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且看10年後的台灣...
2015-06-25 03:23:28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人口老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嚴峻課題,但台灣同時面臨少子化、高齡人口急遽增加雙重夾殺,人口結構迅速改變,老化速度又快又急。
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國發會推算,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花了廿五年,但只要短短七年,就會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速度領先其他先進國家。

「超英趕美」的老化速度也創下另類「全球第一」,台灣進入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日本的一點六倍、美國的二點八倍、英國的七點三倍。

試想,十年後的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增加一百七十八萬人;走在路上,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超過六十五歲的「安可一族」,老年人口也會是幼年人口一倍。而扶老比在十年內也會增加近一倍,平均每三個工作人口,就要扶養一個老人。

不只如此,由於過去廿年生育率直直落,年輕人口基數不斷下滑,連帶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工作人口十年內將「蒸發」一百三十八萬人。

而台灣工作年齡人口結構也跟著調整,廿五年後,工作主力將從卅五歲至四十四歲的中壯年人口,變成每四個工作人口中,就有一人年齡超過五十五歲。

人口老化,對社會、經濟都將產生嚴重影響。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受到人口老化拖累,除非提高生產力,否則將拖累全球經濟,恐陷入「長期成長停滯」。

中研院副研究員董安琪也曾示警,在這波衝擊下,二○六一年的台灣,消費水準恐拉低至少百分之四。

未來的台灣,老得太快、生得太少,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危機,讓人擔心未來社會是「又老又窮」,也讓政府將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納入重點政策,包含喊出提升勞動參與率、鼓勵延後退休。

各縣市政府則加強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希望在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嚴峻的考驗來臨前,能先做好準備。


明明身體還好好的… 長者最需再就業管道
2015-06-25 03:23:29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余佳穎、羅建旺

台灣老人家最需要也最常碰到的障礙,是二次就業管道。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安可城市老化指數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當年帶動台灣經濟奇蹟的「戰後嬰兒潮」,將漸漸成為「阿公阿嬤潮」。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人口推計,明年開始,老年人口將超越幼年人口,隨後老化速度加劇,在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為因應高齡社會,打造高齡友善、樂齡環境,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方針;台灣各縣市皆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高齡友善城市指南「努力趕工中」,希望為退休以後的「安可族」打造高齡友善的「安可城市」。

本報蒐集政府公布的各項指標,發現有十一個縣市的老化指數超過百分之百,代表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率超過十四歲以下人口,亟需打造友善高齡者的《安可城市》。


安可城市各項友善指標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要如何才能抓住安可族的心?各縣市有成功打造安可族心中的安可城市嗎?
據內政部最新公布老人狀況調查,五十五歲以上長者對老年生活期望,前三名是「身體健康」、「能與家人團圓和樂」和「經濟來源無虞」;多位學者齊聲指出,台灣老人家最需要也最常碰到的障礙,是二次就業管道、志願服務參與和接觸數位資訊的機會。

中台科技大學護理學院院長胡月娟表示,多數退休族面臨退休金不夠用,但受限台灣法規、資方聘請意願低等因素,「有經濟上的需求,明明身體還好好的,卻找不到工作,是許多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共同面臨的問題。」

「長者想要『老有所用』,或回饋社會的管道比較缺乏。」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所教授郭憲文表示,隨平均餘命增加,長者還想做點事,「想有收入」卻成為難以達成的願望,尤其鄉村地區,不只工作難求,想「動一動」做志工,機會更比大城市還少。

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教授劉立凡點出,「智慧老化」是高齡友善城市重要項目,如讓年長者學會用網際網路找尋健康知識、可取得所需服務等。

特別是偏遠地區資源比城市少,資訊使用上相對弱勢,不如都會區老人接觸3C產品比例較高,資訊取得也更容易。

雖然全台總動員對安可族搬出友善政策,但「不知道政府有什麼服務」使成效大打折扣。

郭憲文說,從國家大事到旅遊、好康,老人取得管道多是道聽塗說、口耳相傳,「提供老人家資訊最好有集中的『老人專區』,政府也該開設樂齡學習班,教導年長者學習使用科技產品,才容易取得資訊。」

imageimage


退休潮湧現 退撫基金首見赤字
2015-06-25 03:23:30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董俞佳/台北報導
退休金是晚年生活的老本,國人的退休金儲備狀況如何?根據勞動部資料,舊制、新制勞退基金目前各自累計報酬率都有百分之三點六以上,原則上不會有財務問題;軍公教退撫基金則較嚴峻,近年出現退休潮,讓基金情況雪上加霜,去年收支更首見赤字。

隨著二○○五年七月實施新制勞退後,目前舊制勞工只剩一百卅三萬人,新制勞工則超過六百萬人。

勞動部說,新制勞工專戶,也就是雇主須預先提繳勞工老本,勞工在六十歲時可月領老本。錢都先放進去,勞工一定拿得到。

新制勞退目前實繳率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幾乎所有雇主都有按時提繳。截至去年底,基金有一兆三千多億元,金融海嘯時雖曾有一年投資績效為負,其餘年年都賺錢,開辦以來累計報酬率達百分之三點六二。

