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米的人少了 25年碾米廠苦撐
2015-06-25 07:03:1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李其賸經營碾米廠25年,提供代客服務,僅收工本費。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西螺鎮三源碾米廠經營25年,提供代客碾米,現在村莊人口凋零、飲食西化,每月碾米量只有20年前的3成,「只要民眾有需要,我就繼續服務」。
三源碾米廠的碾米機械為木造,部分過程為半開放式,僅有3道碾米程序,與現代機械碾米機相比,前者比較陽春;業者李其賸指出,現代碾米廠需經過5道程序,出來的白米較為精緻,而他們的略黃,「少1道程序反而保留更多營養」,深受鄉民喜愛。

不過隨著村莊人口凋零、飲食西化,代工碾米廠生意不如以往,20年前1個月有300包的量,現在只剩80包,西螺鎮民蕭德恕表示,早年為大家庭,1包米沒幾天就吃完,現在年輕人到外地,家中只剩2、3人,米的用量減少許多。

廖姓稻農說,白米到處買得到,但自家種的比較安全,也比較好吃;李其賸幫忙代工,每包100台斤只收120元工本費,米糠直接送給鄰近養雞戶當飼料。

李其賸提到,代工碾米廠一間一間關,農會又沒有提供代客碾米,「如果我關了,農民要去哪碾製」,所以他會繼續服務,他比較擔心木造的機械會損壞,部分金屬零件還可更換,唯有木造部分,全為量身打造,「只要損壞就難以補救」。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