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導讀/勇於請益 學成功也看失敗

【經濟日報╱鄭雅蓮】
2014.06.25 03:56 am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好以人為師,每當向能者請益時,總會認真地將重點條列筆記,寫下他想與員工分享的重要觀念,以及值得省思的話語和做法。

他更在王品獨創求教制度「王品之師」,每周邀請一位賢達人士來授業,提供公司同仁與業師面對面的求教機會。

《戴勝益的故事人生》一書中,詳細呈現戴勝益第一手筆記文章,秉持著「三人行必有我師」,他學習成功、也思索失敗,每筆人生經驗皆是難得可貴。

【故事一】幾分把握該出手

很多人都在說,「科技界大老,有四分把握就出手了。」到底要有幾分把握才能出手?才會成功?有幾分把握出手才是分寸?才叫智者?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接受媒體採訪時的一段話,讓人印象深刻:有七成把握,三成會失敗,但失敗後不會傷及筋骨,就可以去做。

而有些事情就算有九成的把握,但那一成的失敗一旦發生,就承擔不起,這樣就不能去做。但反過來說,這件事九成會失敗,但若還能承擔,就可放手去做!

智者的一席話讓人豁然開朗,原來連出不出手的決策,都有數據可以推算。

有幾分把握,做幾分的事,分寸全靠智慧的累積。

【故事二】經驗與理論

管理大師麥克˙波特(Micheal E.Porter)的公司倒了,並欠下巨額負債。

司徒達賢老師說得好:有很多人看我「經營管理」講得頭頭是道,就叫我去開公司,但開公司和授課是兩碼子事,就像拳擊教練可以指導選手,但要他下場不被打趴才怪!經驗與理論之差異,在於實際操作與知識層面的不同,這是各有所長、皆有專精。

所以,不做自己不擅長的事,這才是有遠見的智慧。

【故事三】新不如舊

日前受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之邀一起用餐,席間有一道是購自台南最出名的碗粿,香甜可口甚是好吃。

許先生說:「碗粿一定要用舊米做才好吃。用新米就沒味道了」。

與家人、同事、夥伴相處,都有其相知相惜之處。相處長久便知其性,更會彼此體諒,縱使有磨擦,也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默契」是相處一段時日才會培養出來,「信任」更是長時間共事才能取得。

回首看看家人、老同事、老夥伴們,誰說「舊不如新」啊!

(五之三,本文摘自《戴勝益的故事人生》新書,預購特價182元,網路購書請上博客來、金石堂、誠品、UDN買東西,郵政劃撥:00067005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洽詢專線:02-8692-5588分機2279陳小姐)

【2014/06/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