至於舊制勞退,雇主也須每月提存員工薪資總額百分之二到十五的勞退準備金,只要後續有員工退休,就可從專戶撥錢給勞工;專戶若錢不夠,雇主也有法定責任另拿出退休金給勞工,原則上也不會有財務問題。

不過,過去因開戶率低,公司若倒了拿不出錢,就會出現像關廠工人等積欠勞工老本的情況。

軍公教退撫基金方面,去年出現卅三億元的赤字,首度入不敷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表示,近三年平均投資報酬率百分之七,投資收益一千零八十二億元,無立即破產危機。

銓敘部分析,隨著退休人數增多,退撫基金支出明顯增加,使得收支失衡。二○○一年,只有五萬人支領退撫金,去年已攀升至廿六萬人,但參加基金的人數不增反減,五年前有六十四萬人,去年減為六十二萬人。

考試院表示,為避免收支持續失衡,銓敘部已邀國防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研商,盡速調整軍公教退撫基金提撥費率。

根據銓敘部資料,退撫基金現行的提撥費率為百分之十二,已近十年未調整。

考試院表示,軍公教三類人員中,又以軍職人員入不敷出的情形最為嚴重,其次為教育人員,再來才是公務人員。


另類「安可」 金澎三代同堂
2015-06-25 03:23:31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許玉娟/連線報導
金門、澎湖縣政府認為,安可城市評比以安養機構數量等為量化指標,但因當地三代同堂,老人很少住安養機構,需要有不同的想像。

金門縣社會處副處長許美鳳表示,金門社會福利做得很好,但老人家不喜歡住在安養機構,並聘用外籍看護,因此安養機構數量只有兩家;澎湖縣社會處長蘇啟昌說,澎湖是離島,經營老人長期照顧或安養限制高,民間投入意願不高。

許美鳳說,金門環境得天獨厚,生活優閒,老人家平常都會運動、種菜,所以身體都很硬朗,且老人家自主能力良好,日常生活都會自理。

她說,安可城市若偏重在安養機構數量、服務人員和老人比例及參與長青學院的人次,這樣的背景較符合都會和小家庭型態,和金門三代同堂共同生活的現象差距較大。

金門縣府設九處社區關懷據點,並申請廿三位社會替代役男,每日下鄉服務獨居老人;還有各鄉鎮公所及社政志工提供獨居老人訪視。


高齡化加速 宜蘭打造友善環境
2015-06-25 03:23:31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長青農場,銀髮族收穫滿滿。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宜蘭縣社會處副處長陳淑蘭說,營造友善與健康的友老環境,將隨著高齡化加速更加重要。她說,宜蘭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百分之十三點八,縣政府因此以「健康地在地老化」,營造友善老人環境。
宜蘭是農業縣,許多老年人口都有農事經驗,縣政府因此創辦公立「長青農場」,讓老人家參與有機種植,透過友善耕作做為老人家休閒活動,還傳承農作技術,也找回農村人情味。

少子化與青壯年外流,也是宜蘭縣面對的社會問題,宜蘭縣政府推動「祖孫共學」,利用學校的閒置空間,讓祖父母與孫子同地上學,祖父母上樂齡課程,孫子上小學課程,安排的體驗課程則是祖孫可以共學、同樂。

宜蘭縣也創辦「泡湯列車」,由社區揪團,縣政府接送,讓老人家像「遠足」一樣,到礁溪享受泡湯樂趣,更擴大延伸為縣內景點與活動參觀。


樂齡大學 唱歌演戲圓夢
2015-06-25 03:23:32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為讓長者能「快樂學習、樂而忘齡」,教育部民國九十七年起在全台推動樂齡學習中心,並跟大學結合設置樂齡大學,讓五十五歲以上長者透過唱歌、演戲、攝影或學電腦等,快樂學習,健康生活。

去年全國有一百所大學開辦樂齡大學,提供三千三百七十五名長者學習,活動課程以老化及高齡化、健康休閒、學校特色、生活新知等為主軸。

例如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員跟老師練習傳統戲劇,除唱腔,還要練身段,享受「扮戲」人生;嶺東科技大學安排學習體驗數位媒體攝影、剪輯的技巧,學員合力完成「積木、玩具人、口香糖」的作品,並體驗當導演及演員樂趣。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的樂齡學習中心開發海洋生物繪畫課程,讓九十歲不識字的太祖阿嬤,喜歡背著自己彩繪的書包到學校上課。桃園縣平鎮市「平鎮八號樂團」,則一圓高齡者的搖滾夢。

台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召募學員組成該區第八支婆姊藝陣,並以「花公、花婆」為名,學員大多是阿嬤級,平均年齡六十五歲以上,經常自嘲為「骨頭硬摳摳」的舞者,但一年後脫胎換骨為舞姿曼妙的美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