其中溝壩國小有2班資源班最多,東和、林內等6所均為1班,若將資源班納入編制,每年需約花500萬元行政兼職津貼等費用,已呈報上級長官裁奪,近日會有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