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逾時工作、假日執勤 郵差反「血汗」 向工會抗議
2015-06-25 02:05:41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全台約六十名郵局基層員工昨自發性集結,抗議中華郵政工會失能,導致員工過勞嚴重,是郵差首度自發組織向工會抗議的行動,隨後到立法院向朝野黨團遞送陳情書,訴求改善血汗工作條件。
昨參與抗議的郵差齊聲喊出「反血汗、反過勞、要尊嚴、要健康」,提出四項訴求,包括中華郵政追求績效同時,不應違反勞基法壓榨員工;放寬對中華郵政員額控管政策,回歸實際需求用人制度。

訴求還指郵資廿四年不漲,難盡到照顧員工的企業責任,應反映成本調整郵資;揭弊者保護法的精神僅限於勞基法,應擴及國營事業員工的權益保障。

鳳山郵政工會理事長吳國財說,中華郵政屢次勞動檢查遭裁罰,違反勞基法排名第三名;四月苗栗大湖一名郵差上班猝死,就是血淋淋案例。

昨抗議行動上演該名大湖郵差,連日身體不舒服卻無法請假,猝逝後主管卻對外稱「超時是問題,但若採工時制,可領加班費,員工會怠工」,還說是員工自己動作慢,要求先簽退再繼續做,扮演工會理事長的抗議郵差說出「中華郵政超時工作機會不高」,抗議郵差批工會漠視令勞工忍無可忍。

工會理事長鄭光明說,他向資方爭取七月起調整郵務量解決過勞,明年一月招考提早到今年十月解決人力不足,更要求明年起六十個周日營業的郵局取消周日上班,還幫員工爭取加薪,有關員額鬆綁、郵資結構檢討等問題,都在處理了。

中華郵政公司表示,逾時工作、假日執勤均依照勞基法給予加班或補休,為了均衡勞逸不均,現已建立「外勤投遞人員工作衡量」機制,七月起實施利用「系統計算工時」逐步建立各區段合理工作量,另為激勵及留用基層人員,今年起基層加薪,起薪突破三萬元。image


郵差苦笑透心聲:「公司說郵差可以午休…」
2015-06-25 02:05:41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圖/黃士航攝影
分享「每個人一定都有中午收掛號信的經驗吧?」不願具名的黃姓郵差苦笑,「公司說郵差中午是可以午休的,但你認為呢?」
黃姓郵差說,午休大多數郵差都沒法休,公司卻在簽到簿造假,規避勞檢,或要求員工做不完的工作先簽退再繼續做,A走加班費,勞動檢查時他向勞檢員說了實話,怎料卻是噩夢的開始,當年度他考績吃丙,公司以他「不勝任、不合群」為由,將他調離到離家通勤一小時的偏遠郵局,「這根本是秋後算帳。」

他說,向工會反映,工會卻一再拖延,要他自行向勞工局申訴,開勞資協調會,但勞動法規他不懂,所有正式職員都強制參與工會,每月提撥薪資千分之五繳會費,卻沒保護勞工。

卅歲郭姓郵差說,他剛考上中華郵政,每天凌晨四時卅分出門、深夜十一時回家,因作息不正常、飲水不足,有血尿,信還是常常無法在工時內送完,後來前輩教他「偷吃步」,例如逆向騎人行道、不放信箱改扔機車上、按門鈴後不等住戶回應逕行投遞等,但這些都是不合法的,為了快,投遞品質也無法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