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滿美國監聽 法國卻擴大監控自己人
2015-06-25 15:11:5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情境圖/ingimage
分享法國國會24日以加強反恐為名,通過新法擴大情治機關監控民眾的權限。不到一天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聽三位現任和前任法國總統的消息還在法國政壇引起熱烈物議。
極端伊斯蘭分子今年1月在巴黎造成17人喪生之後,歐蘭德政府不理隱私權與民權組織反對,積極研擬新法,快速送交國會,24日以舉手表決通過,讓法國情治機構從事NSA式情資監蒐。

依照新法,情治人員不必向法院申請許可,只要獲得一個新設的情治督導單位建議,即可使用電話竊聽器、攝影機、隱藏式麥克風等監控儀器對民眾從事監控。這些儀器可以偷裝在嫌疑者的家裡或車上。

此外,新法強制通訊業者與網路公司允許情治單位安裝儀器,記錄法國境內所有網路用戶的通聯。

在例外情況下,監控單位得使用IMSI Catcher(國際行動用戶識別碼擷取器)記錄特定地區所有形態的電話、網路或簡訊對話。

美國國會911恐攻後通過准許NSA全面監控美國人通訊的〈愛國法〉,論者認為法國通過的是該法的法國版。但NSA從事大數據蒐集,要監聽特定個人的通聯內容,還必須向法院申請許可。美國參院本月稍早通過〈愛國法〉失效後,NSA也不能強迫網路公司提供用戶通聯資料。

歐蘭德政府為新法辯護,說此法攸關反恐所需。

不到一天前,維基解密透露NSA監聽歐蘭德和前總統沙克吉與席哈克,法國各界還一片譁然。


歐巴馬承諾歐蘭德 不再監聽歐洲領袖
2015-06-25 15:11:54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聯社
分享維基解密踢爆美國監聽最近三任法國總統引起風波,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和法國現任總統歐蘭德通電話時保證,美國已經不再監聽歐洲領袖。


維解爆美監聽法3總統 白宮:現在沒有…
2015-06-25 03:29:12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四日電

疑遭美國監聽的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左起)、沙克吉和現任總統歐蘭德。 路透
分享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公布美國國安局機密資料指出,美國曾監聽法國最近三任總統。法國總統歐蘭德廿四日召開緊急安全會議,隨後發表聲明表示「無法接受」,法外長法畢斯廿四日召見美駐法大使討論此事。
維基解密自廿三日起,陸續以「愛麗榭宮的間諜」為主題,公布來自美國國安局「最高機密」檔案,內容顯示自二○○六年至二○一二年五月間,法國前總統席哈克、沙克吉及現任總統歐蘭德都遭到美國監聽。此外,法國多位部長及法國駐美大使也都被美監控。

維基解密披露的文件中,包括歐蘭德早在二○一二年五月就批准在巴黎舉行祕密會議,討論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此外,歐蘭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柏林會面後,抱怨沒有任何實質進展,還宣稱梅克爾只聚焦在希臘問題,不願作出讓步,讓歐蘭德擔憂希臘人民將投票支持極端政黨。另外,歐蘭德上任沒多久,便與前總理艾侯和當時的德國在野黨社民黨人士密會,艾侯特別警告歐蘭德此事絕對要保密,避免外交問題。

目前公布的資料並沒有爆炸性內容,但相關訊息經法國媒體披露後,歐蘭德廿四日召集總理瓦爾及國防、內政部長召開緊急安全會議,會後歐蘭德直接打電話給美國總統歐巴馬討論此事。

歐蘭德辦公室表示,歐巴馬重申,被友邦認為「不能接受」的行為,將會停止。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普萊斯則表示:「我們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監聽歐蘭德總統的通信。」不過,法新社、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媒體都指出,普萊斯這番話只提現在和未來,避談美國過去是否曾做過這種事。

維基解密發言人赫拉夫森拒絕說明如何取得這些資料,但表示自信資料真實,近期會有更多爆料。image

才喊MERS趨緩…南韓又增4例
2015-06-25 03:29:13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發生MERS院內感染的首爾建國大學醫院昨宣布停收新病人。 法新社
分享南韓保健福祉部表示,廿四日新增四起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確診病例,「疫情在蔓延與否的十字路口」,一改幾天前疫情趨緩的說法;同日首爾兩間大型醫院暫停服務,以阻止疫情延燒。
南韓MERS疫情爆發迄今,共一百七十五例確診病例、廿七人死亡、六十七人痊癒,廿四日在醫院或居家隔離者共三千一百人、十六人病情不穩。

保健福祉部首席政策官員權德說:「我們正處於疫情擴散與否的十字路口。」被問及是否修改疫情趨緩的說法,權德說:「我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新病例再次出現。但在上周末前,我們的確認為疫情趨緩。」這波疫情讓南韓成為沙烏地阿拉伯之外,最嚴重的MERS疫區。

南韓廿日未出現新病例,但幾天後陸續新增十三例確診病例。南韓六月初經歷MERS疫情高峰,曾在幾天內出現廿多起新病例。三星首爾醫院內近九十名病人、訪客和醫護人員感染MERS,院方十四日宣布部分封院十天。

新病例廿四日傳出後,保健福祉部下令三星首爾醫院「無限期」部分封院。首爾另一家主要醫院「建國大學醫院」近日通報四起確診案例後,廿四日起停收新病人和執行手術。保健福祉部表示,確診案例病患主要是在院內遭感染,只有五例是在院外被不明途徑傳染。

白金漢宮大整修 女王可能要暫時搬家
2015-06-25 03:29:14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英國官員表示,由於白金漢宮將進行成本估計1.5億英鎊(2.37億美元)的整修,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可能須暫時搬家;白金漢宮在1952年後便未整修。另據估計,皇室擁有的商業房產價值過去十年倍增至115億英鎊(183億美元)。

10兆元大戰略 歐邀陸投資
2015-06-25 03:29:15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四日
歐盟與中國大陸高峰會廿九日將在布魯塞爾召開,包括一帶一路、亞洲投資銀行等,歐盟都打算與大陸討論合作機會,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的投資成長計畫,也期待大陸有所貢獻。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預計六月廿八日至七月二日訪問比利時與法國,除和比、法兩國領導人會面外,並將出席歐中高峰會,至於李克強願不願意成為第一位在歐盟舉行聯合記者會的大陸領導人,歐盟官員表示,仍在等待中方回應。

歐盟指出,歐中峰會討論的議題包括雙邊經濟關係、全球面臨的挑戰及區域安全問題。其中,雙邊領導人們希望能進一步協商歐中全面投資協議。

此外,歐盟希望討論有關歐洲戰略投資基金與中共目前力推的「一帶一路」合作可能性。歐洲戰略投資基金是容克任內被視為最重要的政策計畫,總計三千一百五十億歐元(逾台幣十兆)的投資計畫,歐盟官員不諱言,希望中國大陸也能有所貢獻,至於具體金額,仍待進一步討論。

對於媒體詢問歐盟可能參與一帶一路那些項目,歐盟官員表示,目前「一帶一路」還只是願景,如何成為現實,還有待進一步了解才能討論;但雙方預計就「一帶一路」舉辦論壇。

有關大陸力推的亞投行,在多個歐盟國家都已加入情況下,此次將成為歐中高峰會討論議題,歐盟表達願意合作的立場。峰會也預計針對氣候變遷議題發表聯合聲明,歐盟官員表示,目前內容已完成約九成五,剩下百分之五的歧見仍在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