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3成學童 「水桶腰」纏身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2014.06.25 03:11 am




董氏基金會昨發表調查報告,全台近三成的學童有「水桶腰」,營養師鼓勵孩童多運動、睡飽、多攝取水果和牛奶,並和家人一起吃晚餐。
調查結果發現,三成五的男童及一成六的女童腰圍身高比(WHtR)大於建議值的零點五。進一步分析WHtR大於零點五的學童的飲食習慣,發現他們會把學校午餐的蔬菜吃光光,以滷汁或菜的湯汁拌飯等;但較少吃水果、喝牛奶和不常和家人一起吃晚餐。

研究也發現,這些過重的學童假日睡眠時間較正常學童少睡廿分鐘,而平日睡眠時間則無明顯差異。另外,WHtR大於零點五的學童喜歡運動且每周運動五天以上的比率只有百分之廿三。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表示,除身體質量指數(BMI)外,近來愈來愈重視腰圍身高比(WHtR),更能了解學童的體重差異。

舉例而言,兩名同樣身高一百五十二公分的六年級女童,體重相差一點二公斤,腰圍卻可相差十一公分。

呂蕙如表示,國外研究顯示,七至九歲、WHtR大於零點五的學童,成年後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等三高疾病的機率高,男性增加四點六倍、女性增加一點六倍。

該項調查由三商美邦人壽委託董氏基金會進行,針對全台北中南東四區隨機抽樣十五所小學四至六年級學童,共回收一千零九十七份資料

8762699-3464342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